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顿在暴风雨中内容介绍
2016-10-19 10:52:28

  作为科学巨匠,除了他的研究被世人敬仰以外,牛顿还有很多流传在世上的佳话,而牛顿在暴风雨中就是其中一篇,它讲述的就是牛顿在暴风中进行科学研究的一件事。

  

牛顿雕像


  牛顿雕像

  特大的暴风雨袭击了英国,而牛顿所在的乡村也不能幸免,河水泛滥成灾,大风也呼呼地刮着,家里人都窝在家里避难,就是不见牛顿的身影,担心牛顿的安危,母亲出去四处寻找牛顿的身影,但是她却遍寻不到,终于在小山丘上见到了不断蹦蹦跳跳的牛顿,他每跳一次,就测量一下起跳点到落地点之间的距离,头发被风吹的乱七八糟,自己身上也满是泥土,牛顿却丝毫不在意,他到底在干什么呢?原来他在测试风力到底有多大。

  看着暴风之中的牛顿,妈妈默默不作声,最后决定不在理会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牛顿,因为她想让牛顿自己去研究,还下定决心让牛顿去上学,满足他爱探索知识的心。这也造就了后来在科学界那个成就斐然的牛顿。

  虽然牛顿在暴风雨中这篇故事的真实性不可考,但是我们不难从有史料记载的事迹中寻求答案,牛顿从小就开始探究,对于自己不理解的事情,总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在后来的研究和工作当中,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研究狂魔,这也就不难理解在同时代的物理学家中,牛顿的成就最大,天赋是一个原因,对工作的执着同样非常重要。

  真实的牛顿是左撇子吗

  要问伟大的科学家牛顿是左撇子吗,这件事没有在正史上记载过,也不好妄评。

  

牛顿


  牛顿被苹果砸中的漫画

  如今有很多历史上伟大的科学家、政治家、文学家等都被证实是左撇子,好像用左手的人就特别聪明,特别与众不同,以至于形成一股潮流。或许是因为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正常的右撇子,所以少数左撇子的人如果恰好特别聪明,成就斐然,人们就很容易注意的,所以也就有左撇子的人就是比常人聪明的偏见了。牛顿作为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自然也不例外,也被认为是左撇子。

  也许是牛顿的成就太有名了,也许是牛顿那怪癖的性格,使得今天的人们有理由相信像他那么伟大的人肯定是左撇子,但是从如今留下的记录来看,并没有找到牛顿确切是左撇子的证据,而且如今留下来的牛顿的画像、雕像等也没有发现牛顿是左撇子。

  或许真实的牛顿就是个如我们大多数人一样的右撇子,或许他真的是个左撇子,其实有什么区别呢,这件事本就是无伤大雅的东西,而研究这个也是意义不大的。因为无论是右撇子还是左撇子,充其量不过是一种行为方式而已,这世界上的人千千万万,有右撇子就有左撇子,而且其实左撇子在生活中并不罕见,但是他们也是跟我们一样,不过是平凡人而已,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牛顿莱布尼茨之间的较量

  深度学过数学的都知道,有一个公式主要针对两项因子,是用来高次求导用的,这个公式就是牛顿莱布尼茨公式。对于普通的公式,一般都是将用途作为名称,偶尔也有将发现人作为公式名称的。但是像这样用牛顿莱布尼茨两个人的名字作为公式名称的就极为少数了。那么谁首先发明的微积分呢?

  

牛顿雕像


  牛顿雕像

  其实是莱布尼茨首次发表微积分研究论文,即使牛顿也有研究并且研究的有因有据有果,但是还是让被人抢先了一步。所以为了真正确定这个公式的所属人,他们通过争论来示人。牛顿莱布尼茨是与其说是对手,不如说是心有灵犀。都对这个数学有所研究,都对这个导数问题有所探讨。

  据传,牛顿是在毕业和留校教书之间的时间研究出了的公式,而莱布尼茨确实是自己创立了微积分,并且他表述的符号系统更规范、更直观,所以被沿用。两人相向,唇枪舌战,争论中好似牛顿并不占上风,但是最终的公式还是加上了牛顿的名字,原因就是牛顿研究出来的时间更早。所以说两个人研究的都是半斤八两,不相上下。

  现如今如果发生了这样类似的事情,或许会将公式归功于莱布尼茨,因为他首先发表,便有了著作权,国家保护每个人的权益,公式必将归功于莱布尼兹,而牛顿便将与公式著作权失之交臂。但是戏剧性的是公式发现就是发生在那个的时代,牛顿莱布尼茨的恩怨也没人可以分辨先后正误。

  关于牛顿风车的故事

  伟大的科学家牛顿为后人留下了很多脍炙人口的小故事,牛顿风车的故事便是其中一个。

  

牛顿风车的故事


  牛顿风车的漫画

  牛顿做风车的故事还要从他小时候说起。牛顿出身于一个平凡的小村子,还没出生父亲就不幸去世了,母亲改嫁,因此牛顿小时候就跟着奶奶一起生活。那时候,村子里的人经常要到风车上磨面,奶奶也不例外。

  牛顿从小就聪明好学,经常捣鼓一些小玩意,自己也动手做了很多小工艺,受到奶奶的夸赞,但是牛顿的成绩却不怎好,这让奶奶揪心不已。

  有一天,牛顿把自己琢磨好久,做了一个小风车拿到奶奶面前,拿扇子一扇果然风车就吱呀吱呀地转起来了,奶奶开玩笑说,你这风车也能磨面吗,牛顿认真的回答:能。但是奶奶怎么也不肯相信。

  第二天,牛顿把做好的风车带到学校,大家都围拢过来好奇地大量这座神奇的小风车,牛顿感到非常自豪,一个同学问牛顿,这风车为什么会转,有什么原理。

  牛顿感到莫名其妙,他从来没想过做风车还要什么原理,于是憋了半天也答不上来,大家都哄堂大笑,一哄而散,混乱中有人把牛顿的风车推到地上摔坏了。

  牛顿捡起那个破碎的风车,难过的直掉眼泪,但是他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在心里发誓,一定要把风车的原理弄清楚,从此以后牛顿再也不贪玩了,他更加刻苦钻研,勤奋好学,终于成为一个大科学家。

  牛顿的人品如何

  牛顿的研究成果为世界瞩目,但是考察一个人不单单是从他为社会、为科学的发展做出多少贡献来看的,还需要参考人的素养,有知识,人品好才是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而牛顿在和当时的人相处时又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换句话说,牛顿人品怎样呢?

  

牛顿雕像


  牛顿雕像

  说起牛顿人品,现在有很多说法,但是都不外乎是牛顿本人不是一个好相处的人,个性狂妄自大,不谦虚并且还和很多名人之间产生过冲突。而让我们对牛顿的人品产生质疑的是牛顿在微积分领域和莱布尼茨的学术争端,当时因为牛顿和莱布尼茨在微积分学术上相似的研究,引发了一场学术的争端,当时的学术界分为了两派,一面坚持牛顿才是微积分之父,另一面这说牛顿是抄袭莱布尼茨的研究成果。

  当时那场学术之争最后以牛顿胜利而落下了帷幕,虽然牛顿在学术界没有什么特别要好的朋友,但是凭借着自己多年以来的权威,几乎大多数的人都站在了他这边,而莱布尼茨在晚年因为被扣上了学术骗子的帽子,可以说活的非常凄惨,而牛顿因为胜利就更加狂傲自大了,我们虽然不能得知到底当时的真相是怎样的,但是牛顿没有朋友确实是公认的。

  因为这和他的个性确实有关,但是平心而论,牛顿本人在他的时代也没有做过卑劣的事,我们不能仅仅因为一个不知所云的讹传,就怀疑一位伟大科学家的人品,也不能否定他的研究成果。

  英国牛顿是数学家吗

  牛顿是数学家吗?答案是肯定的,牛顿是著名的数学家,他与莱布尼茨各自独立发明了微积分。

  

数学家牛顿


  数学家牛顿肖像

  牛顿是科学史上少有的全才,他在物理学、天文学、数学、哲学甚至医学上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过也许是牛顿在经典物理学上的成就过于突出,以至于掩盖了他其他方面的成就,其实牛顿在数学家上的造诣也是非常巨大的,他本人绝对是著名的数学家。

  牛顿在数学上的成就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牛顿与莱布尼茨各自独立发明了微积分,这是在科学界公认的事实。后人只知道莱布尼茨是微积分之父,但是牛顿其实也是微积分的发明者。只不过莱布尼茨首先发明了微积分的符号,而且形成一套完整的理论,也更加严谨,更加规范。而牛顿善于总结前人的智慧,他是在前人的基础上集大成发明的,而且还把微积分应用在研究物理学上,所以不及莱布尼茨出名。

  二是牛顿发明了二项式定理,这也是数学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成就,不过后来微积分发明之后,二项式定理的重要性就降低了,但也是基础数学的重要定理。

  最后牛顿还改进了代数的运用方法,现在这种方法还是高数学习中所必须掌握的知识,被称为牛顿方法。

  由此可见,牛顿在数学上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不过因为不算是独创性,不如经典力学那样富有划时代的开创性,所以慢慢被掩盖了,但是牛顿作为著名数学家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