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一精锐部队:最能打苦战恶战
2016-10-19 16:41:46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论起三国时期哪支部队最为精锐,想必一定会有争议,因为公孙瓒的白马义从、高顺的陷阵营、凉州军阀的西凉铁骑、曹魏的虎豹骑、蜀汉的无当飞军、刘备的白毦兵、东吴的解烦兵都各有其特点。不过要是综合各支部队的人员构成,取得的战绩,能否达成指挥者意图这三大指标来看,其他部队实在无法和虎豹骑相提并论。接下来,就来看看这三国第一精锐部队——虎豹骑究竟有何突出之处:

  一、部队阵容超级豪华

  虎豹骑作为曹操属下最为精锐的骑兵部队,其士兵都是精锐之士,有些成员还是从领导过数百人的基层军官群体中选拔出来的。

  而统领这支部队的,都是曹氏宗亲,而且是能征善战的将领,如曹休、曹真、曹纯,甚至曹操本人也亲自统率过这支部队,阵容超级豪华,由此亦可见这支部队的重要程度。

  二、战绩赫赫

  在征战天下的过程中,曹操往往在最关键、最危急的时刻使用虎豹骑,经常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为了保持其神秘性,曹操对虎豹骑进行了严格的保密,以至于这样一支重要的部队,相关记载竟少得可怜。但就是从三国志及相关注解的只言片语中,依然可以找寻到虎豹骑的赫赫战绩,四战四捷,为曹操统一北方做出了突出贡献。

  第一战,建安九年(公元204年)南皮之战中,击败袁谭军,斩杀袁谭,平定河北。

  第二战,建安十二年(公元207年)北征乌桓之战,击败乌桓大军,斩杀单于蹋顿,边疆再无后患之忧。

  第三战,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长坂坡之战,击破刘备,几乎使刘备集团覆灭,

  第四战,建安十六年(公元211年),渭南之战,大破马超,平定凉州。

  三、每战皆有亮点

  虎豹骑在以上四次战役中不但获取了全胜的战绩,每战还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彰显出这支部队的实力。

  第一战,于困境中逆转战局,虎豹骑可打苦战

  南皮之战中,曹操在与袁谭的第一次交锋中失利,伤亡甚多,损失很大,因此曹操意图暂缓进攻。虎豹骑首领曹纯劝说曹操:“今日我方千里奔袭以趋敌,如果不能彻底消灭敌人而就匆匆退兵的话,必然会折损军威;况且我们已经孤军深入,难以持久作战。现在敌人因为暂时的胜利而开始骄傲大意,我军则因进攻受挫而变得谨慎小心,以谨慎小心的我军对阵骄傲大意的敌人,我们一定可以获得胜利。”曹操听从了他的意见,于是督师加紧进攻。曹纯如此冷静,他属下的虎豹骑也没有受到影响,没有因之前的失利而丧气,降低战斗力,反而一鼓作气,斩杀袁谭,困境中逆转了战局,使曹军取得战役胜利。

  第二战,长途奔袭后勇猛依旧,虎豹骑能打恶战

  北征乌桓之战中,曹操当时率部长途奔袭后在白狼山突然遭遇到了乌桓部队。尽管是遭遇战,而且虎豹骑长途跋涉后人疲马乏,但虎豹骑依然是上马即战,在曹纯的率领下冲击乌桓军阵,当场斩杀其首领蹋顿单于,乌桓群龙无首,被杀得七零八落,死者被野。曹军趁势追亡逐北,迫使胡、汉二十万众投降。

  第三战,虎豹骑擅打闪电战

  长坂坡之战前,曹操听说刘备南走,深怕他得到江陵军实,于是放弃辎重,令曹纯率领虎豹骑五千,以日行三百里的速度在长坂追上了刘备,并将其击败,俘获刘备两个女儿缴获辎重无数,收降了刘备军离散士兵,几乎使刘备集团覆灭。

  第四战,虎豹骑能完美执行指挥者战术意图

  渭南之战,曹操与马超、韩遂等关中联军的最后决战中。曹操事先已定好破敌之策,即先以轻兵前往挑战,大战许久之后,趁敌人力不从心之际,曹操以虎豹骑突袭,夹击联军。虎豹骑执行力超强,完美实施了指挥者的战术意图,致使关中联军大败,关中诸将的武装力量基本损失殆尽,结束了关中军阀割据的局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