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陵为何投降匈奴 李陵与苏武是什么关系
2016-10-19 16:19:27

  李陵投降匈奴

  在公元前99年,李陵率领着5千步兵孤军深入到匈奴境内,与敌军十来万大军战斗了十多天。关于这场战役,其艰辛程度出乎常人想象,被逼无奈,其主将李陵只好投降。

  

李陵和匈奴大军激战


  李陵和匈奴大军激战

  这场战争十分的惨烈,可以说在中国历史上也是少有的。汉将李广利率三万大军去攻打匈奴,而李陵只是率领五千步兵,从居延出发,一直往北走,想要偷袭大廷。但是在不久之后,他遭遇了单于亲自率领的3万精兵,在李陵军队里,大多都是剑客等人,平常的骁勇善战,看到敌军的数量远远超于自己的数量,也不怎么惊慌。李陵知道这是一场硬战,就命人以大车为营,摆好阵势,准备迎敌。匈奴大军觉得汉军人少,就打算横冲直撞,由于李陵的阵势好,先由弓箭手射击,使敌军混乱,然后在他们逃跑的时候,乘胜追击,此战消灭了数千个匈奴人。

  单于觉得这批汉军很善战,就连忙就地请求支援,招到了8万的骑兵。眼看匈奴骑兵越来越多,于是,李陵就命令士兵们向南退,一路打回去。在撤退的过程中,李陵抓住机会,多次重创敌军,消灭了一万左右匈奴骑兵。

  单于觉得自己军队受伤惨重,已经萌生了退意,但命运弄人,汉军出了一个叛徒,由于此人对自己上级的不满,就一气之下投奔到了匈奴帐下。并告诉他们,汉军是没有后援,粮草好弓箭都早已用尽。于是,匈奴听了之后,发动急攻,虽然汉军又斩杀了数千匈奴人,但是带来的弓箭已经用光了。

  到了晚上,李陵自知自己这边没有任何补给,粮食和弓箭也不足了,就整顿部下,还是有一千余人。下令大家四处逃跑,能逃一个是一个。李陵率领数十个逃跑,但是没逃多久,就遭受到了匈奴大军的追捕,李陵就被俘虏,日后,就投降于匈奴。

  李陵与苏武

  想当年,苏武和李陵都还是侍中的时候,两个人就曾结识,并且彼此的关系都还不错。直到苏武出使匈奴之后没过几年,李陵战败,投降于匈奴,根本就不敢拜见苏武。

  

李陵和苏武分别


  李陵和苏武分别

  过了很久时间,单于派遣李陵去北海,让他去安排宴会来招待苏武。李陵就跟他说:“你一直待在这里守节是没什么用的,你的亲戚都死的差不多了,妻子都早已改嫁他人,都十几年过去了,你的孩子是死是活都无从得知。如今的陛下年纪都这么大了,对待大臣们也不像当初,那么多的大臣都遭到陷害并杀戮,你又何必这么尽责,在这里折磨自己呢。”苏武听了之后,并没有多大的改变,认为自己家族历代受国家的恩养,我奉命出使匈奴,我对待汉武帝的忠诚天地可见,不需要任何的回报。

  两个人共同饮酒了好几天,两个人彼此诉说自己心中的不快,说着说着,两个人竟都泪流满面。终将一别,李陵在临别之后,想要送礼物给苏武,但是又不好亲自相送,就让自己的妻子赠予他牛羊几十头。后来,李陵再次前往北海,跟苏武说:“我听闻汉武帝已经去世了。”苏武听到这个消息之后,直接放声大哭,连着哭了好几个月。

  在汉昭帝登基之后,过了几年,就派人出使匈奴,想要迎接回苏武。于是,李陵就设宴邀请苏武,替他祝贺,说:“今天你就要回归故里了,后人会记载你的事迹。而我李陵虽然没有什么能力,倘若汉王原谅了我的过错,并不杀我的家人,那么我肯定是想回去的,但这些都只是设想,他们杀了我的家人,我根本就不可能回去,你回去之后,我们这一别就成永远了。”李陵泪下纵横,跟苏武送别。

  李陵答苏武书

  李陵在投降于匈奴之后,跟苏武依旧有联系,在他回归大汉之后,曾写过一封书信,表达自己内心的悲伤以及对好友的怀念之情和伤感之情。

  

李陵苏武诀别图


  李陵苏武诀别图

  您来匈奴这里,辛辛苦苦地宣传大汉的美德,在太平盛世的情况下为官,可以说你的美名会流传四方,真是值得高兴的事情。但是我流落于他乡,这真的是一件悲痛的事情。遥看南方,那就是大汉江山,我就能想到曾经的故人,怎么可能不会内含深情呢?以前你都不抛弃我,还经常给我回音,对我细心的安慰,这份感情早已超过了骨肉之情,我虽然比较愚钝,但是我早已感慨万分。

  从公元前99年,我投降于匈奴至今,我每天都很难受,常常一个人坐在那里,整日一副愁眉苦脸的样子。每天所看见的没有别的,也就只是那些异族的人。我从来不用皮袖套,这些东西我都用不习惯,以及那些食物,都是我吃不惯和喝不惯的,只不过是拿来充饥解渴罢了。眼看四周,竟没有一件可以开心的事情。现已经是深秋九月,我常常坐在床前,夜不能寐,半坐着倾听周边的马声,聆听那些大自然的声音,我竟然不知不觉得流下了眼泪。哎,子卿啊,难道我以前是铁石心肠吗?怎么可能会不悲伤啊!

  自从跟你分别之后,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无聊。一想到那些被杀戮了的家人,明明他们都是无辜,却惨遭杀害。我知道自己的所作所为辜负了国家对我的恩惠,被世人所悲怜。你回国之后可以享受到属于你的荣誉,而我依旧待在这里蒙受屈辱,这就是我们两个不同的命运,又有何办法呢?

  我们两个人彼此相隔甚远,所走的人生道路也不一样。活着的时候都是不同世界的人,死了之那还不是异国的鬼魂吗?我将与你永别。希望你能够多写回信给我。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