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里猪八戒 为什么成了打杀女妖专业户?
2016-10-17 10:45:34

  西游记中的妖怪,有背景有后台的被救走,没后台的几乎被消灭。除了那些不知名的山精树怪、虎豹蛇虫外,实际上被打杀的妖怪不多,大多是女妖怪。有意思的是,大多女怪丧生于猪八戒钯下。我做了个小计,被打杀并称得上大牌的妖怪,差不多二十个,其中女怪十几个,超过了一半。这个现象值得品味。本来大家认为猪八戒怜香惜玉,色心很重,为什么对女妖怪没有一点爱心呢?

  先来看看,猪八戒都打杀了哪些女妖怪:

  第一位,蝎子精。这个妖怪很厉害,在灵山佛祖座下听经时,如来推了她一下,她竟然用毒尾巴将如来的手指扎了一下,如来也感觉到疼痛难忍,成为著名的“佛见愁”。妖怪潜逃到“毒敌山琵琶洞”,抓来唐僧搞速配。孙大圣和猪八戒同样敌不过她的尾巴,深受“倒马毒”之苦,最后请来昴日星官这只大公鸡,一物降一物,使妖怪现出本相。老猪上前,恶狠狠地一顿钉钯,捣成一团肉酱。

  第二位,牛魔王的二奶玉面狐狸。那个号称公主的有倾国倾城之貌,连牛魔王也禁不住诱惑,抛家离子出来倒插门。当孙大圣与牛大哥拼命斗法时,老猪发挥了一回天蓬元帅的威风,率领土地阴兵,攻陷了积雷山摩云洞。老猪对美丽的玉面公主毫不手软,一钯筑死,还耍了轻薄,剥开公主的衣服,原来是玉面狐狸精。

  第三位,乱石山碧波潭的万圣公主。这位公主招了一位武功高强的九头驸马,夫妻合作当了汪洋大盗。九头怪盗窃祭赛国金光寺的舍利,公主又跑到天上,盗取了王母的九叶灵芝。孙大圣路见不平,在二郎神的协助下,剿灭了这班盗贼。宫主要逃跑,被猪八戒跑上去,朝背后一钯,筑倒在地。

  第四位,木仙庵的杏仙妹妹。在荆棘岭上,唐师父遇到了几位诗友,大家谈笑风生,吟诗作对,极为风雅。唐僧一洗旅途劳顿,第一次开心地玩弄文字游戏。这时,来了一位美女,希望与师父共赴巫山。唐僧逃脱后,孙大圣师兄弟找到了师父,一看是几株松柏成精,杏仙妹妹就是杏树。对此,老猪一顿钉钯,通通砍死,一时鲜血淋漓,美女归仙。

  第五位,比丘国的美王后。比丘国的昏君被白面狐狸精蛊惑,弄得身体虚弱得成一张纸。妖怪国丈怂恿昏君,找来一千名婴儿的心做药引。孙大圣挺身而出,力挫妖邪。结果,那个男妖怪有后台,被老寿星救走。女妖可就没有那么走运了,“呆子忍不住手,举钯照头一筑,可怜把那个倾城倾国千般笑,化作毛团狐狸形!”如果不是大圣叫住,可能又被老猪捣烂了。

  还有,在盘丝洞中,老猪在水里调戏了七个女怪蜘蛛精,完事之后,跳上岸来,“一味粗夯,显手段,那有怜香惜玉之心,举着钯,不分好歹,赶上前乱筑。”

  这些女妖怪,都长得如花似玉,似水柔情。对于好色的猪八戒来说,本来应该是垂涎三尺才对,但为什么一个一个都给打杀了呢?这些女怪有几个共同特点。

  第一,边缘化。这些妖怪是社会非主流群体,居住的地方都是山野古洞,没有得到正式的认可,也没有列入那个地方的编制,更不用说走入真流了。老寿星的坐骑白鹿有了编制,所以没事。白面狐狸也姓白,却是边缘化的“白”啊。

  第二,草莽性。主要是她们的草根特色。其实,这些女怪与现实生活并不遥远,我们茶余饭后,经常可以听到这样的传闻,什么狐狸精、蜘蛛精之类等的,她们活跃在人们的面前,融合于现实生活中,成为茫茫人海中的一员。

  第三,独立性。这些妖怪一般都有独立的门户,独立的行事风格,如蝎子精独来独往,独自在深山洞府中修炼,总体上是有能力、能独立做成事的。

  第四,虚无性。这些妖怪看的真切,其实又不真切;看到明白,其实也看得不明白。可谓看得见,摸不着。你说狐狸精吧,我们经常听到,又仿佛看不到,说不定又在你的身边,正走进你的生活呢。

  第五,依赖性。因为属于女性,体质比较娇弱,因此,这些妖怪大多依赖别人,身边总是有一位能力较强的护花使者。如玉面狐狸依傍的大款是牛魔王,蜘蛛精依傍的黄花观的老道士,杏仙依傍几株老树精,狐狸精依傍梅花鹿。

  我曾经分析了这个问题,当时认为,凡是妖怪都是众生,芸芸众生皆可成佛,为什么像老猪这些佛子,不让这些众生成佛呢?

  有一个故事,说明佛陀是怎样对待众生成佛的。西游记中,孙大圣在狮驼岭遇到最强悍的妖怪大鹏金翅鸟,这家伙是专门吃龙的。皇帝自称真龙天子,看来肯定不喜欢大鹏鸟的。

  大鹏鸟有多大?它的翅膀一张开,有两万四千里那么大!翅膀一扇开,就把海水扇成两条沟。天哪,我们看到的汪洋大海,在它的面前,就像一条小沟。因此,它很轻松地吃起龙来,就像吃泥鳅一样简单。

  如此吃法,龙岂不绝种?龙王没办法,只能求助于佛祖。佛祖就将自身的袈裟赐给龙王,让每条龙都系着一条袈裟的线,如此,龙就不会受害了。

  但是,芸芸众生,始终有个厉害相衡。这回,大鹏鸟吃不到龙,断了伙食,岂不饿死?

  这家伙找到了佛祖,强烈抗议!

  佛祖大慈大悲,就为它受了五戒。大鹏鸟说,我不杀生是可以的,但是我还是要吃东西的啊!

  佛祖说,放心,你不会饿死的,以后出家佛子吃午饭时,为你念供养咒,并送出一点食物供养你。就这样,大鹏鸟皈依了我佛,不再杀生,成为佛教的护法,即是天龙八部的一部。

  由此看来,每一个众生,我佛都会超度的。猪八戒之所以杀死这些女妖怪,因为她们不是众生。她们是众生的心魔,即众生在修行中的心魔,心魔必须降伏,才能到达灵山。

  就如孙大圣一样,当心猿三心二意时,就会出现心魔与他作对,如六耳猕猴。

  猪八戒在西行路上,也是修炼的历程。他最大的毛病是好色,心魔就是色魔。说到底,那些女妖怪就是他自己,即猪八戒的色魔。消除了色魔,就是消除了心魔。因此,猪八戒到灵山的历程,是一个消除色魔的过程,也是一个消灭美女的过程。美女妖怪遇到猪八戒,只能自认倒霉了。

  由此看出,不仅是猪八戒在消除心魔,唐僧也是在消除心魔。唐僧名为江流儿,水是他的本命,但是,水却给他带来了无穷灾祸。因此,唐僧怕水,当他心理恐慌时,就会遇到水,如流沙河、通天河、黑水河等。河流跨过去了,心魔消灭了,灵山就在脚下。

  我们是芸芸众生,所谓众生,就是因为我们有欲望,有欲望就会有烦恼。烦恼不消除,就会有心魔。心魔的具体表现,就是贪嗔痴“三毒心”,加上慢心、疑心为“五毒心”。

  当你遇到无法实现的目标时,心魔就会出现。当你迷恋财富时,财富成为心魔;迷恋权势时,权势就是心魔;迷恋美色时,美色就是心魔色魔,等等。

  人不能没有爱好。合理有度的爱好,是每个人进步的阶梯。社会之所以会进步,家庭之所以会发展,就是我们心中有理想、有目标。这个目标,可能会毕生为之努力奋斗。但是,我们要尽其力而不迷恋,尽其心而不迷惘。贪婪就是对于爱好的过分偏执,过分偏执就会带来很大的伤害。

  消除心魔,杜绝妄念,关键在于自身的修养,始终保持对事物有一个客观科学的认识,才不会“无明”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