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一生都在征服匈奴 为何却托孤于匈奴王子
2016-10-19 09:17:12 金日磾 霍光 刘弗陵 李陵 刘彻

  汉武帝一生可以用雄才大略来形容,这不但体现在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匈奴,而且还深谛御人之术。当然,他的御人之术最高的表现,是驯服匈奴王子金日磾

  金日磾原名日磾,是匈奴休屠王的太子。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霍去病河西之战中攻破匈奴西路浑邪王军,打通河西走廊。匈奴伊稚斜单于迁怒浑邪王兵败,打算召浑邪王回龙城(匈奴王城)杀掉。浑邪王得知消息,为求自保,与休屠王密谋降汉。汉武帝却担心浑邪王是诈降,便命霍去病带重兵前去迎接浑邪王等人。这时休屠王后悔了,不想投降汉朝。浑邪王就杀了休屠王,挟持休屠王的部下投降了汉朝。汉武帝封浑邪王万户,为漯阴侯。因为休屠王不肯投降,休屠王的太子日磾和阏氏都被没入官中为奴。

  而就是这个为“奴”期间的金日磾却做了三件让汉武帝另眼相看的事。

  第一件事:立行。

  金日磾当时十四岁,被安排在黄门署养马。因为他从小生活在草原上,精通马术,宫中马经他调养后,匹匹高大肥壮。有一次,汉武帝在游逸宴乐时,让十多个马奴牵出马来供他们观赏。当时有许多宫女在场,有些马奴忍不住偷看宫女,只有金日磾神态庄重,目不斜视。金日磾以他正直的人品和熟练的养马技能很快赢得了汉武帝的器重,不久便拜他为马监,又提升他为侍中、驸马都尉、光禄大夫。金日磾在受到重用后更加严于律己,汉武帝对他越发敬重,赏赐累计达千金,待遇也比其他臣子优厚。朝中一些大臣十分忌恨,纷纷抱怨,但汉武帝不为这些流言蜚语所动,反而更加器重他。

  金日磾在细节上做得很好,汉武帝随后也在细节上下功夫。金日磾的母亲死后,汉武帝为了表彰这位教子有方的伟大母亲,令人画下她的画像,挂在甘泉宫中供奉。这令金日磾很感动,从此,他死心塌地归附汉朝。

  第二件事:立德。

  金日磾有两个儿子,两个小子从小就束发垂髫,典型的“匈奴人”的打扮。因为可爱,汉武帝对这两个混血儿很喜欢(金日磾的妻子是汉人),像是带自己的儿子一样跟他们嬉笑玩乐。也正是因为这样,他的大儿子有一次在武帝背后做有违君臣之礼的“小动作”,正好被金日磾看见了,当着汉武帝的面,他又不便发作,于是对儿子来了个“横眉冷对”。

  按理说,他的儿子应该马上远离武帝,“洁身自好”才对。但他的大儿子的反应却出人意料,小小年纪竟然知道先发制人,他马上向汉武帝来了个恶人先告状:“阿翁(阿爹)恨我!”

  汉武帝于是责问金日磾:“你何故恨视我儿啊?”

  金日磾不知道怎么回答,只好选择沉默,但从此却多了一块心病:担忧大儿子将来闯大祸。事实证明,金日磾的担心并不是杞人忧天,他的大儿子长大后,借出入宫禁的机会,开始调戏汉武帝身边的宫女。一次,又被金日磾看见了,气得差点儿没吐血。回家之后,他竟然动用家法,将大儿子来了个“家中斩”。汉武帝不知道原因,很生气,便要拿金日磾“是问”。后来经过金日磾顿首陈明,汉武帝这才转怒为乐,从此对金日磾更加看重。

  金日磾挥泪杀儿后,还拒绝女儿“钓金龟婿”。金日磾的女儿长得美貌如花,又正值十八的花季,汉武帝想将金日磾的女儿纳入后宫。面对女儿钓上金龟婿的千载难逢的大好机会,如果放在别人那儿,那肯定是欢天喜地老泪纵横地直呼“谢主隆恩”了。可出人意料的是,金日磾却总是摇摇头,有人问他为什么,他总是选择沉默。后来问的人多了,他还是摇摇头,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一无所有。

  原来金日磾怕的就是将来女儿入了宫,发展成外戚的力量,给自家招来祸害,到头来只会弄得“一无所有”了。

  “遭遇拒亲”的汉武帝这一次显得格外大度,不但没有生气,反而感到高兴,心里叹道:做人就要做这样诚信的人啊。从此,金日磾更受恩宠。

  第三件事:立功。

  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夏六月,汉武帝到外面去旅游,随遇而安地住在了林光宫。也就是一天夜里,武帝遭遇了一生中最难忘的“刺客”——马何罗。

  马何罗和马通兄弟俩之所以敢冒杀头灭门之险也要行刺造反,纯属狗急跳墙的无奈之举。而直接导致马氏兄弟谋反的导火索,就是发生在后元元年(公元前88年)夏的御史大夫、秺侯商丘成的自杀事件。据说商丘成自杀的原因是喝醉了跑到汉文帝的宗庙里去耍酒疯,呼号狂歌,因犯了“大不敬”的重罪而畏罪自杀。商丘成“莫须有”的死给了马氏兄弟很大的刺激,因为在商丘成之前,江充、苏文、刘屈氂、张富昌、李寿这些或直接或间接将太子迫害致死的人,一个个都被武帝铲除掉了,现在又去了一个商丘成。活到现在还没有受到惩处的,就只剩下马氏兄弟了。居安思危中,他们都觉得命运已无可挽回,只有奋力一搏,或许可以换来一线生机。

  马何罗和马通的计划很简单,就是由马何罗利用常在皇帝身边的机会,前往行宫行刺,事成后由马通发兵攻打行宫,将皇帝的扈从、卫队和随驾的大臣一网打尽,从而乱中取利。马何罗之所以如此计划,是因为他有充分的机会接近皇帝,这跟他的职位有关:侍中仆射。侍中就是皇帝的侍从,而侍中仆射则是侍中的首长,比别的侍中有更多的机会在皇帝身边陪驾。

  也正是因为这样,马何罗才敢于制订这么大胆而粗糙的造反计划,在他的眼里,他的计划成功的可能性几乎是百分之百。然而,人算不如天算,他完美无缺的计划偏偏坏在一个匈奴人、侍中驸马都尉金日磾手里。

  马何罗之所以选择在林光宫对汉武帝下毒手,原因是金日磾病了。原来,当马何罗兄弟紧锣密鼓地策划叛逆谋刺的时候,他们鬼鬼祟祟的举动引起了心细如发的金日磾的注意和警觉。作为武帝身边的亲信,他熟悉朝中的大小事务;经过对前因后果的一番仔细推敲之后,他得出如下结论:马何罗兄弟图谋不轨。为了不打草惊蛇,他选择了“盯梢”的方法,严密监视马何罗的一举一动。而马何罗也不是傻子,也觉察到了金日磾在盯着他,迟迟不敢下手。

  就在这次汉武帝临幸甘泉宫附近的林光宫的时候,金日磾恰好病了,虽然病得不严重,可也没办法再像往日那样陪着马何罗一起侍候汉武帝,只能在自己的房间里躺着养病。马何罗隐忍了很久,见到这个好机会怎么肯轻易放过?

  当天晚上他就伙同弟弟马通、马安成假传武帝的命令溜出宫去,一起杀了军中的使者,发兵埋伏在林光宫附近的地方。

  第二天早晨,一切安排妥当之后,马何罗就入林光宫,准备执行第二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计划——行刺汉武帝。

  就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候,金日磾心灵感应般突然起身准备解手,结果看到了“鬼鬼祟祟”的马何罗拿着明晃晃的刀从东厢房上殿。李鬼见到了李逵,马何罗一惊之下,拔腿就跑,直奔天子卧室而去。

  拔腿就跑本来就犯了“夜行人”的忌讳,更重要的是,慌不择路的马何罗一个不小心还碰到了挂在墙上的宝瑟,结果马上上演了一曲“贝多芬交响乐”。

  本来金日磾只是怀疑马何罗怀有异志,并没有抓到真凭实据,现在见到马何罗鬼鬼祟祟的慌乱模样,又听到武帝卧室内传出瑟音,立时便追了进来,一把抱住马何罗,大叫道:“马何罗造反了!”马何罗听见金日磾这么大声嚷嚷,无异于耳朵里打了个闷雷,也陡然清醒过来,挣扎着想要逃跑。无奈金日磾身高力大,两个人扭打起来。

  金日磾这么一叫,汉武帝当时就惊醒了。左右侍驾的卫士听到喊声都拔刀赶过来。他们见金、马两人紧紧地纠缠在一起,想要插手又实在找不到准头,就准备不管三七二十一,把两个人都剁成肉酱,反正里边有一个是反贼,准错不了。汉武帝关键时候出马了,只听说了个慢字,然后说不能误伤了金日磾。因此,卫士们只能看着金、马两人贴身肉搏而无能为力。

  论单打独斗,还是金日磾更胜一筹,十来个回合后,他将马何罗摔了个“猪啃泥”,结果就没有悬念了:马何罗被擒。马何罗抵不住武帝手下那帮如狼似虎的酷吏的严刑,不一会儿就将全部计划和盘托出。于是武帝顺藤摸瓜,将还懵懵懂懂地埋伏在行宫附近等候消息的马通、马安成一网打尽。

  行刺汉武帝的风波至此画上了一个句号。

  金日磾救了汉武帝的命,立下这么大的功劳,汉武帝更看重他了。也正是因为这样,汉武帝在临危托孤才会把他也列在首选之列。汉武帝和匈奴争斗了一辈子,人的命运转折点正因为“轶事”,但到最后托孤时赫然如此这般器重一个匈奴人,似敌非敌,似友非友,似邪非邪,望尽斜阳,恍如隔世,像是因果的轮回,也像是命运的讽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