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刘璋是守户之犬
2016-10-18 16:24:23 刘璋 慎夫人 大乔 小乔 貂蝉 刘备

  刘璋东汉末年三国时代割据军阀之一。继父亲刘焉担任益州牧,后为刘备所败,后病逝于荆州。在历史上,他还有一个称呼,曹操称他做“守户之犬”,究竟为什么说刘璋是守户之犬?

  刘璋和他父亲刘焉先后统治西川二十多年的一方诸侯,还不算是无道之主。他的父亲刘焉还曾镇压过农民起义,后来又造作乘舆车具千余乘,有僭位称帝的野心。刘璋则没有多少明显的劣迹。他是没能举贤任能,法正,孟达这些贤能之士在蜀都不得志,彭漾也被谤遭贬,但他也能听从吏民的请求,留用执法严正的董和,许靖也是他招请来蜀做了巴郡﹑广汉太守的。

  他只是愚弱无能。他据有益州,就不是靠自己的威望,而是靠父上的基业,加上偶尔的机遇。如果不是刘焉的另两个儿子因参与马腾的谋反而被杀,如果不是因为温仁无威,刘焉死了以后,刘璋恐怕也不会被州大吏赵韪他们推出来做益州刺史。

  愚弱无能,因而缺少统御力,威慑力。当时,南阳﹑三辅人流入益州的有数万家,这些人被收为兵,称作东州兵。东州兵为非作歹,侵暴吏民,刘璋没有办法禁止他们。庞羲本是刘焉的通家故旧,又就过刘璋他们,应该是可靠的,但因为刘璋宽柔少明断,庞羲也自专权势,刘璋拿他没办法。曾推举他袭益州之位的赵韪,受到刘璋重用,却反过来勾结朋党,起兵打刘璋。刘璋又无能为力,倒是那些东州人,怕赵韪得势,同心协力帮助刘璋,才杀败赵韪之军。

  由于无能,当政十几年,益州不但没有得到治理,反而弄的一塌糊涂。诸葛亮曾和法正议论过刘璋治蜀。诸葛亮说刘璋治蜀,既没有施行德政,也没能使威刑整肃,这样,蜀土的人士都一个个专权自恣,全不顾什麽君臣之道,用名位去笼络这些人,到极高的名位,这些人就连名位也看不上眼,用恩遇去顺抚这些人,恩遇完了这些人又骄横怠慢起来。这一点,刘璋自己心理也清楚。当刘备攻成都时,成都吏民都想拼死一战,他却不赞成,他说,他们父子在州二十余年,没有给百姓任何恩德,再打下去,于心不忍。

  到刘备入川前后,就更看出刘璋庸暗无能。

  刘备入川,是刘璋招请而来的。召刘备入川,不仅是一大失策,而且看出刘璋连起码的政治斗争常识也不懂。刘备入川,和他当年投袁绍﹑投刘表时大不一样,他已经是谋臣良将济济,兵强马壮赤壁之战打败曹兵,更加势力雄厚,这样一股力量入川意味着什麽,刘璋竟丝毫没有考虑过。刘备对西川,早就志在必得,还在隆中,他就和诸葛亮定下了西取益州的战略构图,而且从当时形势看,曹操占据中原,孙权占据东吴,刘备要扩张势力,只有向益州发展;刘备的枭雄性格,连曹操都驾驭不了,更不可能听臣于刘璋,这都是常人不难想到的,刘璋却丝毫没有察觉。他只相信一点,刘备与他同是宗室,不会怀有异心。这已不仅是无能,而且显得太幼稚了。

  由于无能,对部下他也就无法察其忠奸。他派张松见曹操,张松回来劝他结好刘备,这是张松事实上就已别有意图。后来派法正见刘备,法正回来,和张松等人密谋献西川,戴奉刘备,出卖刘璋,这些活动就在刘璋眼皮底下进行,他也丝毫未能察觉,不仅如此,还一次又一次派他们连结刘备,听信他们,重用他们。

  这样一个人物,最终失去西川是不足为怪的。《三国演义》里,曹操在“煮酒论英雄”时评他是“守户之犬”,他确实只能守点成业,从后来的情况看,他连父业也为守住,似连称职的“守户之犬”也够不上。

  这个人物,《三国演义》作了真实的描写,从这个人物身上,人们可以看到封建统治阶级昏庸无能的一面。这个人物,为我们提供了又一类封建统治者的典型。

  历史上诸葛亮对他的评价是:“刘璋暗弱,张鲁在北,民殷国富而不知存恤,智能之士思得明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