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云是谁?王朝云是怎么死的?

  王朝云,字子霞,生于公元1064年,去世于公元1096年,为浙江钱塘人。王家贫寒,所以王朝云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沦落在歌舞班中学习各种技艺。因为天生丽质,且聪慧异常,歌喉舞姿独绝,所以很快便打响了名声。另外王朝云本人气质出众,虽然游走在风尘之中,但是相比艳妆媚色的妓女,王朝云却自有一股清理出彩,高洁淡雅的气质,因此更是受到士子名流的追捧,成为西湖的一位名妓。

  妓女在中国人的观念中,始终都是一项卑贱的职业,名妓依然是妓女,并不足以让王朝云的名声流传至今。所谓才子佳人,名妓与才子可谓是古代标配。正是因为后来嫁了一位大文豪,王朝云之名才能在今日流传。

  王朝云所嫁之人,是北宋著名的大文豪,才名远扬的苏轼。苏轼在贬至杭州为通判的时候,在于几位友人共游西湖时与王朝云相识。当时友人请王朝云所在的歌舞班子出来舞蹈助兴,王朝云在一干舞女中艳绝无双。等后来歌舞退去,王朝云出来陪酒时,却又另换了一种淡雅妆容。黛眉轻扫,朱唇微点,一身素净衣裙,清丽淡雅,楚楚可人,仿若空谷幽兰

  一位佳人,给人两种不同的感觉,艳丽之时如骄傲玫瑰,淡雅时如空谷幽兰,苏东坡一下子就被王朝云吸引住了。看着眼前的佳人,苏东坡有感而发,写下后来千古传诵的名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而王朝云呢?虽然当时只有十二岁,放在现在也许还是个小学生,但是天资聪颖,自由早熟,对苏东坡极为敬仰崇拜。加之每每到苏家去的时候,苏氏夫妇待其都极好,因此便决心追随苏轼终身,伺候左右。

  

王朝云.jpg

王朝云陪伴了苏轼二十多年的时光,而这二十多年里,苏轼基本处于被贬谪的情况下。贬谪的时间里,苏轼过的往往荒凉而苦寂。王朝云的陪伴,对于苏轼的贬谪生活,应该说是一个极大的慰藉。


  王朝云跟随苏轼时间很少,但是最初之时却是以侍女的身份跟随左右,一直到了黄州之时,才由侍女变成侍妾。相比于苏轼的其他夫人,王朝云更接近苏轼的精神世界,是最了解苏轼内心的人,“红颜知己”的称谓她当之无愧。

  苏轼被贬至惠州的时候,王朝云依然跟随在列。无论是苏轼也好还是王朝云也好,绝对想不到他们两人会在这个地方天人永隔。

  北宋时期的惠州,实际上就是今日的惠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南部,珠江三角洲东北端。要是拿到现在,惠州绝对是一个好地方呀!但是改革开放之前,广州还只是一个小渔村呢?惠州也好不到哪儿去。贬谪贬谪,既是贬,自然不会是什么好地方。北宋时期的惠州。经济绝对贫困落后,最要命的可能还有许多流传性疾病。

  王朝云陪苏轼贬谪惠州之时,不幸染上瘟疫,此后身体一直处于极端的虚弱中。终日与药为伍,病情却不见半点起色。为了使她康复,苏东坡拜佛念经,寻医煎药,最终却还是不能挽救她的性命。王朝云就这样带着遗憾与苏轼的不舍,永远的闭上了眼睛,去世的时候年仅三十四岁。

  王朝云去世后,苏轼为其作墓志铭:

  浮屠是瞻,伽蓝是依。

  如汝宿心,唯佛是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