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穰苴是个怎样的人 田穰苴有什么功过是非
2016-10-15 14:13:07 田穰苴 郑吉 郭侃 杜预 白起 张辽

  田穰苴是个在军事史上被忽视的一个人,唐开元年间,民间流传着历代名将十人从之。将这十位名将称为“十哲”,他们分别是:汉留侯张良,齐大司马田穰苴,吴上将军孙武,魏西河太守吴起,燕昌国君乐毅,秦武安君白起,汉淮阴侯韩信,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唐尚书右仆射、卫国公李靖,唐司空、英国公李世勣。这十个人何以能够被称为名将,可不仅仅是打仗打得好,还有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显然这十大名将都各有千秋,不然何以能够位列其中呢?

  田穰苴,是一个军事史不能忽视的人物。他是继姜尚这一颇具人气的军事家之后,出现的另一位具有承上下意思的著名军事家,他曾率齐军击退晋国、燕国的军队,因为战功突出而被封为大司马,因此他又被称为司马穰苴,由此可见司马是他的官职名。他的子孙后世称司马氏。后来却因齐景公听信了小人的谗言,田穰苴被罢黜,不久之后就郁郁而终。由于年代久远,史书上对他的记载并不多,其事迹流传不多,但其军事思想却影响巨大。

  

田穰苴.jpg

文人墨客都喜欢夸赞田穰苴是个文德兼备,文武双全的人。外能带兵打仗,内能够为君主出谋划策,这样的人才不多见,要是齐景公脑子更灵光点,齐国在田穰苴、晏子等人的帮助下,说不定会变得更强大。史记对田穰苴的历史评价:“文能附众,武能威敌。”而他也是司马氏的始祖。


  田穰苴的故事流传下来的并不多,唯一可以知道的是,在历史上齐国的危机还是这位田穰苴化解的。田穰苴,生卒年不详,又被称为司马穰苴,春秋末期齐国人,田穰苴是逃难到齐国的田完的后人,齐桓公的时候,陈国国家内部发生了大的动乱,陈完也就是田完,为避祸避走他乡,来到了齐国,才改姓田氏。由此可见田穰苴出身并非低贱。齐景公在位期间,晋国、燕国起兵进犯齐国,齐国的军队应付不过来,多处作战,一直处在战败的状态,真个军队的士气低落,再这样下去齐国有灭国的危险,齐景公对这个形势十分担忧。

  就在大家都为战事焦虑的时候,多亏了这个时候晏子献言,才使得局面有了转机。晏婴为景公推荐的就是田穰苴,田穰苴文德双全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齐景公一听赶紧将田穰苴找来并任他为将军,田穰苴却推辞说自己出身卑微,担任将军恐怕难以让众人信服,建议大王派一个信得过的督军来监督他,这样才比较合理。

  在田穰苴的努力下,军队治军严明,穰苴对部队的管理事无巨细,而且对待士兵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军中士气高涨,士兵也纷纷请缨,表示愿意为国家效力,消息传到晋军、燕军的大营,因为忌惮齐国的军队,都纷纷撤兵,田穰苴便趁机追击,打得两方军队节节败退,凯旋之后被封为齐国的士大夫,受到齐景公的信任和重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