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三国奇女子 关键时刻却让马超惨败逃亡
2016-10-17 14:30:02 马超 典韦 张辽 赵云 吕布 刘备

  东汉末年,益州刺史赵昂妻王异,助夫守城,大义凛然,忠贞不屈,巾帼不让须眉,比很多男儿还要坚毅。在裴松之注的皇甫谧《列女传》中,记载了王异和赵昂守城的事。

  赵昂,字伟璋,其妻王异。赵昂做羌道令的时候,留王异在西城。

  不料同郡的梁双造反,攻破西城,杀了赵昂两个儿子。赵昂女儿赵英,时年六岁,和母亲王异在城中。王异见两个儿子已死,又担心自己被梁双侵犯,想自杀。回头看到赵英,感叹的说:“我要是死了,就要丢下你,那时你还依靠谁呢?我听说即便是西施,穿上不干净的衣服,别人看到也会捂着鼻子的,何况我容貌不及西施呢?”于是把衣服放进粪池里浸泡,然后披在身上,并且吃得很少,瘦的皮包骨头,只为不被梁双侵犯。

  后来梁双和郡里和好,王异因此免难。

  赵昂派人来接王异和女儿,还有三十里路的时候,王异停下来对赵英说:“我听说女子没有符节就不出屋,每次读到昭姜没看见符节就不避洪水,伯姬没见到保姆传话就不避宫中大火的故事,都很佩服她们。我现在遭受战乱却没有死,怎么见亲人?之所以偷生不死,是因为可怜你的原因。现在你父亲来接你了,我也要离你而去了。”于是喝下毒药自杀,幸亏有解毒药,救活了她。

  赵昂后来担任军事官职,到冀城就任,王异随夫徙居冀城。

  公元213年,马超进攻冀城,王异亲自披着战衣,辅佐赵昂守城,并把身上的珠玉等饰品赏赐军士,振奋军心。马超攻城紧急,城中士民都饥困劳累。刺史韦康向来仁义,见百姓士卒伤残,要和马超谈和。赵昂苦谏,韦康不听,赵昂回家对王异说了此事。王异说:“君王有进谏的诤臣,士大夫亦有随机应变、专权从事的权力。谁知道中原的救兵一定赶不及来援?我们应该勉励士卒同心效命,以死报国,不应屈服逆贼之意。”

  当赵昂回去的时候,韦康已与马超谈和。马超不久便背约杀死韦康,更逼赵昂交出赵月为人质,想收拢赵昂,以为己用,但并不相信赵昂。

  马超妻子杨氏曾听过王异的节行,于是每天都请王异赴宴相聚。王异便想乘此机会,让赵昂取信于马超。于是对杨氏说:“管仲入齐国为相,辅佐齐桓公成一代霸主;由余在秦国,让秦穆公得成大业。如今冀城初定,要治乱便必须重用人才。如此凉州的军队,才可与中原的军队争锋较量,因此用人需要谨慎。”

  杨氏认为王异是真心的为马超,赵昂也因此受马超信任,最后与杨阜、姜叙等人成功反攻驱逐马超,王异有很大的功劳。

  等赵昂和杨阜等人联合谋讨马超时,赵昂对王异说:“我要谋讨马超,事情一定可以成功,但我们的孩子赵月该怎么办?”(赵月被马超扣在南郑为人质,赵昂此次讨马超,赵月就不安全)王异大义凛然的说:“忠义乃立身之本,现在要雪君父之耻,牺牲主帅也不足为重,何况只是一个儿子?以前的项托、颜渊之所以能传诵千秋,正是因为他们重义啊。”

  赵昂称赞,关闭城门,驱逐马超,马超逃往汉中,从张鲁那里借兵回攻。王异与赵昂共保祁山,三十日之后,救兵到了才解围,但马超最终还是杀了赵月。从冀城之难,到共保祁山,赵昂一共出了九条奇谋,王异都有参与。

  以现在人的观点来看,王异有些做法难以理解,但在那个时代来说,王异的所作所为无疑是感人至深的。这个奇女子巾帼不让须眉,忠义面前,毫不皱眉退缩,实在难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