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高澄为何要烹杀侯景的儿子

  侯景是怎么死的

  在中国的历史上,但凡文化昌明的时代,往往会在鼎盛时期遭到野蛮的力量的破坏,致使经济文化的发展倒退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比如,盛唐不过数十载,繁华终于“安史之乱”;南宋的经济和文化达到中国古代时期的鼎盛,却没能逃过蒙古铁骑的践踏;南朝梁国的经济文化居于前列,却因一个人的叛乱遭到灭顶之灾,这个人就是侯景,侯景对梁发起的叛乱史称“侯景之乱”。

  

陈霸先钓鱼台


  陈霸先钓鱼台

  话说侯景刚起兵叛乱时,手下只有几千人,估计这时候的他也是心里没底,想着豁出去干一场就算了。没想到的是,这几千人竟然逐渐发展到了10万人,而侯景也顺利攻入都城建康,包围了皇帝居住的台城,可谓“革命”成功。

  不过,侯景之所以能够长驱直入,并不是由于他的军队多么强大,而是由于南梁的内部分化,所以当南梁的宗室和大臣将矛头转向侯景的时候,侯景的末日也就来临了。梁武帝的第七个儿子萧绎在侯景称帝后,联合军阀王僧辩和陈霸先夹击侯景。侯景不敌,只好逃亡,谁知在水上被羊鵾“出卖”,等他一觉醒来时,船头已经调转开往金陵了。羊鵾恨侯景强行纳他的妹妹为妾,这时候报仇的机会来了,一刀就把这位“妹夫”给结果了。于是,风光一时的侯景被挖了脏器,填上盐巴运到建康,萧绎将他的尸首暴尸三天,百姓争食其肉。

  侯景一生几度叛变,虽投靠梁朝,实际上以他的性格很难做到忠诚于某一国。而梁武帝贪图眼前的利益收留别国叛徒,既不做到真正善待,也不加以防范,结果得到身死国亡的下场,不能不令人深思。

  高澄烹杀侯景儿子

  高澄从小便展露头角,在政治上颇有见解,在十二岁的时候,其父高欢便以政事问之,他均能分析的头头是道,因此被高欢定为未来接班人,细心培养。遂高澄在十五岁的时候便入朝为政,虽年少但做事破决断果敢,使朝中老臣均心悦诚服

  

高澄画像


  高澄画像

  且说东魏帝王是又高澄之父所扶持的,这个国家的实际朝政掌握在高家手中,高澄广纳贤士,修改制度,改善朝政不良风气,整顿内治,受到一致好评。于公元546年,高欢重病,高澄迅速采取措施稳固自己在朝政之中的地位,听取其父建议,而此时朝中已有产生反叛之心的人,碍于高欢不敢肆意妄为。

  次年高欢病逝,侯景叛变,先后投靠他国,而高澄则第一时间抓住了侯景家人为俘虏,并多次以此写信劝其投降,但均被侯景拒绝,而此时高澄并没有对其家人痛下杀手,而是继续留着他们的人命。

  于是两年后,侯景占据建康,十分得意,而且认为自己此时占有江东,高澄必会与自己谈判并归还家人。但高澄此时却做了一件出乎人意料之事,便是烹杀侯景的儿子,将他大儿子的脸皮剥下来,后将其丢进锅里烹杀,表达的是侯景不要脸,接着把他其余四个儿子均阉割了,使其绝后。

  高澄这个行为一是为了泄恨二是为了报复,再加上他善于用人,最终击溃侯景之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