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宝钗原型是谁 薛宝钗为何会落选
2016-10-18 15:45:10 薛宝琴 薛宝钗

  薛宝钗是小说中重要的角色,因为备选而进入贾府,凭借着自身的手腕在大观园受到了众人的欣赏好评,最后顶替黛玉嫁给了宝玉,但是因为自身和宝玉并无感情,宝玉又一心想着林妹妹,最终选择出家,而薛宝钗却只能一个人孤独的过完一生。作者笔下的薛宝钗是个典型的淑女,也是那个时代女子的标杆,那么薛宝钗原型是谁?有没有薛宝钗原型呢?

  

薛宝钗图片


  薛宝钗图片

  关于薛宝钗写作原型,一直是众说纷纭,各种说法不一而足,但是也始终没能确定作者在描写这个人物时,她的原形到底是谁。综合各种说法,我们可以得到以下三种比较主要的猜测。首先由孔祥贤的考证和猜测得出结论,薛宝钗原型正是曹頫的妻子李玉钗,李玉钗但当时进入皇宫后,因为十分思念自己的丈夫,又不想背叛于他,委身雍正,所以李玉钗选择了守护忠贞,用死亡来进行抗争。这是非常伟大的感情。

  而第二种说法就是薛宝钗原型是钱凤纶,主要的凭证是她的父亲钱开宗,当年钱开宗因为在科考的时候受贿而被皇帝下令斩首。

  最后一种说法是说,薛宝钗原型就是作者曹雪芹的妻子,屈慧兰。屈慧兰出生富贵之家,是个千金小姐,当时因为家里不同意她和曹雪芹的婚事,所以屈慧兰为了丈夫毅然出走。并且许诺就算曹雪芹病重也不会离开他。

  不管薛宝钗原型是谁,作者笔下的薛宝钗终究是个被封建思想迫害的人,可怜她如此的美貌和才华,最终只能孤独的走下去。

  薛宝钗为何会落选

  薛宝钗最后嫁给了贾宝玉,开了一生的孤苦生活。可是最开始薛宝钗出现并进入贾府的时候,打的并不是这个主意,或许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会嫁给贾宝玉,那不过是后来种种机缘巧合之下催生的产物罢了,薛宝钗最开始时候是准备参加选秀的,可是没想到最后落选。那么薛宝钗为何落选呢?

  

薛宝钗图片


  薛宝钗图片

  当时朝政上选秀制度主要分为两轮,初选是由太监进行基本的检查,而复选是要黄帝皇后等人亲自选阅。本来薛宝钗已经过了初选了,薛宝钗本身就十分的出色,后来住进了贾府,和贾元春又拉近了关系,这样的薛宝钗在复选中却被刷了下来,居然被淘汰了。这一点让薛姨妈和薛宝钗也十分的惊愕、失望,薛宝钗容貌端庄,知书达理,本应该可以被选中的,那么薛宝钗为何落选呢?

  大家应该都知道,在薛姨妈进京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儿,也就是之前,薛蟠和人争夺香菱的时候打死了人,当时薛家上下无不惊慌,还是贾府走了贾雨村的路子才平息了这件事,虽然如此,但是这死了人的命案毕竟还是个大事儿,薛家不管怎样都会牵扯一些的,也就是这样,皇帝皇后选阅的时候,看到女子的家世定然也会看到这一点。要知道,当时的皇帝可是非常重视孝道和法制的,贾府的兴衰都和这些有着莫大的关系,何况一个小小的薛家,因此看来,薛宝钗落选也是注定好的了。

  薛宝钗的金锁由来

  薛宝钗在《红楼梦》中是个非常聪慧的女子,她的心中有着自己目标和想法,最后嫁给贾宝玉很难说不是薛宝钗自己心甘情愿的,在之前宝钗和宝玉就被称为是金玉良缘,这其中还有着一个典故,也就是薛宝钗的金锁。

  

《红楼梦》宝钗手持金锁剧照


  《红楼梦》宝钗手持金锁剧照

  薛宝钗的金锁是她身上唯一的一件首饰,之前作者用大量的篇幅,从各个方面讲述薛宝钗是个简朴的人,不管是屋子里的摆设,还是身上的穿戴,薛宝钗从来不喜欢这些东西,但是唯一一个不离身的也就是薛宝钗的金锁了。大家都知道,贾宝玉身上的玉上面刻着八个字,而那玉就是传说中他出生带出来的那块,因为有着特殊的意义才挂在身上。那么薛宝钗的金锁呢?这个金锁既不能辟邪,也没有特殊意义,况且薛宝钗自己都说了沉甸甸的,那么薛宝钗为什么要一直带着它呢?薛宝钗的金锁到底在暗示着什么?

  刚开始的时候,薛宝钗是想要进宫的,她家里有钱是真的,但是政治地位却并不高,薛宝钗受父母之命想要改变这一点,所以才急切的想要进宫争荣宠。但是后文却再也没提到进宫的事儿,这是什么原因?或许可以推测,薛宝钗已经有了更好地目标,也就是这个时候,她已经知道了贾府的势力,正是薛家需要的,于是薛宝钗将眼光放到了荣国府下一代继承人贾宝玉身上。

  而薛宝钗的金锁,就是为了引出金玉良缘这个说法,薛宝钗的金锁和贾宝玉的玉成了一对,这个说法也当真引起了贾府当权者的目光。

  王熙凤薛宝钗之间的关系

  王熙凤薛宝钗在大观园中都是比较有特点的人,王熙凤虽然是薛宝钗的长辈,可是两个人却在前八十回几乎没说过一句话,只是在后面高鄂续写的部分里,改写为王熙凤协助薛宝钗嫁给了宝玉,很多人都说这是前后矛盾的,为什么这么说呢?王熙凤薛宝钗之间有何渊源?

  

新《红楼梦》薛宝钗剧照


  新《红楼梦》薛宝钗剧照

  其实王熙凤薛宝钗之间还是有着很大的不同的,首先王熙凤是个泼辣厉害的人物,她作为贾府的现任管理者,手上有着权利,更有着抓住权利的手腕,同时她见风使舵、有眼色等特点也让她很有地位。

  而薛宝钗呢?她是古代贤淑女子的典范,不会像王熙凤那样高声笑闹,但是王熙凤薛宝钗却是同样的精于算计,一切都是以自己的利益为先。不同的是,王熙凤是主动算计的,而薛宝钗却是被动的接受,王熙凤薛宝钗都是善于将自己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赢得众人的喜欢。

  在之前的时候,王熙凤薛宝钗之间还是有矛盾的。王熙凤希望黛玉嫁进来,而不是薛宝钗。除了讨好贾母之外,其实这其中也有着她自己的原因。林黛玉是个只想要吟诗作赋、和心上人风花雪月的浪漫女子,她嫁进来并不会对王熙凤造成任何影响。但是薛宝钗就不同了,薛宝钗有能力有心计,又有富贵娘家做后盾,只要她嫁进来,那么王熙凤的地位就会遇到威胁,王熙凤不愿意看到这样的结局,

  但是后四十回就有些偏离原来的轨道了,王熙凤不但同意了掉包计,反而积极配合,很多学者对此作出怀疑不知这是不是曹雪芹的原意。

  薛宝钗的病是什么

  在《红楼梦》中,大家都知道,林妹妹自小就先天不足,体弱多病,所以总是说林妹妹多么柔弱。但是大家也都忽略了另一个人,其实薛宝钗也是有病的,只不过薛宝钗的病暂时压制住了,并不是特别的严重,那么又有多少人知道薛宝钗的病呢?薛宝钗的病又是怎么回事?

  

《新红楼梦》薛宝钗剧照


  《新红楼梦》薛宝钗剧照

  其实在文中已经将薛宝钗的病交代的很清楚了,薛宝钗自己也说了,这是从胎里带来的病症,也是一种热毒,接下来又说了发病的时候就是咳嗽的多些,胸闷气短。然后又感叹为了这个病,吃着药,花这钱,可是依旧没什么用处,还多亏了一个和尚留下了药方才能压制一番,而这个药方就是冷香丸。

  通过这一段,我们可以得知,其实薛宝钗的病就是现代所说的哮喘,这种病在古代是非常难治的,更不用说将薛宝钗的病治好了,而和尚的冷香丸,也许就是一些清热化痰的药罢了,只不过在古代的医疗条件下,哮喘既复杂又神秘,所以曹雪芹才将制药过程弄的复杂了些。

  这样看来,薛宝钗的病其实要比林妹妹还要严重,林妹妹先天不足就柔弱多病,相比起来,薛宝钗反而更加坚强,但是再联想一下薛宝钗后来的处境,贾宝玉出家,就算薛宝钗回到了薛家,可是依然要承受很多的冷言冷语。哮喘本来就应该多多休养的,可是各种打击一起袭来,薛宝钗的病就不是那么简单就能压制的了。

  薛宝钗父亲是谁

  薛宝钗父亲在《红楼梦》中,并没有过多的介绍,就是连名字都没有说明,只说了是紫微舍人,虽然关于薛宝钗父亲的笔墨非常的少,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薛宝钗父亲在薛宝钗的人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什么这么说呢?

  

《黛玉传》薛宝钗剧照


  《黛玉传》薛宝钗剧照

  首先,虽然有儿子,但是薛宝钗父亲对儿子略微失望,反而更加珍惜和爱护女儿身的薛宝钗,薛宝钗父亲是个有远见的人物,而且注重教育和知识的培养,不仅没有重男轻女的思想,反而将宝钗视为光耀门楣的希望。加上薛宝钗十分的出色,这一点让薛宝钗父亲更加看重和喜欢她。

  薛宝钗父亲从薛宝钗小时候就给薛宝钗制定了相应的人生规划,用了无数的心血才将薛宝钗培养出来,可是还没看到女儿荣光的时候,就去世了。但是薛宝钗父亲之前就知道,皇商可以参加选秀,所以也一直引领着薛宝钗走上这条艰辛的路。不得不说,薛宝钗父亲的政治眼光非常的好,他也认识到自己女儿的才貌足可以在选秀之中夺目而出,但是他也没有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入宫这条路上,这只是他的最初目标,而后来的贾宝玉才是最后定下了的终极目标。

  在后来薛宝钗能够上位成为贾宝玉的妻子,除了薛姨妈等人的协助之外,凭借着的就是本身优秀的能力和气度,不得不说,她比林黛玉更加适合这个地位,而这一切,都少不了薛宝钗父亲的力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