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长公主为什么会嫁给神棍?最后再守寡

  汉武帝的后半生,除了对外用兵,最重要的事就是求仙问道了,他宠信方士,祭祀神仙,派人去海上寻访蓬莱仙山,搞的不亦乐乎。听说黄帝骑上龙背飞升做了神仙,汉武帝羡慕不已,悠然神往地说:“嗟乎!吾诚得如黄帝,吾视去妻子如脱屣耳。”他曾经相信过方士李少翁。公元前119年,汉武帝所宠爱的王夫人死了,汉武帝一时心情悲切,难以自拔。

40e1c82a6059252d2b4fb10a369b033b5bb5b979_副本.jpg

  少翁施展法术,使汉武帝在夜里仿佛看到了王夫人的鬼魂,与生前像貌一般无二(可能是皮影戏,他也被称为皮影戏的发明者)。汉武帝对他极为相信,给了他大量赏赐让他招请天神。不过世上哪有神仙,过了一年神仙也没来,法术也用尽了。于是,李少翁便将写满字的绸缎拌在饲料中,让牛吞下,然后假装不知,对汉武帝说:“这只牛肚子里有奇怪的东西。”

  接着将牛杀死,取出绸缎。然而,汉武帝却识出了绸缎上是李少翁的笔迹,大怒,将李少翁杀死。有这教训还不够,汉武帝继续寻找真正的方士,帮他圆长生不老梦。恰好此时,乐成侯丁义上书,给皇上推荐了李少翁的师弟栾大。栾大身材高大俊美,言谈机智善变,又敢于说大话,象真有其事一样。

  他对汉武帝说:"臣经常往来于海中,会见安期生、羡门高这些仙人。为臣的师父说:'黄金可以炼成,黄河决口可以堵塞,长生不死药可以得到,仙人可以招致而来。'但是臣恐怕再走李少翁的老路,被诛而死,那样的话谁还敢再谈方术!"汉武帝说:"少翁是吃马肝死的,不是朕杀了他。

  先生倘若真有修成神仙的方术,我对爵禄等赏赐有何吝惜呢!"栾大说:"陛下若一定要招臣的师父来,就要让招聘的使者地位更尊贵,让他做天子的亲属,让他佩带各种印信,才可使他传话给神人。”至于富贵、印信这些东西,汉武帝怎么会吝啬呢?很快,汉武帝就封栾大为五利将军、天士将军、地士将军、大通将军,乐通侯,食邑2000户,宅子一座,僮仆千人。

  至于做天子的亲属,汉武帝干脆把卫长公主嫁给了他,还给了陪嫁黄金万斤。卫长公主的母亲是卫子夫,深受武帝宠爱,当时一般只有皇帝的姐妹才称长公主,而她作为皇帝的女儿也被封为长公主,可见她多受宠。她本来嫁给平阳共侯曹襄为妻,但不幸曹襄早逝,当时正在守寡。

QQ截图20161019144029.png

  就这样,堂堂一个公主下嫁给了一个神棍。汉武帝还把卫长公主的汤沐邑改为出产食盐的富裕的当利邑。至于王公贵族到他家摆酒庆贺,献给物品的不计其数,栾大一时风光无两。但天下没有不破的谎言,时间一长,栾大的伎俩就用尽了。公元前112年,汉武帝派栾大入东海寻找神仙。

  栾大当然知道自己招不来神仙,面对汹涌的波涛,他也没敢下海,而是径直来到泰山祭祷。回来之后,他却告诉汉武帝见到了自己的神仙师父。可他哪里知道,精明的汉武帝早派了人对他进行监视,对他的一举一动了如指掌。见他竟敢欺骗自己,汉武帝勃然大怒,命人将其腰斩弃市。

  可怜的卫长公主再次当了寡妇。想当年,秦始皇也是派人寻找海上仙山,寻求长生不老之药,结果方士卢生等人到期交不出货,卷款潜逃,这汉武帝的作为与秦始皇何其相似!甚至还多搭上一个女儿。由此可见,汉武帝是有“亡秦之失”的。但在那样一个极权社会,那个统治者不想长命百岁?

  他们对生命的贪恋,已经到了无法自拔的地步!就像歌中所唱:每个君主都想“向天再要500年”!但汉武帝却最终避免了“亡秦之祸”,因为汉武帝最终悔悟了,他最终将各地等候神仙的方士全部罢黜,还颁布了“轮台罪己诏”做了自我检讨,并对自己的后事做了精心的安排,保证了政局的稳定。从这一点说,汉武帝不愧是一个伟大的君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