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娥“狸猫换太子”真实存在吗?刘娥的身世
2016-10-18 10:27:11 刘娥 阴丽华 王娡 宋真宗 窦漪房

  《狸猫换太子》又名《铡郭槐》,是一出豫剧祥符调的传统经典剧目和看家戏。因为其存在时间历史悠久,并且流传范围极广,在民间有着很大的社会影响。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围绕着宋真宗宋仁宗、刘妃和李妃展开。主要讲述的是宋真宗的皇后郭氏与其所生三子去世之后,后位与太子之位空缺,最关键的是当时宋真宗膝下已经没有儿子,后继无人。当时朝廷大臣上奏真宗请求立后,刚好刘妃和李妃又同时怀有身孕,于是便下旨道,刘妃和李妃谁先生下儿子,就立其为后,并且将她生的儿子立为太子。

  刘妃对皇后之位垂涎已久,皇帝这道旨意下达之后,便一直暗中布置。等到怀胎十月,与其产期差不多的李妃却先她发动。为了确保自己的皇后之位以及自己儿子的太子之位,刘妃暗中命早就买通的太监和稳婆,在李妃生产之时来一场“狸猫换太子”的惊天大戏。

  李妃经过痛苦生产,最终生下一个儿子,自己也力竭昏了过去。太监和稳婆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剥了皮的狸猫,将其抱给宋真宗。宋真宗一看李妃生了这么一个怪物,当即大怒,将李妃打入冷宫。

  刘妃原本是让太监将李妃所生之子杀死的,但是太监心慈,最后暗自将这个孩子抱给八王爷抚养。后来刘妃产下一个儿子之后,顺利当上了皇后。不过她的儿子并没有活多久,便早夭过世。这个时候宋真宗为了国本,便将八王爷的儿子过继来分为太子。而这个孩子,便是李妃所生之子赵祯

  赵祯成了刘妃的养子和宋真宗的继承人。但是他的母亲却在被刘妃迫害之时,被人救出宫闱,母子相隔。 

刘娥.jpg

等到已经是刘太后的刘妃去世之后,李妃一纸诉状,将此案报给了包拯。清官包拯接了诉讼之后,明察暗访,最终探寻出了事情的真相,帮助仁宗母子相认。


  “狸猫换太子”的故事实在太过奇幻,怎么也不可能是真的。毕竟皇宫的戒备不会如此松散,妃嫔产子也不是想换就换的。历史上宋仁宗的确不是刘娥的亲子,他的母亲也的确姓李,但是事情却没有那么复杂。

  宋真宗对刘娥极为宠幸,在自己的皇后郭氏去世之后想立其为后,但是却遭到群臣反对。认为刘娥既出生不显又无子嗣,不应立为皇后。后来刘娥身边侍女李氏,有一日梦到仙人下凡,托生其腹内为子。宋真宗和刘娥知道后,便想出了借腹生子的方法。等李氏有孕之后,便宣布刘娥怀孕,李氏产子之后,便将儿子抱给了刘娥,这个孩子就是后来的宋仁宗。李氏后来还生下了一个公主,才晋封才人,成为真宗后宫之人。

  刘娥自称自己祖籍太原,祖父是后晋、后汉为右骁卫大将军的刘延庆,父亲刘通是宋太祖时的虎捷都指挥使,领嘉州刺史,因此刘家举家迁至成都华阳。但是这个身世显然是刘娥自己捏造的,因为宋真宗的奶妈曾经多次说过刘娥身世卑微。并且还因此劝诫过真宗让他不要太过宠幸刘娥,后来宋太宗更是因此命令宋真宗将其送走。我们都知道刘娥在进入宋真宗后院的时候,是街上击鼓为生的艺人,如果她真的身世显贵的话,如何会道了这个地步,并且受到真宗奶妈嫌弃呢?所以刘娥可能就是一个贫家女子,靠击鼓赚钱养家,并没有她说的那么高贵。

  刘娥垂帘听政之时,基本上已经算是掌握了国家大权了。但是最后她却没有如同武则天那般自己当皇帝,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原因很简单,首先宋朝唐朝的政治制度有所不同,宋朝的君主要受到臣子很大的制约。宋朝的朝廷经常出现大臣与皇帝红脸的情况,刘娥此举不仅没有大臣支持,并且还受到宗室皇亲的制衡,自然不可能继位为帝。

  其次,宋朝当时的军权并没有掌握在刘娥手中,刘娥没有底气称帝。

  虽然没有底气,但是刘娥并不是不想称帝,毕竟死前穿天子衮服拜祭太庙,就能看出她的心思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