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恒对窦漪房是真爱吗? 刘恒和窦漪房的感情如何
2016-10-18 11:36:23 吕雉 刘邦 刘恒

  刘恒应该是最为深沉的帝王,代王时代,他隐藏了埋于胸膛间雄才大略,隐藏了自己积压心田里最为危险的仇恨,隐藏了自己最为真实的感情和意志!他对于窦漪房的感情到底有多少,设身处地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局势,这是很值得推敲和研究的!

  这种卧薪尝胆,没有越王勾践的屈辱,却有着比他更为深层的志向!这种深刻的隐忍哪怕是在他的帝王时代也是一如既往!他深知自己的皇帝头衔,多少有点名不正言不顺,帝国经历长期的动乱,再也经不起折腾,自己这个悬空地位更是不能在有所闪失了,对于自己的政敌,他都是以退为进,凭着守弱的优势,争取到社会舆论和大众的支持,然后一一除去,还留下了仁慈的美名!哪怕是在为窦漪房废六宫,遣宫娥的事情上,即没有让窦皇后成为天下人耻笑的妒妇,又完美的实施这两项难以完成的工程!

  


  他在代王时代是荒淫的,可在帝王时代确实痴情的,即便前一个是“迷倒众生”的假象,但是以他身份和地位却也难得!我曾经分析过他对于窦漪房的感情到底有多少,无论是从史学家们留下的只言片语中,还是从《未央沉浮》的想象中,其实,设身处地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和局势,我觉得这是很值得推敲和研究的!

  应该说,窦漪房是从吕后的后宫走出去的,赐给代国的“恩惠”,明理人一想便知,吕后对于代王母子何谈“恩惠”二字,恐怕一直是想置之死地而后快!只不过,当时代王生母——薄姬是弱势的,身份低贱,而且不得刘邦宠爱;代王刘恒更是有些荒淫无道,无所作为!对于吕后而言,代王母子是个监视考察的对象,却是个不削动手的对象!窦漪房的身份,哪怕没有像《未央沉浮》所说的间谍,但至少是个不能信任的对象!但是,历史事实很显然表明了,她在代王宫是很得宠爱,刘漂,刘启刘武的出生,特别是刘漂的出生,更是用事实说明,在一开始到达代王宫,应该是就受到关注的,而后的刘启和刘武更是象征了宠爱!这种结果不得不说明,窦漪房在刘恒心中是有一席之地的!

  而后,在帝王时代,刘恒按理说少了一层束缚,应该会为所欲为一些,可史书上记载的,他的后妃却只有慎夫人和伊姬,子嗣也只多了梁怀王刘揖和代孝王刘参二人,实属罕见!对于慎夫人的记载,是刘恒将她与皇后并坐,被大臣谏言,谨防“人彘”!显然这句话不是仅仅说给刘恒听的,也是在窦皇后,慎夫人,刘恒三个人的谏言!告诫窦皇后切莫效仿吕后乱政;提醒慎夫人不可持宠而骄,戚夫人的下场便有可能是你的下场······一方面说明,刘恒是相当宠爱慎夫人的,但是并未像刘邦宠爱戚夫人一样,危及到皇后,最终的结果也表明,刘恒对于他的皇后始终是不予离弃的,哪怕是后来色衰眼瞎,也没有像刘邦厌弃吕后般地排斥窦皇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吕后乱政”的阴霾是当时当政者最为警惕的祸乱,然而,刘恒对于窦皇后的权力一直未加限制,更是以窦皇后的名义废了六宫,遣走大量的宫娥!刘恒死后,窦太后对于朝政的影响可谓是可以跟吕后相比!仅凭这点,刘恒对于他的夫人是相当的信任和放心的!

  


  众所周知,“文景之治”是中国封建王朝的第一个大治时期,其重要思想便是“无为之治”,这虽是汉高祖的天下后定下的基本国策,但由于汉初时局不稳,又逢吕后乱政,因而并未得到真正充分的实施,刘恒在此基础上更是主张尤其是文帝和景帝,坚持“清静无为”“躬修节俭”,对黄老之学有这更为深刻的见解和实践!在刘恒死后,窦太后更是以自己在朝政的影响力下,坚决维护秉承了这一思想,这也在某方面说明,刘恒与窦皇后之间的感情并不仅仅只停留在宠爱上,倒是真正诠释了夫妻二字的含义!这个深度恐怕是姬妾难以到达的高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