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妃竹真的是女英和娥皇姐妹幻化而成的吗?
2016-10-18 17:04:42

  女英和娥皇是上古华夏族中的历史人物,这对姐妹出生在现今河北保定顺平一带,是华夏部落中的伊祁一族,也是上古时期著名部落首领帝喾的孙女,而她们的父亲则是德高望重的帝尧。后来姐妹二人同时嫁给了“五帝”之一的大舜帝王姚重华,根据历史资料记载,女英和娥皇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唯一带有幻化成竹神话色彩的女性!

  那么为何姐妹二人会有幻化成现今湘妃竹的神话传说呢?据传,大舜帝王姚重华的父亲瞽叟十分顽固,他的母亲因为是后妻所以十分得宠和嚣张,而他的弟弟姚象十分阴险和卑劣。这三人后来勾结在了一起,经常想法设法想把大舜帝王姚重华杀死!

  由此可见皇权的斗争在上古华夏部落时期也早已萌生,大舜帝王姚重华在未迎娶女英和娥皇姐妹之前可以说是步步艰险。后来大舜帝王姚重华意外与女英和娥皇姐妹相遇,并且深深的爱上了她们,他就回去告诉父亲瞽叟想把姐妹二人都迎娶回家,但是瞽叟却不同意,大舜帝王姚重华只能不顾瞽叟的反对,自己带着聘礼前去娶亲!

  

娥皇女英


  婚后三人生活十分幸福美满,过着男耕女织,闲来无事还能弹琴聊天的安逸生活。而女英没多久还为大舜帝生了个儿子,取名为商均。而大舜帝的父亲瞽叟对其不顾及他的反对一意孤行把这两姐妹娶回来的事情因十分耿耿于怀,加上看到大舜帝家牛羊遍地,生活富裕,老头心中也十分眼红,而他的小儿子姚象因为早就在心中贪图女英和娥皇姐妹的美色,所以和他的母亲不停的在旁煽动瞽叟,于是三人各怀鬼胎,很快就决定要合谋杀死大舜帝。后来大舜帝也发现了父亲和后母、弟弟的心思,而女英和娥皇姐妹也多次在丈夫身边扶持帮助,让大舜帝多次逃过了暗杀的劫难!

  一日,瞽叟谎称房顶破裂,便把大舜帝叫来,让他拿些黑泥到房顶上去把破裂的地方修补好。大舜帝把这件事情告诉了两位妻子,女英和娥皇知道其中必定有诈,就叮嘱大舜帝带两个大斗笠上去,果然他刚刚爬上房顶的时候,瞽叟和姚象就马上把梯子抽走,还放火烧房子想把大舜帝活活烧死,谁知大舜帝两手拿着妻子叮嘱拿上的大斗笠当做翅膀,一跃而下毫发无损的逃过了一劫。父子两人只能气的直咬牙!

  又过了不久,瞽叟又把大舜帝叫去,说需要他帮忙挖一口井,大舜帝也没有推脱,满口答应,经过上一次,女英和娥皇两姐妹也早有防范,早早的就在那口井旁边挖了条逃生的暗道。果然大舜帝一下井,瞽叟和姚象就开始疯狂的朝井里填土,二人还喜滋滋的开始合计着如何接受大舜帝家中的牛羊和陶瓷器具,姚象更色相满面的要求瞽叟把女英和娥皇姐妹赐给他!

  

娥皇女英


  当姚象色眯眯的冲到大舜帝家中的时候,大吃一惊,为本该被他们活埋的大舜帝如今好端端的出现在他面前,他只能虚伪的说了句:“我很思念你,所以来你家看看。”而大舜帝也不动声色的说道:“你真是我的好兄弟。”后来又平安到的渡过了十几年,大舜帝决心要亲自南巡看看外面的世界,而女英和娥皇也一同跟随,三年后大舜帝不幸身死湖南苍梧的九嶷山,姐妹二人面对滚滚的湘江水,失声痛哭,丈夫的死去放佛带去了她们的灵魂,后来姐妹二人也不愿意在独自苟活,便一同纵身到了滚滚江水当中。

  后来九天之上的天帝被女英和娥皇姐妹的痴情所感动,便把大舜帝封为了湘水之神,姐妹二人则封为湘水女神,而姐妹二人投江之处的竹子因为沾上了她们的泪水,后来慢慢长出了带着思念泪痕斑渍的竹子,这就是我们现在所熟知的“湘妃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