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权力最大的叔嫂二人组
2016-10-14 18:22:52 奕訢

  众所周知,叔嫂关系从古至今都是家庭生活中最为敏感的关系之一。而纵观中国数千年来的历史,可以看到陷入叔嫂关系漩涡的还是大有人在的。比如最为出名的三国时期的建安才子曹植与中山美女甄氏的“叔嫂恋”。其实,曹植与甄氏这种叔嫂恋,也只是才子佳人的心心相惜的感情,并没有什么外界的利益牵扯进来。而将感情上升为政治的叔嫂恋,那就只是清朝的皇太后们才有资格和能力书写的了。我们要说的这个“叔嫂恋”的主角,就是孝庄太后和摄政王多尔衮,以及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可以说这两对“叔嫂二人组”改变了大清王朝江山社稷的走向。 

多尔衮和孝庄


  孝庄太后和多尔衮的叔嫂恋来自“太后下嫁”的故事。说的是,公元1644年,清太宗皇太极驾崩,于是展开了一场空前激烈的皇位之争。当时,拥有实力的竞争者有三个人:皇太极十四弟睿亲王多尔衮、皇太极长子肃亲王豪格和第九子福临。其中豪格和多尔衮都是手握兵权的亲王,得到八旗部队中半数的支持。这时福临的生母博尔济吉特氏,也就是后来的孝庄太后,看中了正、镶两大红旗的旗主礼亲王代善龙头老大的威望和具有能够左右大局的力量,便紧紧拉住代善,使两大红旗长支持福临。然后又将镶蓝旗拉至麾下。最后,使孝庄不惜下嫁的方式来拉拢拥有正、镶白旗兵马的多尔衮,让他拥戴福临登基。幼主福临即位后,多尔衮把持国柄,成为摄政王。孝庄太后和多尔衮成为了“叔嫂二人组”,于是,开始了长达七年的叔嫂联合掌控大清王朝江山社稷的局面。

  

多尔衮和孝庄


  虽然,后来一些人对这段清朝“太后下嫁”的故事颇有质疑,但是,孝庄太后和多尔衮叔嫂联手、为福临夺取皇帝大位却是不争的历史事实。

  慈禧太后和恭亲王是第二对“叔嫂二人组”,他们二人联手成功地发动了举世瞩目的“辛酉政变”,使慈禧的儿子爱新觉罗·载淳登上了同治皇帝的宝座。

  

慈禧和奕䜣


  恭亲王名叫奕䜣,人称鬼子六,是道光皇帝的第六子,咸丰皇帝的异母兄弟。他是咸丰、同治、光绪三朝的名王重臣,洋务运动的领导者,为中国现代工业创始和中国教育的进步作出了贡献。他是晚清新式外交的开拓者,建议并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正式外交机关,使清朝外交开始步入正轨并打开新局面。他积极出谋献策镇压太平天国起义,挽救清朝的危局,迎来同治中兴。然而他命运坎坷,他支持和配合慈禧太后发动“辛酉政变”,摧毁了肃顺“八大臣”的联合顾命兵团,将慈禧的儿子载淳当上了皇帝,自然得到了慈禧太后委以重任的报答。他被授予议政王大臣,在军机处担任领班大臣,同时身兼宗人府宗令和总管内务府大臣,从而控制皇族事务和宫廷事务大权。他以总理各国事务衙门王大臣的职务主管王朝外交事务,总揽清朝内政外交,权势赫赫。

  

慈禧和奕䜣


  据有关史料记载,慈禧太后没有进宫之前就认识了恭亲王,并到了十分相好的程度。在她刚入宫做秀女时便与奕䜣私通,经常趁别人不注意时偷情狂欢,后来也有人怀疑同治皇帝并非咸丰的亲生儿子,而是慈禧与恭亲王的私生子。但随着奕䜣地位高升和声名鹊起,慈禧太后担心他图谋不轨,便利用一切机会对他进行残酷打击,这使他一直浮浮沉沉。后因劝谏同治皇帝不要修建圆明园,而与慈禧彻底分道扬镳。

  虽然,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在联合掌权的过程中仍风波不断,但是,叔嫂联手这一大清王朝后宫的看家手段,还是让慈禧太后夺取了中国晚清事后的最高权力,成就了大清王朝后宫女人第一次垂帘听政的历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