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云是如何与苏轼相识的?王朝云是苏轼最爱的女人吗?
2016-10-19 09:37:35 苏洵 苏辙 苏轼

  王朝云苏轼的侍妾,也是苏轼人生中极为重要的女人之一。关于两人是如何认识的,有两种说法。

  第一种说法,即宋神宗熙宁四年,因为反对王安石变法,因此遭到贬谪,到了杭州做通判。正因为贬谪而郁郁不愤之时,几位友人相邀一起共游西湖,王安石欣然前往。宴饮之时,友人遭来歌舞助兴。

  管弦丝竹,琴声缈缈中,几位浓妆艳抹的舞女伴着乐声缓缓踏出,长袖徐舒,轻盈曼舞。在一群舞女中,中间领舞的女子更是美丽异常,她艳丽的姿色和出众的舞姿,在一群舞女中尤为突出。

  等到一舞过后,舞女入座侍酒,而来到苏轼旁边的舞女,正是刚才姿容艳丽的王朝云。这个时候的王朝云已经将方才浓妆艳抹与艳丽的衣裙换下,只是黛眉轻扫,朱唇微点,一身素净衣裙。当她款款而来之时,出尘的气质和淡雅的姿容,犹如空谷幽兰,显得那般的楚楚可人。相比于浓妆艳抹,王朝云淡妆素群又另有一番感觉。

  这么一位气质出众,姿色超绝的女子,仿佛雨后初开的百合,那蓬勃的生机,一下子侵入了苏东坡因为贬谪杭州而郁郁寡欢的心。而王朝云也在与苏轼的交往中,逐渐对这位文采卓绝的男人产生了爱慕之意,决心侍奉终身。后来苏轼的夫人王弗出面将王朝云赎出,此后王朝云便以侍女的身份陪伴在苏轼身边,一直到黄州才被抬为侍妾。

  另有一种说法,说的是两人相识于杭州凤凰山。还是友人相邀,苏轼在杭州凤凰山宴饮时与年仅十二岁的王朝云相遇。苏轼观其姿容绝世,舞姿优美,于是顿生爱恋之意,于是才有了后来之事。

  

苏轼.jpg

王朝云虽然在初期时间仅以侍女的身份陪伴在苏轼身边,但是她却陪伴了苏轼二十多年,陪着苏轼度过了他最为难熬的低谷时期。王朝云的存在,对于仕途不顺,反复起用又再遭贬谪的苏轼而言,具有不同的意味。


  苏轼一生为王朝云作了许多的诗,但同时他也为自己的原配夫人王弗,写出了千古第一悼亡词《江城子·记梦》:“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唯有泪千行。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

  我们不能确定王朝云是否是苏轼最爱的那个女人,但是这位一直陪伴在苏轼身边,给他黯然的心注入新的色彩的女人,绝对在苏轼心中占有无法言说的重要地位。相比于王弗在生活上的细心体贴,王朝云应该是苏轼在精神方面的慰藉。王朝云可以说是苏轼的红颜知己。

  王朝云与苏轼生有一子,取名遁。苏轼对这个孩子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期望,对于这个儿子苏轼只愿他平安顺遂的度过一生,不要经受太多的苦难。不过可惜的是,苏轼这么一个小小的心愿最后并没有实现。

  在前往赴任汝州团练副使的途中,这个孩子最终因为中暑而在苏轼的怀中夭折。幼子的夭折,给苏轼和王朝云带俩了巨大的痛苦。苏轼为此写了一首题目很长的诗:

  《去岁九月二十七日,在黄州生子遁,小名干儿,颀然颖异。至今年七月二十八日,病亡于金陵,作二诗哭之》

  吾年四十九,羁旅失幼子。

  幼子真吾儿,眉角生已似。

  未期观所好,蹁跹逐书史。

  摇头却梨栗,似识非分耻。

  吾老常鲜欢,赖此一笑喜。

  苏轼甚至将幼子的去世归咎到自己的身上,认为他的死是受自己连累。而王朝云对于自己幼子的死亡,也痛彻心扉“我泪犹可拭,日远当日忘。母哭不可闻,欲与汝俱亡。故衣尚悬架,涨乳已流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