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女冯小青简介 冯小青是怎么死的?

  千百年来,以女子之身能在后世留下名声之人,无非这几种:艳女、才女、怨女、痴情女,冯小青便属于才女一类。

  冯小青是明代著名的才女、词人,明朝万历年间活跃的人物,南直隶扬州人,名玄玄,字小青,因其嫁与杭州豪公子冯生为妾,讳同姓,仅以字称,唤小青。小青原本是广陵城的世家小姐,若不是家里遭受意外,战乱流荡,她绝不可能嫁给富商冯生为妾。

  冯家祖上跟随明太祖朱元璋南征北战,立下战马功劳,为大明江山的创立与稳固做出重要贡献。后来明朝建都南京,冯家一直都享有高官厚爵,就是到了小青父亲这一代,也被封为广陵太守。

  冯小青从很小的时候起,就聪慧敏捷,小小年纪就是个美人胚子,长大了更显秀丽端雅。父亲是世家子弟,母亲也是大户人家的女儿,端庄贤惠,善于舞文弄墨、抚琴弹弦。冯小青懂事后,她的母亲就严格要求她,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悉心教导,一心想将她培养成一个才貌出众的姑娘。小青也懂事聪颖,能很快的接受新知识,并且取得一定的成就。

  小青十岁的时候,家里来了一个化缘的尼姑,尼姑见她生的极为可爱,便将她唤至身边,向她诵读了一篇《心经》。小青早慧,仅仅只听尼姑念了一遍,竟能将整篇完整背诵下来,惹得尼姑极为惊异。”十岁时遇老尼,口授《心经》,一过成诵。尼曰:“是儿早慧福薄,乞付我作弟子。”母不许。长好读书,解音律,善奕棋。“

  

冯小青的母亲是读过书的人,自然不可能因为尼姑这样说了,就将自己的宝贝女儿送给尼姑当徒弟。尼姑见冯母不肯,暗叹口气,也不强求,便离开了府邸,冯母便再也没有管过此事。让冯母万万没想到的是,尼姑当日一语,后来竟一语成箴。


  建文四年,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变“,将自己的侄子从皇位上赶下去,自己坐上了皇位,并且还迁都北京。冯家是皇帝的死忠,燕王发动叛乱,自然不可能置之不理。在朱棣带军进攻南京只是,冯小青之父作为建文帝之臣,曾带兵坚决阻挡。冯小青的父亲作为皇帝的臣子,抵挡大军进攻是其责任所在。可关键问题是,建文帝失败了,燕王登上了皇位,曾经阻挡他的大臣,如何会有好下场。就这样,夺职问罪,将冯家上下一干人等,抄家株连。年方及笄的冯小青当时恰随一远房亲戚杨夫人外出,幸免于难,慌乱之中,随着杨夫人逃到了杭州。冯小青就是在这个时候与冯生认识的。

  经过战乱及家人的惨死,小青悲痛欲绝,整日都窝在屋里,沉浸在悲痛忧郁之中。这一年中秋节,一直呆在屋里的小青,无意间出来散步,正好看见冯生准备的灯谜,两人就此因灯谜结识。

  冯小青生的漂亮,且极有才情,气质出众,冯生见着她的第一眼就爱上了她。而冯小青呢,也对这个温柔的男子有了好感。一来一往间,两人感情升温,互许衷情,最终冯生纳了当时已是孤女的小青为妾。小青虽然不愿为妾,但是对冯生的爱情战胜了自己心中的坚持。

冯小青.jpg

  冲破束缚的小青,迎来的不是生活的甜蜜,而是悲惨的开始。

  冯生家的正妻善妒不仁,为人狠辣,自家丈夫娶了一个漂亮的小妾,并且整日里和她腻在一起,如何忍得,于是便开始想尽办法的折磨小青。迫于嫡庶之分,小青不敢反抗,只寄希望于冯生能保护自己。可是悲惨的是,冯生自己也摄于正妻的压力,别说保护小青,到了后来竟是连小青屋里也极少来了。

  一次次的期盼,换来一次次的失望,生活的悲苦,彻底的击垮了小青,她将自己的诗词整理好后,请画师为自己画了一幅画像,画像好后,凄怨成疾的小青离开了人世。临死之前,她将自己的画像和诗集托人带给冯生,最后也被大妇一把火烧了,只有少部分被悲痛欲绝的冯生抢救出来。

  一代红颜,一代才女,就此死于自己的爱情,可悲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