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鼠白胜:前半生叛徒 最后一刻的好汉
2016-10-18 11:47:17 晁盖 施恩 雷横 张清 秦明 宋江

  最近一直纳闷儿,白日鼠百胜怎么能算梁山好汉?可是,一百零八位好汉排座次,白胜明明在榜单上,是好汉已板上钉钉。说老实话,在榜归在榜,怀疑归怀疑,白胜这个好汉真的有问题,有大问题。

  啥问题?就是他叛变了,严刑拷打下供出了晁保正等六人劫取了生辰纲。

  一个叛徒,完全应该被水泊梁山给“双开”了。即使推出去砍了他的脑袋,怕也是罪有应得。然而,没有。不但没有,梁山还去沧州牢里救出了白胜,不追究其变节行为,同其他好汉一样看待。你说,白胜他是不是祖坟冒青烟,烧了高香了!

  白胜算好汉,那是梁山的政策决定的,晁盖等梁山英雄有容人的雅量和胸怀。不怕你有过失,哪怕是严重的过失,只要你有过功劳,愿意和大家一道干革命,就欢迎你,一视同仁,不歧视,不排斥,不入另册。

  白胜不是陷在济州府的大牢里吗?晁盖当了梁山寨主之后,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刘唐携带金银去郓城县酬谢宋江朱仝——这也没什么,知恩图报嘛。

  其次,“白胜陷在济州大牢里,我们必须要去救他出来”,晁寨主如是说,而且语气坚定,不容置疑。于是在吴用的筹划下,派人去济州府上下使钱,终于救出了白胜。晁寨主当真义气,不仅既往不咎,让白胜入了伙,还让他坐了把交椅,当上了山寨头领。

  从此,和其他兄弟一样,白胜过上了“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论秤分金银,异样穿绸缎”的幸福生活。

  晁盖之辈无论怎么折腾,都只能做个“山大王”,(可叹的是,就是这个“山大王”,也很快被后到的宋江给架空了,有名无实)原因正在这里。

  晁盖就非常认可白胜的细心机灵,看是胆小如鼠,实则胆大心细。没有他,就没有智取生辰纲的成功。你看,他推着太平车载着两桶酒,在黄泥岗的小路上悠哉悠哉的唱着山歌小调: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这民谣是反应贫富差距大,社会分配不公的。白胜唱它可不是来讨公道的,是要麻痹押送生辰纲的公人们的。然后他把车子停在路边,故意招惹渴得冒了烟的军汉们来吃酒。又趁乱把蒙汗药弄到了酒桶里。这一切,若不是白胜心细手快,毫无破绽,如何蒙得过杨志和众军汉?

  这是什么?这是白胜的独到之处,英雄之举。而且这个功劳与燕青在东京与李师师一番情感周旋促使招安成功,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表现在成败的节点上。

  白胜之所以能加入晁盖等七人集团源于晁盖的一个梦。晁盖曾“夜梦见北斗七星直坠在我屋脊上,斗柄上另有一颗小星,化道白光去了”。当晁盖与吴用、公孙胜、刘唐及阮氏三雄聚集起来时,北斗七星可以获得合理解释了。“斗柄上另有一颗小星,化道白光去了”,晁盖百思不得其解

  吴用提醒晁盖:“北斗上白光莫不是应在这人?”白胜虽然是小说中的线索型小人物,但是他的出现解决了抢劫生辰纲最大的技术性难题。

  在这一故事中,白胜是主导事情向何处去的关键人物。杨志、老都管、虞侯与禁厢军是蒙在鼓里的。晁盖是配角,配合白胜演出的。白胜用言语与行动一步步将杨志等人引向了不归路。

1476762349546617.jpg

  在大排名时,白胜一百零七名力压段景住一百零八名。对于白胜而言,参与了抢劫生辰纲直接改变了其命运:默默无闻乡村闲汉到替天行道梁山好汉,白胜不枉走这一遭。

  生命的最后一刻,终闪耀一丝好汉的光辉。

  白胜也出现在70回本水浒的一些续书,以及其他一些水浒衍生文学中。如在俞万春的《荡寇志》中,白胜在沂州被孔厚擒获,越狱时被刘麟一锏打死。在程善之的《残水浒》中,作者效仿史书记载张叔夜打败宋江之事,写宋江等三十六名残余梁山好汉逃亡到海州时被抓入监牢,白胜是其中之一。

  而在张恨水的《水浒新传》中,白胜不仅有了较重的戏份,而且成为了一个慷慨悲壮的英雄人物,面对金国元帅斡离不的威逼利诱,以及对其出身低微的嘲笑,白胜与郁保四、张三、李四当场自刎,使得敌国大帅也肃然起敬。

  有相当一部分评论者认为,白胜在严刑拷打之下,誓死不招,供出晁盖等人是在官府已经掌握人证物证的前提下,无可奈何才透露出极有限的信息。并不能算是叛徒。而且白胜上梁山后作战十分勇敢、机智,作为走报机密头领,完成过很多艰难的任务。

  他其实是一个有胆量、有本事、讲义气的好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