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闵简介 冉闵杀尽胡人是否为真他杀了多少胡人
2016-10-19 16:36:20 冉闵

  冉闵出现在人们的眼中是因为他的一篇《杀胡令》,文中提到:“永兴元年,胡狗鲜卑,大掠中原,劫财无数,掳掠汉女十万,夕则奸淫,旦则烹食,千女投江,易水为之断流……永嘉四年,围猎汉民,王公忠烈射死者十余万。不日,夷人匈奴,四面纵火,烤汉为食,死者二十余万。”,描写的大量胡人屠杀、吃人的行径让人感到震惊,但这篇檄文乃是伪作,一时间冉闵又被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一个生活在五胡十六国时代的历史人物,以他短短三十年的生命,却如流星般闪耀十六国史的夜空。在中国历史上,冉闵同样也是个饱受争议的人,向来就引起历史爱好者之间对立的争论,一边是赞美、歌颂,一边是唾骂、疑惑,到底冉闵是个什么样的人?

  

冉闵(?——352年),亦作染闵,字永曾,小字棘奴,魏郡内黄(今河南内黄西北)人,十六国时期冉魏政权建立者,350年——352年在位。以勇猛著称。冉闵是后赵武帝石虎的养孙。冉闵的父亲冉良,字弘武,是魏郡内黄(今河南内黄西北)人。其祖先曾任汉朝黎阳骑都督,家族世代担任牙门将。


  冉闵的身世之谜

  给历史留下诸多疑惑的冉闵,他的身世也是个谜团,为什么会这样说?因为,有人说冉闵的祖先是孔子弟子冉有,然而冉有的姓氏是姬姓,冉闵能考证出来的祖先,只有他的祖父冉隆,是永嘉年间活跃在陈留一带,乞活军头领陈午手下的小将领。冉闵和父亲冉良(后改名冉瞻)都是汉族人和十六国中后赵的国君羯人石虎的部下将领,并成为石虎养子,於是改姓石。石瞻在咸和三年(328年)石虎和前赵刘曜部队交战中被刘曜部队杀死於新绛。但记载并无明确说明这位战死的石瞻便是冉闵之父。石瞻一生大部分时候都在替石虎卖命,战场上骁勇异常,石虎自己也是个杀伐无数的屠夫,对自己这个养子肯定是格外欣赏。石瞻死后,石虎把石闵收在身边,可以想见石虎对石闵也是非常疼爱的。考虑到在后赵的羯族政权里,汉人身份和出身总是稍显的弱势一些,于是石虎一家善待冉闵,并且对其如己出,冉闵的一生都和石家有着牵连不完的联系,这就与冉闵随后改名字为石闵有关吧。

  冉闵杀胡真相

  349年,石虎死,石鉴得到冉闵支持发动政变推翻石遵,并答应立冉闵为皇位继承者。後来石鉴没有这样做。350年,冉闵劫持汉族将领李农和王基推翻并杀死石鉴,建立魏国,依然建都于邺城(今河北邯郸市临漳县城西南20公里邺城遗址,改年号永兴。冉闵建立了自己的政权后又有没有对胡人进行屠杀呢?

冉闵.jpg

  《杀胡令》是冉闵的历史标签,网上盛传的《杀胡令》洋洋洒洒几千字,描写了西晋灭亡五胡乱华期间,胡人对汉人犯下的种种暴行。文中提到:“永兴元年,胡狗鲜卑,大掠中原,劫财无数,掳掠汉女十万,夕则奸淫,旦则烹食,千女投江,易水为之断流……永嘉四年,围猎汉民,王公忠烈射死者十余万。不日,夷人匈奴,四面纵火,烤汉为食,死者二十余万。”,描写的大量胡人屠杀、吃人的行径让人感到震惊,这样的内容看上去似乎是从一个晋朝汉人的角度来叙述国仇家恨。更是激发了汉人对胡人的不满情绪。然而,如果我们再仔细一点,就可以发现这篇所谓的《杀胡令》存在诸多的漏洞。

  其一,“而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这句话直接照搬骆宾王的《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请看今日之域中,竟是谁家之天下!”。众所周知,骆宾王(约619—约687年)是唐朝人,他生活的年代比十六国时期的冉闵(?——352年)要晚了约三百年,那篇号称是冉闵所作的《讨胡檄文》里面的语句竟然直接照搬骆宾王的《代李敬业传檄天下文》;其二:“太兴元年,愍帝受辱,崩于匈奴。”太兴元年是公元318年,晋愍帝被害于317年,造假者连基本史实发生的时间都搞错了。其三:“凡此种种,罄竹难书!”“罄竹难书”这个成语出自祖君彦为李密写的讨伐隋炀帝的檄文:“罄南山之竹,书罪未穷;决东海之波,流恶难尽”(《旧唐书·李密传》)。李密(582年——619年)是隋朝人,他生活的年代也要比冉闵(?——352年)晚两三百年,那篇号称是冉闵所作的《讨胡檄文》里面的成语竟然出自李密的檄文。诸如此类的错误在这篇文章里还有很多,除此之外,说鲜卑,掠汉女十万,晚上奸淫白天就把他们给烹煮了,这些都是毫无史籍记载的,说五胡尤其是羯人,把汉人当做“双脚羊”,这种说法是南宋时期的,跟五胡乱华一点关系都没有。

  而正史对冉闵的评价也是比较公正和客观的,比如司马光:闵骁勇善战,多策略。虎爱之,比于诸孙。再比如《晋书》:永曾之诛羯士,亦歼其类。无德不报,斯之谓乎!闵幼而果锐,季龙抚之如孙。身长八尺,善谋策,勇力绝人。冉闵杀胡是在公元349年末,当时后赵的皇帝是石鉴,是基于当时军事政治形势的考虑,这跟白起坑赵军,项羽坑秦军并没有什么区别,是后世别有用心的人将这个问题夸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