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一个决定改变了千年国运:不是当皇帝

  武媚娘王皇后萧淑妃等人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终于大获全胜,王萧二人被打入冷宫。李治却对二人念念不忘,武后为了斩草除根,于是将王皇后等人残忍虐杀。二人死后,每天夜里披发沥血来找武则天,武则天在长安的任何一间房子都睡不好觉,可惜又没有秦琼尉迟恭把门,只好搬到东都洛阳去住,一辈子没有回长安。

  她的这一不经意的举措竟然成为改变中华上千年国运的关键因素。因为自从秦汉以来,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一直在长安,而且形成了关陇贵族集团把握国运。现在迁到洛阳,考科举,用寒士,于是中国的统治集团由贵族统治过渡到了中小地主统治,绵延几百年的门阀政治被打破。

  唐朝之后,全国政治中心从西部区转移到中原,从此无险可守,国民性也由外放转为内敛,过起了精致文雅的小日子。

  经济中心也由此转变。由于隋炀帝京杭大运河的凿开,洛阳成为全国最大的仓储中心,全国各地的物资源源不断的涌了过来,从此有了得中原者得天下的说法。

  唐朝历史上大家最熟悉的怕老婆的人是谁,许多人都第一个想到他,不错,就是他,李治。

  《新唐书·上官仪传》记载,李治后期,由于患了头疼病,不能正常处理政务,于是把很多工作交给武后去做。“武后得志,遂牵制帝,专威福,帝不能堪”。李治有点不堪忍受。“又引道士行厌胜,中人王伏胜发之。”这个被厌胜的人是谁,史无确载。不过从上下文来看,就是李治本人。换言之,武后想让李治早死。

  李治于是找来上官仪商量,准备废后。上官仪说:“皇后专恣,海内失望,宜废之以顺人心。”早就想把丫废了,现在正是时候。

  结果事泄,左右亲近宦官宫女一起去报告了武后,武后马上赶来,跟李治要个说法。李治耳朵软,后悔了,又怕以后武后怪怨他,就把上官仪卖了,都是上官仪这老小子破坏咱俩亲密无间的夫妻关系。结果上官仪被杀。

  李治怕老婆,儿子也不差。

  唐中宗李显韦皇后“颇袭武氏之风轨,中宗渐畏之。”有一次吃饭,

  优伶唱《回波词》。《回波词》是一首乐府曲名,每句六言,第一句用"回波尔时"四字起兴,末字压韵。有一个优人唱到:“回波尔时栲栳,怕妇也是大好。外边只有裴谈,内里无过李老。”

  韦后意色自得,以束帛赐之。

  一个唱戏的胆敢大庭广众调侃皇帝和当朝宰相,可见都是韦后让他唱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