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更讲义气?揭秘曹操和关羽比谁更义气
2016-10-18 15:36:08 貂蝉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义气的由来以久,可以说是我国民族的一个特性。但是,不少人对义气有一种误解。不少人把对朋友的关心爱戴,对组织的忠诚支持当成义气。无可否认这也是人之常情,但当这种作风遇到非仁的朋友或团体的时侯,就会变成一种如虎添翼的利器。好象近代的黑社会和拉登之流的,例子不胜尤举。

  在下拿关羽曹操的义气来做个比教。

  关羽从一个流窜的逃犯在最不得意时遇到刘备,和刘备结为兄弟。从此走上了"为护社会正义"之路。从打压农民起义开场到被东吴收复荆州为止,为兄弟刘备立下汗马功劳。后世留下武帝关羽之名,国剧也是用红色的脸谱。

  而曹操呢,夏侯孟德是从身为汉臣带兵伐十常太监开始到建立北魏江山得头风而亡,北抗外夷内平内战稳定中原而得了个忤翼之臣乱世奸雄的美称。在国剧里还领了个小白脸的大哥做做。

  这可以看到世人的眼光多少有点奇怪。

  关羽在刘备和曹操的战争中因不敌而投降,虽定下三约,但也不能说他是死忠吧?曹操当年也被陈宫逮捕过,但因他的不屈反而感动了陈宫。

  再有关羽在荆州留守时,因个人子女的婚姻问题小题大作,不为他兄长刘备着想,硬是伤了两家和气,其实当时还是可以用外交解决的,这样的意气用事败去了刘备的荆州不单止还另他大哥为了和他报仇而员气大伤,失去了和北魏争天下的筹码。而曹操在张绣杀他的大将和救命恩人后,反而为张绣封侯就连出计想杀他的贾栩也受到他的重用。这是说曹操不义吗?

  不,这正是大义的所在。当时的人民最需要的是什么呢?是汉朝复辟吗?是个仁慈的人做皇帝吗?是个为兄弟之死报仇而带来兵褒之祸的人吗?

  都不是,他们只要一口能让他们生存下去的饭。年年战乱民不寥生。曹操就是看到这一点,我想他也不会不恨张绣,不会不怕那个身后的骂名吧?但是他有为人民谋生存的大眼光,有为大统而牺牲自己的大义之心啊。

  反观关羽,是否太儿戏了吧?

  哦不,应该是义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