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发现大规模汉代古墓群 已发掘墓葬13座

201642012506883.jpg

  夫妻合葬墓全景 

  

2016420125014744.jpg


  夫妻合葬墓出土器物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19日对外透露,该所考古人员近日对宁乡狮北墓群进行发掘,截至目前,现场已发掘汉代墓葬13座,出土器物150余件(套)。这些器物种类繁多,反映了西汉至东汉时期长沙地区历史文化面貌和丧葬习俗。

  宁乡狮北墓群位于宁乡县大屯营镇狮北村,距长沙市区约30公里。2015年5月至6月,为配合宁乡花(花明楼)大(大屯营)联合集镇项目建设,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会同宁乡县文物局对项目用地红线范围进行文物调查勘探,共发现48座砖室墓和10余座土坑墓,主要以中小型墓葬为主。

  今年4月,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正式对宁乡狮北墓群进行发掘。截至目前,考古人员已发掘墓葬13座,部分墓葬于近现代被盗掘,但仍出土器物150余件(套)。这些器物种类繁多,有鼎、罐、壶、钫、纺轮、刀、剑、销、斧、镜等,质地可分为陶器、硬陶器、铜器、铁器、滑石器等。

  在这13座墓葬中,有一座规模较大的东汉中晚期券顶砖室墓。据考古人员介绍,该墓属于前堂后室结构的夫妻合葬墓,墓葬整体保存较为完好,有完整的排水沟、墓道、甬道、前室和并列的两间后室。在前室及甬道内出土器物25件,其中陶鼎多达5件,铁剑、刀、斧等武器类器物亦有5件。

  考古人员还发现了7座保存较为完好的圆形封土堆。这些历经千年的圆形封土堆,是东汉时期坟丘形制从西汉时期流行的方坟逐渐过渡到圆坟的实证。

  目前,狮北墓群的考古发掘工作仍在继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