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子瑕简介 卫灵公最宠爱的将军男宠

  春秋时期卫国的君主卫灵公是历史上有名的双性恋君主,而这位弥子瑕将军就是他十分宠爱的男宠之一。关于弥子瑕的资料,在战国末期法家代表人物韩非所著的《韩非子·说难篇》中有记录。弥子瑕是春秋时期晋国国君晋灵公兄弟之后裔,而弥子瑕则以“智足治千乘,信足以守之”深获卫灵公的宠爱。

  此外关于卫灵公重用宠爱弥子瑕的事迹在《孔子家语·困誓第二十二》中也有提及,当时在卫国还有一位十分有才华的大夫蘧伯玉,当时的圣贤孔子也是他的朋友。而弥子瑕为人品行不佳、才学不足,但是因为年轻俊美,卫灵公因为不理会蘧伯玉而重用弥子瑕。这时卫国有一位叫史鱼的大夫很是看不惯,便经常谏言卫灵公,但是直到他死的那一刻,卫灵公都没有采纳他的意见!那么卫灵公到底是如何宠爱弥子瑕的呢?

  

弥子瑕


  据历史资料介绍,有一年弥子瑕的母亲病重,远在京城的弥子瑕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即就能飞奔回家看望母亲,但是京城离家乡的路程确实很远。这时弥子瑕便把念头动到了卫灵公的马车上。

  当时卫国有律法明文规定,私自驾驶君王马车之人是要被判以砍去双足的酷刑,但是为了病重的母亲,弥子瑕也顾不得那么多,便假传了卫灵公的旨意,让御马的官吏架着卫灵公的马车送他回家。没多久卫灵公就知道了这件事,但是因为当时他十分疼爱弥子瑕,不但没有责怪,还称赞他是个孝子,从此对弥子瑕更加放纵和宠爱了。

  有一天卫灵公兴致大发想外出游玩,而弥子瑕自然也是随身伴驾之人。就这样一行人来到了京城郊外的一个果园游玩。当时正值桃李成熟的季节,整个果园都弥漫着桃子的芬芳,这时弥子瑕伸手摘了一个鲜红欲滴看起来甜美多汁的水蜜桃,开心的大口吃了起来。吃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想起了在一旁的卫灵公,所以便马上把已经吃了一半的水蜜桃递给他,邀请他一起分享这难得的美味。而卫灵公也不嫌弃,还当众和弥子瑕打情骂俏起来:“你忍住自己的食欲,都要把桃子分我一半,可见你是真心喜爱我的啊。”众人后来把这段典故称为“余桃”,那么后来弥子瑕又如何失宠于卫灵公呢?

  

弥子瑕和卫灵公


  有两种说法:

  一是与弥子瑕的年老色衰有关,卫灵公见他俊美不在,就开始对他十分厌弃。可弥子瑕并未发现这点,还一如既往的对待卫灵公,后来卫灵公将他之前的私自假传他的意思偷乘马车和把吃剩的桃子给他吃等事情,数罪并罚,从前的好都变成了杀死对方的理由。

  二是与史鱼有关,他临死前十分自责,认为自己没有做好臣子的本份将卫灵公劝服,也不配大肆举行丧礼,所以嘱咐儿子把尸体放在窗户下面就算是完成丧礼的仪式了。当卫灵公来看到的时候,史鱼的儿子将父亲的意思转告了卫灵公,这时他才恍然大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后来终于重用了蘧伯玉,慢慢疏远弥子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