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为田忌赛马出主意 田忌与孙膑的关系
2016-10-19 11:13:19

  田忌赛马谁为田忌出的主意

  田忌赛马的关键人物既不是田忌,也不是齐威王,更不是马,而是一个残疾的逃难来齐国的人——孙膑

  

孙膑


  孙膑

  齐国的大将军田忌是齐威王宠信的大臣,君臣关系很好,他们常常在一起赛马,可是田忌的马比齐威王的马稍微弱了一些,由于他们每次都是用上等马对上等马、中等马对中等马、下等马对下等马,出场次序固定,所以田忌总是输,心里很狼狈。但是齐威王却越来越高兴,经常找田忌赛马,田忌又不想让齐威王扫兴,每次只能硬着头皮赛马,结果总是输。

  有一次,田忌又要与齐威王赛马,恰好孙膑在人群中看见了,于是上前对田忌说,只要用他的计谋比赛,保证田忌能赢得比赛。田忌很生气以为孙膑在挖苦他。孙膑说我怎么敢戏弄将军,我以性命担保,肯定能赢。田忌将信将疑,就想反正也是输,不如就试试吧。于是孙膑首先用田忌的下等马对齐威王的上等马,结果很快就输了,田忌气的脸色发青,但是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也不好表现出来。孙膑却不慌不忙,他接着用田忌的上等马对齐威王的中等马,竟然赢了一局,这下田忌来了兴致,他从来就没有赢过啊。接下来孙膑用田忌的中等马对齐威王的下等马,结果又赢了,三局两胜,田忌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田忌特别高兴,他从来就没有赢过齐威王,于是对孙膑刮目相看,正好齐威王也很好奇是谁给田忌出的主意,田忌就将孙膑推荐给齐威王,齐威王发现孙膑果然是个人才,于是很快重用他。

  田忌孙膑

  孙膑和田忌,一个是著名军事家,一个是齐国大将军,他们本来是没有交集的,可是历史就是这么奇特,让这两个人走到了一起,并且还相见恨晚,惺惺相惜

  

田忌和孙膑


  田忌和孙膑

  孙膑本来跟庞涓一起跟着鬼谷子学习,可是庞涓心胸狭窄,处处与孙膑作对,后来更是设计陷害了孙膑,让孙膑成为一个残废。昔日的同窗好友变为了死敌。孙膑心有不甘,忍辱负重,偷偷上了齐国使者的马车,来到齐国,因为他听说齐威王善于纳谏、求贤若渴、礼贤下士,期望能找到机会为自己报仇。

  于是就在一次赛马的机会下,孙膑给田忌出主意,让田忌赢得了比赛,田忌非常高兴,也注意到了这个身有残疾、其貌不扬的人,他发现孙膑很有计谋,是个人才,于是就引荐给了齐威王,正好齐威王也很想知道谁给田忌出的主意,双方一拍即合,孙膑很快得到了重用。野史中还说田忌的女儿也嫁给了孙膑,可见两人的关系十分亲密。

  那是赵国受到魏国的攻击,向齐国求助,孙膑正好想杀掉庞涓为自己报仇,于是主动请缨,给田忌当军师。孙膑认为魏国准备充分,实力强大,不宜与魏国正面作战,于是他们率军迂回包围魏国的国都,魏国的军师庞涓看到魏国危急,匆忙赶回魏国救援,不料正中了孙膑的计谋,全歼了魏军,庞涓也被迫自杀。这是田忌与孙膑的完美配合,也是他们一生中最引以为傲的战役。

  田忌赛马图片

  田忌赛马的故事千古流传,看起来这个故事很简单,但是其实里面蕴藏着很深刻的道理,给我们后人很多发。

  

田忌赛马


  田忌赛马

  大家都知道战国的军事家孙膑是个很有才华的人,但是他的同门师兄弟庞涓因为嫉妒,害怕孙膑超过自己,竟然设计害的孙膑受酷刑,成为残疾人。孙膑忍辱负重,来到齐国,恰好遇到齐国的大将军田忌。

  孙膑想让田忌向齐威王引荐自己,但是没有机会。恰好这个时候田忌很喜欢跟齐威王赛马,不过因为他的马比不上齐威王的马,所以每次都输了,很苦恼,这个时候孙膑献计改变马的出场顺序,巧妙地避开了齐威王最强盛的马,用局部的失败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让田忌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位身有残疾,其貌不扬但是才华过人的孙膑,并且把孙膑推荐给齐威王,恰好齐威王此时也是求贤若渴的人,双方一拍即合,很快孙膑就当上了齐国的国师,孙膑在这个位置上如鱼得水,为齐国打了很多胜仗,同时导演了一出精彩的围魏救赵,逼得昔日的仇敌庞涓自杀,报了自己的大仇。可以说田忌赛马只是孙膑的牛刀小试,但是这从此改变了孙膑的一生,田忌赛马虽然是个小故事,但是背后蕴藏的智慧是很多的,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败,只有用自己的长处来对抗敌人的短处,力避锋芒,杀对方一个措手不及,这样才能在实力比对方弱的情况下,有可能取得胜利,要有巧干的技巧,同时还要有取胜的实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