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亲自指挥了这场仗差点丧命 夏侯惇太不争气

  在《三国演义》中,曹操亲自指挥的第一场仗,是荥阳之战,结果很惨,不但大败而回,曹操自己也差点丧命。这场仗究竟输在哪里呢?

  先抄《三国演义》中的一段:“布正行间,曹操一军赶上。吕布大笑曰:“不出李儒所料也!”将军马摆开。曹操出马,大叫:“逆贼!劫迁天子,流徙百姓,将欲何往?”吕布骂曰:“背主懦夫,何得妄言!”夏侯惇挺枪跃马,直取吕布。战不数合,李傕引一军,从左边杀来,操急令夏侯渊迎敌。右边喊声又起,郭汜引军杀到,操急令曹仁迎敌。三路军马,势不可当。夏侯惇抵敌吕布不住,飞马回阵。布引铁骑掩杀,操军大败,回望荥阳而走。”

  现在我来谈谈自己的看法.董卓用精兵殿后的办法估计难不倒曹操,因为演义中曹操是军事天才,从一开始就拥有高超的指挥技能,所以他应该是做好了和董卓战斗的打算的,所以这里他和他的部队应该不会出现惊慌的情况。

  吕布以逸待劳,气定神闲,应该有体力的地利上的优势,同时既然有意要打追兵,注意力应该非常集中。加上曹操只有万余人马,总的看来,吕布方军事优势。吕布排开阵势后和夏后惇的战斗应该是没参入士兵的战斗,因此是一场单挑。

  李傕和郭汜引兵杀出后,曹操分派了夏侯渊和曹仁抵敌,这两战看不出主将单挑,因此无法判断夏侯渊和曹仁凭借个人武力取得对李傕和郭汜的优势,因为他们可能根本就不互相照面,就像说赵云冲磐河一样,颜良文丑虽在阵中,不见得就一定要和赵云刀对刀。

  说三路军马势不可挡,这里的军队我理解还是西凉部分,西凉军队一旦冲起来,一向都是势不可挡的,这是他们的特质。在书里主动冲锋的也是西凉军队,不是曹操的军队,因此不容易形成曹操方势不可挡的局面。当然势不可挡只是一个对声势的形容词,不表明曹军就一定挡不住,也许曹军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

  症结的关键还在“夏侯惇抵敌吕布不住”这里,这里永远也讨论不出吕布到底用了多少回合打败夏侯惇的,因为书上没写,但抵敌不住却是实情,因为夏侯惇的败退,引发了吕布铁骑的掩杀,曹操方才大败的。写到这里可以明显看出,原来势不可挡的是李郭两路,不是李郭吕三路,即便我们说势不可挡的是曹操方,也只是两路而非三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