刘备和孙权妹妹孙尚香的婚姻 维持了几年?
2016-10-14 15:56:03 孙尚香 孙坚 孙权 刘备

  建安十四年,公元209年,刚刚和孙权一起打牌斗赢曹操的地主,赢得赤壁之战胜利,有所喘息的刘备,又遇到人生一大悲事,多年来陪伴他刀里来箭里去的甘夫人不幸离世。

  自古人生三大悲,幼年丧母,中年丧妻,老年丧子。但刘备中年丧妻这出悲剧,却成为孙刘两家深度勾搭的良好契机。

  孙权为结好刘备,就把亲妹妹许配给玄德,招皇叔做了妹夫,“权以妹妻备”。

  这桩婚姻是双方的共同需求。

  荆州是块肥肉,刘备想吃,孙权也眼馋。因为荆州,赤壁之战孙刘共同抗曹的团结大旗下已经暗流涌动,对抗加剧。娶了孙权妹妹,孙刘之间就多了一层黏合剂,至少也是润滑剂。

  刘备娶得比自己小30岁左右的娇妻,自然开心得比菊花还灿烂。孙权周瑜也想怀柔刘备,以美女玩好堕其心志。双方一拍即合。

  孙权妹妹真名,在《资治通鉴》《三国志》等正史中都没有记载,京剧《龙凤呈祥》名之为孙尚香。大鹏这里为叙事方便,也用孙尚香这个家喻户晓的名字称呼孙权妹妹。

  作为江东猛虎孙坚的女儿,小霸王孙策、18岁便坐断江东将父兄基业发扬光大的孙权的妹妹,孙尚香可不是花瓶,就算是含苞待放、任君采撷的花骨朵,那也是活脱脱的霸王花。身边更是有一支亲手调教出来舞枪弄棒的娘子军,经常惊吓得刘备发挥失常,“妹才捷刚猛,有诸兄风,侍婢百余人,皆执刀侍立,备每入,心常凛凛”。元朝胡三省在《资治通鉴》中的这段话有个评语,“恐为所图也”,皇叔真是怕有一天,这朵霸王花升级为母夜叉,老命不保。

  为了安全,刘备甚至将赵云调入内府,当起大内管家,“先主以云严重,必能整齐,特任掌内事”。

  让身长八尺、貌比潘安,一根“龙胆亮银枪”七进七出踏平曹军大营的大帅比常山赵子龙在内府当差,皇叔也真是放心。

  没办法,为了安全,玄德公也是拼了!

  正是因为这个政治阴影,刘备与孙尚香的这段婚姻,没有像蒋介石与宋美龄的“中美合作”那样厮守终生,而是没过几年便劳燕双飞。

  那刘皇叔和孙尚香的婚姻维持了几年呢?

  据《资治通鉴》记载,建安十六年,即公元211年,孙权趁刘备去四川抢地盘的时候,把孙尚香接了回去。不但如此,还想接一送一,把刘备儿子阿斗拐到江东。老婆孩子都在我手里,你大耳贼还敢蹦跶。赵子龙大江之上打拐成功,这就是“赵云截江夺阿斗”的由来。刘备孙尚香在一起两年多一点,便离了。

  但《三国志》等其他史籍有不同记载。《三国志·穆皇后传》认为“先主既定益州,而孙夫人还吴”,刘备夺取益州之后,孙尚香才回江东。《华阳国志·刘先主志》还记为是法正劝刘备主动休了孙尚香,“正劝先主还之”。

  《三国志集解》也认为孙尚香是被迫离开皇叔的,“法正已进刘瑁妻吴氏于宫中,舟船之迎,实夫人见几(机)之哲。是岁建安二十年乙未,正(孙)权长沙分界联合之日”。这时丈夫刘备和哥哥孙权准备挽起袖子开片了,丈夫又娶了新夫人,孙尚香只能默默离去。

  按这个说法,刘备和孙尚香在一起有七年左右。可见七年之痒,不论是寻常巷陌里的平常百姓,还是皇叔刘备这样的英雄豪杰,都是有的。

  和孙刘接亲对双方都有利一样,孙尚香不管是主动还是被迫离开刘备,对孙刘两家都是损失。

  孙权失去了制衡刘备的闺房利器。刘备虽然一身轻松,不再有变生肘腋的恐惧,随即又纳了几个嫔妃,好不逍遥快活,但也失去了一味在吴蜀互拍板砖时的缓冲剂。

  至于年轻貌美的孙尚香回到东吴后,究竟是另嫁他人,还是孤苦终生,正史中没有留下记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