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自珍的儿子是谁 龚自珍死因是什么
2016-10-19 15:48:39

  龚半伦是龚自珍的儿子,名橙,字孝拱。龚自珍的儿子龚半伦自幼好学,天资聪颖,博览群书,然而他性格孤僻、沉默寡言。颇有龚自珍的风流本性,但是在做学问上,却没有半点龚自珍的影子。龚自珍的儿子龚半伦虽博览群书却放弃参加科举考试。龚半伦这个人比他父亲更加的风流自喜,并且目中无人,据史料记载龚半伦除了自己的小老婆对其他一切东西皆不感兴趣。

  

龚半伦旧照


  龚半伦旧照

  龚半伦虽然是官二代,但是却没有像现今的这些官二代一样贪恋权力和钱财。龚半伦虽学识渊博,并且得到龚自珍的亲自授教,但是龚半伦狂傲,喜欢空谈,虽然龚自珍教导他要认真做学问,但是龚半伦偏偏不听,辜负了龚自珍的期望。龚半伦流落到上海后,投靠了英国公使,龚半伦会说英语,威妥玛相当重视他,并且给他极高的待遇,还给他配了护卫。

  知遇之恩定当涌泉相报,1860年,英法联军入侵中国的时候,龚半伦跟随英国人来到北京,并且把英法联军引进到圆明园里,随英法联军一起抢夺珍宝财物,发了一笔横财。随后的火烧圆明园暴行是中国人的痛,龚半伦和龚自珍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一个爱国,一个卖国。龚半伦跟所有的卖国贼一样,都没有逃出老天的惩罚,龚半伦虽前半生风光,但是龚半伦的晚年却不幸福,生活穷困潦倒,靠典当家里的东西为生,最后因精神不正常发狂致死。

  龚自珍死因是什么

  龚自珍是清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是改良主义的领导人。人们朗朗上口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便是他的诗作。龚自珍最终在书院暴死,年仅49岁,史称丁香花疑案。关于龚自珍死因,人们众说纷纭。其中最普遍的一种说法是龚自珍的死跟顾太清有关。

  

龚自珍画像


  龚自珍画像

  顾太清自小父母双亡,由家在苏州的姑父姑母抚养大,顾太清生得苗条身段、长相甜美。正赶上奕绘的福晋妙华夫人因病去世来到苏州散心,碰巧遇到顾太清。奕绘在苏州待了一段时间,喜欢上了顾太清,便把她纳为侧福晋,两人游山玩水,日子过得十分快乐。后来奕绘因病不起,一个月后离世,留下了顾太清和一双儿女。丈夫死后没多久她又开始恢复与京中文人雅士的诗词交往,当时她遇到了龚自珍。顾太清十分欣赏龚自珍,两人便常常在一起讨论诗歌。当年受到过顾太清讥讽的陈文述来到京城,他看到《己亥杂诗》,找出了一些微妙的把柄。很快京城里流传开有关顾太清与龚自珍的绯闻,于是流言蜚语和指责统统向他们袭来,最后龚自珍被逼得无处可待只好离开京城。最后在江苏云阳书院被奕绘的儿子毒死。这就是龚自珍死因。

  历史上关于龚自珍死因还有许多说法,有说他是被宗人府的同事杀害,也有的说是龚自珍被自己的美妾杀害,因为美妾偷欢时被龚自珍发现,所以才将龚自珍杀害。

  介绍龚自珍怎么死的

  龚自珍字璱人,号定盦,是清朝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同时也是改良主义的先驱。1841年距离农历的中秋节还有3天时,龚自珍在云阳书院暴死,享年49岁,那么龚自珍怎么死的呢?对于龚自珍的死因众说纷纭,有种说法是他和清朝亲王奕绘的小老婆顾太清私通而被奕绘的儿子下毒身亡,也就是历史上的丁香花公案,那么龚自珍怎么死的呢?

  

龚自珍画像


  龚自珍画像

  顾太清自小父母双亡,跟随姑父姑母长大所以便随姑父姓顾,她自幼学习诗词更因天资聪颖,所作诗词非常清奇精巧,在江南文坛中可以称得上魁首。一次贝勒王奕绘南游到苏州,在接风宴上被顾太清的明丽可人、诗词甚嘉所吸引,后将她纳为侧王妃并带回了京城。九年后奕绘因病去世,顾太清逐渐将思念亡夫的忧愁转移到作诗题赋里,其中交往密切并且常到她家里吟诗论赋的常客就是龚自珍,这时杭州文人陈文述来到京城并把龚自珍的忆丁香花的诗及记梦的词巧妙联系在一起,很快这段被误解的偷情绯闻在京城流传开来,再加上一些无聊文人的煽风点火使得本来捕风捉影的传闻变得有理有据,流言四起而龚自珍和顾太清毫无招架之力,最终龚自珍被逼阴郁的离开了京城,顾太清有口难辩被奕绘的儿子载钧赶出王府,后在养马营租了几间破旧屋子艰难为生。

  龚自珍怎么死的还有另外几种说法,被权贵穆彰阿所杀,被青楼女子毒死,被荣亲王府杀手所杀,但这些都只是传言而已。

  龚自珍和顾太清的关系

  清道光年间,京城里谣传着一件爆炸性的绯闻,历史上称之为“梅花香案”。这故事里的两个主角分别是已逝贝勒王奕绘的侧王妃顾太清和一代文豪龚自珍。顾太清自小父母双亡,跟随姑父姑母长大所以便随姑父姓顾,她自幼学习诗词更因天资聪颖,所作诗词非常清奇精巧,在江南文坛中可以称得上魁首;因江南山水的滋润,顾太清生得纤瘦身材,皮肤白皙。

  

顾太清画像


  顾太清画像

  有一次,贝勒王奕绘南游到苏州,在接风宴上被顾太清的明丽可人、诗词甚嘉所吸引,后将她纳为侧王妃并带回了京城。九年后奕绘因病去世,顾太清逐渐将思念亡夫的忧愁转移到作诗题赋里,并渐渐恢复了与文人雅士的诗词交往,其中交往密切并且常到她家里吟诗论赋的常客就是龚自珍,龚自珍顾太清两人自此经常一起吟诗作对,但龚自珍顾太清之间的绯闻风波也是从这里开始的。

  这时杭州文人陈文述来到京城并把龚自珍的忆丁香花的诗及记梦的词巧妙联系在一起,很快这段被误解的偷情绯闻在京城流传开来,再加上一些无所事事的文人的煽风点火使得本来捕风捉影的传闻变得有理有据,流言四起而龚自珍顾太清两人毫无招架之力,最终龚自珍被逼抑郁的离开了京城,顾太清有口难辩被奕绘的儿子载钧赶出王府,后在养马营租了几间破旧屋子艰难为生。

  诗人龚自珍是哪个朝代

  史料记载龚自珍字璱人,号定庵,是清朝末年著名的诗人、文学家、思想家、哲学家。与此同时,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改良主义的先驱者。龚自珍1792年生于仁和,也就是今天的浙江杭州,1841年暴卒于江苏丹阳。由于他的生平年月,人们便产生了龚自珍是哪个朝代的人这一问题。

  

龚自珍画像


  龚自珍画像

  对于龚自珍是哪个朝代的人这一问题,史料中记载的说法不一。清初、清朝中期、清末、近代这几种说法都有,但其中清末和近代这两种说法相对比较普遍。因此,龚自珍是清末人还是近代人这两种说法具有争议。那么究竟龚自珍是哪个朝代的人呢?

  详细说来,龚自珍生于1792年,当时是乾隆五十七年,在时间上处于清朝中后期,因此他生于清朝那是毫无疑问的。但是龚自珍卒于1841年,属于清宣宗道光二十一年,这是一个比较有争议的年份。一方面,1841年第一次鸦片战争爆发不久,且据史料记载,清朝是1636年到1912年,所以龚自珍是清朝人的说法成立。另一方面,也有一些史料记载,中国近代史是1840年到1949年,而综合之前的说法按中国王朝来划分,1841年属于清王朝。因此关于龚自珍是哪个朝代的人这个问题的回答,说他是近代人或清代人是不矛盾的。史学家称龚自珍属于哪个时代的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龚自珍在那个中华民族风雨飘摇的时代,能够看清世界的形势,并提出相对应的措施,是值得中国人民尊敬的。

  介绍龚自珍为什么辞官

  龚自珍是浙江仁和人,清代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同时也是中国近代改良主义的先驱,他在道光十九年辞官南归,那么龚自珍为什么辞官呢?

  

龚自珍像


  龚自珍像

  龚自珍自幼好读诗文,从八岁起开始研究经史文学,十三岁作《知觉辨》,十九岁应顺天乡试得第二十八名,在嘉庆二十四年落选后他又参加了五次会试,在第六次会试中进士,这时他三十八岁,在道光十五年又任宗人府主事,两年后又任客司主事,从十九岁一直考到三十八岁,可以说仕途巅峰是龚自珍一直追求的目标,那么龚自珍为什么辞官呢?

  龚自珍从青年时就深刻意识到清朝封建国家正在面临的重重危机,并且积极的仕途挽救它,在农业上主张按照宗法制进行分田,目的是改革当时的封建阶级,但并没有从根本上撼动这个封建社会的专制统治,所以效果并不大;同时他还非常关心现实生活中的重大政治社会问题,他始终不与封建官僚同流合污,反之不断批评讽刺并加以建议。

  他提出经世致用的思想理论,主张经史的使用必须以现实情况作为主要依据,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对于外国资本主义侵略,他主张要巩固西北边防,加强士兵训练,坚决抵制鸦片贸易,以对抗侵略实现国家长治久安。但当时的清朝统治者并没有给予高度重视,空有满腔热血而得不到重用,这也是龚自珍为什么辞官这一问题的答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