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和为什么没有被朱元璋杀死?如何评价汤和?

  朱元璋明朝的开国君主,是摧毁异族统治政权,恢复汉族政权的民族英雄。他结束了动乱时代,建立了一个稳定的王朝,使得百姓能安居乐业,修养生息。照理说这样一位伟大的帝王,应该会受到大家的肯定,歌颂他的功绩,让其名远扬后世。但是不管是正史还是野史,其实对于朱元璋此人一直以来都抱有两种看法的。一种说朱元璋是明君,另一种就说朱元璋是暴君。

  说朱元璋是明君的理由,已经不需要多说,那么为什么会有人将朱元璋归于暴君一列呢?这个问题还要从朱元璋还活着的时候说起。

  朱元璋建立大明之后,鉴于唐宋两朝后期大臣的权利架空皇权的前例,为了保证皇权的至高性,废除了丞相制度,同时禁止宦官干政。除此之外,在洪武后期,年龄越老的朱元璋开始了他大杀功臣的道路。

  对于朱元璋为什么要大杀功臣,有人说朱元璋年老后疯了,有人说是为了保证后来者继位和统治的顺利性。无论是哪种原因,朱元璋的确干了这么一件事。其中兴起大狱,大杀功臣最大的三个案件有:胡惟庸案、蓝玉案、郭恒案。

  洪武十三年,朱元璋以擅权枉法罪判胡唯庸死罪,屠三族。六年后又以胡惟庸通倭等罪名,追杀余党,连太师李善长都被株连处死,并杀者达三万人。

  洪武十六年,朱元璋依据有人告发蓝玉谋反等不成证据的罪名将蓝玉斩杀,屠三族,受引关联被杀的有一万五千人,其中公爵位的和侯爵位的也有14人。

汤和.jpg

  这些被杀之人中,其中大部分都是开国元勋及功勋卓著的大臣,牵涉面之广,骇人听闻。汤和作为开国元勋之一,不仅没有被牵涉其中,而且还受到朱元璋恩泽,赐居凤阳,死后追封东瓯王,谥襄武。是什么原因,让朱元璋放了汤和一命,使其能得以善终呢?

  从情感方面来讲,汤和和朱元璋是同乡,而且两人只隔了一条街,可以说是一起长大的发小,拥有深厚的情谊。所以考虑到这一点,朱元璋应该会对汤和心软。

  从君臣关系来说,汤和终于朱元璋,并不仅仅是从朱元璋作为帝王开始的,而是从成为朱元璋的手下之后,就一直尽忠于朱元璋。汤和比朱元璋大三岁,而且还是他写信让朱元璋来参加郭子兴起义军。后来朱元璋很快坐到比汤和还要高的位置,并且在攻克滁州的时候,汤和更是成了他领导的部下。但是汤和对此并没有不满或者嫉妒,而是恪守本分。当时朱元璋为领军总管,其下还有诸位大将。这些大将与朱元璋都是同辈,都是高傲之辈,所以朱元璋一下子坐到他们顶上,众人都极为不满。所以对于朱元璋发布的指令,很多时候都并不能按照要求完成。汤和是诸将中唯一一个听从朱元璋指挥的人,这让朱元璋很是高兴。所以说有这么一个先例在,朱元璋对于汤和的信任,应该比其他人都高。

  从汤和个人来说,汤和是一个谨小慎微之人,同时还善于审时度势。他很早就看到了朱元璋想要铲除重臣,为后继者铺路的心思,因此并不恋权。抓准机会就向朱元璋请辞,放下了手中的权利,获得了朱元璋的信任,才能在后来活的比别人都久,得以善终。

  明朝又许多大将,诸如蓝玉、胡惟庸、徐达等等,这些人的功绩都很高,在民间也素有名声。但真正睿智的没有几个,汤和虽然功绩比不上他们,但他活命的本事却要高出几人。至少他能忍痛断尾,放下权势,回归平淡。朱元璋御赐楹联曰:”千年不朽勋臣府,万古长青信国祠“。可见对汤和的信任和喜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