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宛是顺治帝的董鄂妃吗?董小宛为什么是“中国古代十大名厨”?

  清朝建立初期,国家未稳,清廷内部争斗也极为严重,因此为后世留下了许多未解之谜。其中最为著名的便是清初三大疑案,即“太后下嫁”、“顺治出家”和“雍正继位”。这三大疑案分别指的是:孝庄太后有没有下嫁多尔衮?顺治帝到底有没有出家为僧?雍正帝有没有篡权夺位?

  顺治帝生前有一宠妃,为董鄂妃,顺治帝对其极为宠爱。顺治十三年入宫后,被封为贤妃,入宫一月余,顺治以“敏慧端良、未有出董鄂氏之上者”为理由,晋封她为皇贵妃,册妃时更是颁诏大赦天下。其所生皇四子子,刚刚出生顺治帝便颁诏天下“此乃朕第一子”为此祭告天地,接受群臣朝贺,大有册封太子之意。后来皇四子早夭,顺治帝下令追封其为和硕荣亲王,有违祖制。

  董鄂妃是顺治帝后宫第一宠妃,是顺治帝最爱的女人,冠绝后宫。她去世后,顺治帝仿佛丢了魂儿。只有在佛祖面前,聆听佛经才得以慰藉,所以才有了顺治帝出家为僧之说。而基于这种情况下,后世人又提出了另一种说法,即所谓的董鄂妃,实际上是昔日江南名妓,冒辟疆之妾董小宛。顺治帝出家为僧,正是因为董小宛去世之后,生无可恋,因而遁入空门。

  董小宛一代名妓,且已是他人妾室,又是如何进宫为妃的呢?故事是这样说的!

  

董小宛.jpg

董小宛是“秦淮八艳”,才色双绝,不仅仅是在秦淮一带艳名远播,世人皆知。虽然她后来嫁给冒辟疆为妾,贤良淑德,不再抛头露面,但其名声仍为人所称道。明朝前蓟辽总督洪承畴,在投降清廷之后,为了博得帝欢,便派人将董小宛掳来,献给顺治帝。


  董小宛被劫走的时候,冒辟疆正在外避祸,等他归家之后,董小宛已经人在深宫,一切已成定局。在得知董小宛入宫为妃之后,冒辟疆又惊又惧,摄于皇权,只得对外宣布董小宛病逝。但实际上董小宛之后,在宫中受尽顺治帝宠爱,成为一代宠妃。去世后,顺治帝仍然对其念念不忘,最后出家为僧。

  这种说法,其实是民间捏造的传闻,并不可信。首先要说的是,董小宛与顺治帝年龄相差颇大,两者并不相等。其次董小宛是世所共知的,具有高尚民族气节的女子。正是因为有她的影响,冒辟疆才没有投降清朝,说她自己做了顺治帝的妃子,实在不可信。另外,她对冒辟疆情深义重,又如何会甘愿委身顺治帝呢?而且董小宛还是汉家女子,曾经做过妓女,后宫妃嫔皆是八旗女子,董小宛又如何能入宫为妃,并且身居高位呢?

  董鄂妃入宫,在历史上确实存在疑问。董鄂妃在历史上是内大臣鄂硕之女,原为博果尔福晋,后被顺治帝纳入宫中。此种说法,还较董鄂妃是董小宛的说法更为可信。

  中国古代十大名厨包括:商朝辅国宰相伊尹,有“烹调之圣”美称。春秋时期名巫、著名厨师易牙,精于煎、熬、燔、炙。春秋末年吴国名厨太和公,以炙鱼而闻名天下。 唐朝一代女名厨膳祖,《酉阳杂俎》书中名食,皆出其手。五代尼姑梵正:,创制“辋川小祥”风景拼盘驰名天下。尚食刘娘子,南宋高宗宫中女厨。南宋著名民间女厨宋五嫂,脍鱼之“师祖”。 秦淮名妓董小宛,善制菜蔬糕点,尤善桃膏、瓜膏、腌菜等闻名于江南。清朝女点心师萧美人,善制馒头、糕点、饺子等点心,其点心“小巧可爱,洁白如雪”,为人称赞。 乾隆名厨王小余,理论与实践成就极高。

  董小宛位于“中国古代十大名厨”之中,其所创“董肉”与苏东坡的“东坡肉”相映成趣。所创“董糖”,至今还在浙江一带拥有极高名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