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为什么见南子 孔子跟南子什么关系
2016-10-18 09:45:25 南子 孔子

   孔子最为中国古代影响最大的人物之一,他一直以来都是圣人的典范,而南子作为唯一一个和孔子实质上接触的女子而闻名后世。那么孔子和南子究竟是什么关系呢?

  孔子的感情生活一直以来都是很多人关心的对象,而南子这个在孔子生活中惊鸿一瞥的女子就成为了很多人为孔子制造绯闻的对象。那么孔子为什么要去见南子呢,两人之间是否发生了什么呢?两人到底有没有过像后世传说的那样的爱情故事呢?

  孔子为什么见南子

  孔子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人物之一,被后人尊为孔圣人,在他周游列国的时候,还曾经发生过一段有趣的故事,在后来“子见南子”的故事更是成为了唯一有记载的孔子和女人的接触。那么孔子为什么一定要去见南子呢?

  

孔子和南子互相行礼.jpg


  孔子和南子互相行礼

  要知道这一点首先要分析孔子的性格和当时的处境。当时正是孔子周游列国的时候,当时的孔子还不像后期已经看破了很多事情专心做学问,还是一个希望能够将自己的学说推广到诸国。而当时南子是卫国的一个掌权者,把持着卫国的朝政,在孔子到卫国的时候,南子就派人去请孔子,但是南子的名声不好,当时也不是那种见见国家领导人的夫人很正常的时候,所以在一开始孔子是拒绝的,但是后来有人跟他说要想在卫国推行他的想法必须去见南子,孔子还是很犹豫。

  后来南子一再邀请,而孔子是一个讲理的人,面对着当权者的这样的再三邀请,孔子就觉得自己不去是很不合理的,再加上他心里还对卫国抱有希望,所以孔子去了,而这一去也就成为了孔子历史上最为旖旎的记载。

  孔子和南子什么关系

  孔子去见了南子,出来之后,他的弟子就不高兴了,其中脾气最火爆的子路就对孔子发起了脾气,认为孔子这么做是不好的,孔子也很生气,就发誓说:“我要是做了身么,就让上天厌弃我,让上天厌弃我。”连着说了两遍可见老夫子的心情是多么的激动,而这样的记录反而使得后人对于孔子和南子的关系更加关心。

  

孔子见南子漫画.jpg


  孔子见南子漫画

  那么孔子和南子之间发生了什么呢?据说当时孔子见到南子之后,南子一向对于孔子的思想很是敬佩,所以对于孔子本人也很恭敬,史书上是这么说的“南子呆在帷幕后面,孔子进门之后,对着南子稽首行礼,南子在帷幕之后再次向孔子行礼,周身玉佩碰撞发出声音。”可见南子穿着是很庄重的,两人之间是以礼相待的。

  而后人怀疑的两人之间发生过什么是没有根据的,首先孔子要是个见个美女就把持不住自己的人也就不会受到后人的尊重了,再来南子这个人虽然也是有点风流故事,但是纵观她的一生就会发现她还算可以的了,比起后来的夏姬等人可以算是良家妇女了,而且当时的贞操观念等等还不是很流行,所以虽然南子的德行有亏也不是那种见个男人就会动心的女人。

  

孔子和南子近距离接触.jpg


  孔子和南子近距离接触

  而且从历史来看,南子把持朝政的时候,整个卫国的政治还算是清明,而孔子在周游列国的时候,在卫国呆的时间也是最久的,可见南子也不是那种单纯的红颜祸水,是确实有点治国才能的,南子和孔子的关系应该只是很普通的南子敬佩孔子的学问所以希望能够留下孔子在卫国为官,只是单纯的关系。

  孔子是中国历史上最受尊崇的人物之一,影响了整个中国历史的发展,而他一生唯一有记载的和女子的正面接触就是“子见南子”这个故事,而这个故事也给孔子留下了一丝模糊的风流故事,很多人都以为两人之间发生过什么,其实这是不现实的,毕竟不是拍那种小电影,怎么可能“见面就是干”,两人之间应该只是单纯的学者和掌权者的关系,只是南子对于孔子的学问很敬佩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