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武帝萧衍灭掉南齐第6帝萧宝卷 创立梁朝
2016-10-15 13:49:43 萧衍

    战略地位和经济地位使得南京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发生过无数大大小小的战役。至今在南京仍留有许多与战争有关的地名,也留有多处古战场遗址。

  白门,这个称呼南京人可能觉得陌生,但在历史上,白门的地位相当显赫。白门是六朝古都建康的南大门,又名宣阳门,位于今天南京常府街与太平南路交汇处以南一带。白门是建康城中轴线御道的起点,因此地位显赫,白门一度被用来指代建康。

  

1.jpg


  白门,因“白”和“败”谐音,南朝宋明帝认为不吉利,很忌讳,有个大臣经常把宣阳门说成白门,宋明帝就非常不高兴地说:“白汝家门!”意思是要灭了你全家,当然后来他并没有“白”这位大臣一家。几十年后,另一位帝王真的想在白门白了一位大臣全家,不过结局出人意料,这位皇帝反而被大臣白了一家。这个皇帝就是东昏侯萧宝卷,而这位大臣,正是梁武帝萧衍

  公元501年萧宝卷被杀,萧衍挟令新皇帝入驻建康城,自封相国,不久,他杀了新皇帝,自己当上皇帝。萧衍本是南齐边远的一位雍州(今湖北襄阳)刺史,他为何要东进建康,和东昏侯在白门对决呢?

  萧宝卷(483年-501年):字智藏,原名萧明贤,南齐的第六个皇帝,为齐明帝萧鸾第二子,也被认为是中国历史上最为昏庸荒淫的皇帝之一。

  “萧宝卷”不出名,但“东昏侯”很出名,“外号”比真名叫得响,这个“外号”正是萧衍给他起的。

  从呱呱坠地到人头落地的18年间,萧宝卷一直是个讨厌学习、喜欢玩耍的小朋友和大男孩。萧宝卷的爱好非同寻常,特别喜欢和老鼠过不去,对挖开耗子洞乐此不疲,甚至到了通宵达旦的程度。有人好心提醒萧鸾管一管自己的儿子,但萧鸾认为那是小孩子的天性,长大自然就好了,于是听之任之。

  萧宝卷16岁这一年,其父萧鸾病死。萧宝卷是萧鸾的次子,按照长子继承制的规矩,皇帝的位子本轮不到他坐。可大哥萧宝义偏偏是个残疾,当一国之君实在不合适,萧宝卷遂捡了个便宜。萧鸾看到二儿子太年轻,除了玩是行家,几乎一无所长,对他实在放心不下,于是在临死前采取了两大措施:一是为小皇帝安排6个顾命大臣,二是告诫儿子:“作事不可在人后!” 也就是说,凡事得先下手为强,只要发现有人要抢皇位的苗头,马上让他肉体消灭。

  


  萧鸾死后,6个顾命大臣非常忠心尽职,看到小皇帝做得不对,那是毫不客气地指出和制止。比如,小皇帝喜欢在宫中骑马,他的表叔、右仆射(相当于副总理)江祏硬是不让。后来,江祏看到小皇帝实在不可救药,产生了另立新君的念头。就在他考虑新皇帝人选时,走漏风声,被萧宝卷知道了。小皇帝立刻想起父亲“作事不可在人后”的遗训,毫不犹豫杀了表叔。江祏被杀之后,萧鸾留下的顾命大臣始安王萧遥光(齐明帝萧鸾的亲侄子、萧宝卷堂兄兼儿时玩伴)、尚书令徐孝嗣、右将军萧坦之、侍中江祀(与江祏是兄弟)、卫尉刘喧(小皇帝的母舅、告发江祏的人),6个顾命大臣在1个月内被小皇帝杀得干干净净。

  萧衍(464年-549年):字叔达,小字练儿。萧衍是南齐宗室,亦是兰陵萧氏的世家子弟,出生在秣陵(今南京),父亲萧顺之是齐高帝的族弟,封临湘县侯,官至丹阳尹。

  萧宝卷玩捉老鼠游戏的时候,萧衍正在用功读书,练习武艺,年纪轻轻就“博学多通,好筹略,有文武才干”。

  482年,不到20岁的萧衍担任卫将军王俭的东阁祭酒。王俭很欣赏他的才华,对旁人预言说:“萧衍30岁前肯定能做到侍中,再往后前途不可限量,无以言表。”

  王俭死后,萧衍跳槽到竟陵王萧子良府上当幕宾,与沈约、范云、王融等7人号称“竟陵八友”。 萧衍能够从8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梁朝开国皇帝,是从支持萧鸾(萧宝卷之父)篡位开始的,有一个“三步走”的过程。

  


  493年,萧衍助萧鸾废杀齐帝萧昭业等自立为帝,随后以宁朔将军之职出镇寿阳(今安徽寿春),开始了发迹的第一步。495年正月,萧衍随江州刺史王广之在贤首山之战中击败北魏军,转任淮陵郡(今安徽明光)太守。同年8月,萧衍受萧鸾之命杀掉司州刺史萧诞,接任司州刺史,次年底回建康,负责镇守石头城,并任太子中庶子(太子的侍从官),迈出发迹的第二步。497年,萧衍随主帅崔慧景赴雍州抵抗南侵的北魏军,南齐军大败,独萧衍全师而回,随后被委任为雍州刺史。至此,萧衍完成了第三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