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赵之争:长平之战是因为什么才打起来的?
2016-10-16 09:20:09

  秦国既然有吞并六国的野心,那么和各国一战终究是必然的事情。但是攻伐小国尚可长驱直入,贸然攻打一个大国却是万万不可的。作战是讲究一个时机的,那么长平之战到底是因为什么才打起来的呢?秦国为何会选在这个时候攻打赵国?

  赵国是三家分晋之后才建立的国家,作为一个新兴国家,赵国实力不俗,忝列战国七雄之一。

  公元前306年又经过了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的军事改革,实力强盛,在对外战争中也是胜多负少,是以赵国当年还起过灭秦的心思。

  但是秦国也不弱啊,在秦穆公时代,秦国就不再偏安一隅,开始参与中原争霸了,而后逐渐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到了秦昭王时,秦国加快了征伐兼并的步伐,几次征战大破韩魏楚,实力大涨。

  公元前270年,秦国为了攻韩魏,而需要先震慑赵国,于是在发动阏与之战,结果被赵奢打得大败而归。这是范雎入秦,提出“远交近攻”,秦国本因此而先攻赵,但是不料大败,于是转而攻魏,然后又攻韩。

  

长平之战打起来的原因


  公元前262年,秦国攻占了韩国的野王,同时把韩国上党郡与本土切断。于是韩国国主让上党郡郡守降秦,但是郡守冯亭不愿,于是谋划利用赵国来抗秦,准备把上党郡献给赵国。

  赵国平原君不愿接受上党郡,认为韩国是在转移攻击目标。此刻的上党郡分明已是秦国囊中之物,赵国若是接了这烫手山芋恐怕招来祸患。但是平原君则认为平白坐享十七座城池,不拿白不拿。

  赵王应当是也想要,才多次问议诸臣,但是赵王也不傻,接受了上党郡,那秦国打过来怎么办?

搜狗截图16年10月16日0920_15.jpg

  这个时候平原君便说,秦国有白起,但是赵国有廉颇啊,廉颇虽然进攻不如白起,但是守城还是可以的。

  当初可是说了廉颇守城不错的,但是长平之战,廉颇守城不出,却把赵王气得不行,如此没有成算的君主,只知道接受利益,却不知道凡事是要付出代价的,那么会战败也是正常的。

  这个时候的赵王可不管将来要怎么打了,反正平原君说了守得住,那就收下,于是引起了秦国的不满,长平之战因此爆发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