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张嫣:11岁嫁给亲舅做皇后 到死却是处女

  1/汉惠帝的大婚

  刘盈,是汉高祖刘邦吕雉的儿子,为刘家的嫡长子。刘盈16岁那年,他那个做皇上的老爸挂了,身为太子的刘盈自然而然地接班上位,成为西汉的第二个皇帝,是为汉惠帝。

  一个16岁的少年,要担当起国军大任,多少是有些力不从心的。但上任初,为人善良的刘盈还是在前朝重臣萧何的支持下实施仁政,减轻赋税,为天下百姓的安居乐业创造了便利条件。

  可是,作为皇帝,他的施展政治抱负的空间太狭窄,因为他身有站着个强大的女人——那就是他的老妈吕雉吕太后

  大凡有政治野心的人,都是有歹毒手段的。吕雉就是个有野心的人,还是个有野心的女人。为了给儿子一个下马威,她选择了拿昔日的情敌戚夫人开刀。

  吕后先将戚夫人贬为舂奴,又将戚夫人的儿子赵王刘如意诱回京城毒杀。

  接着,吕后又将已贬为舂奴的戚夫人的四肢剁去、双眼剜掉、割掉舌并熏哑戳聋,做成了人彘置于厕中。随后,吕后令人请刘盈来观人彘。刘盈得知是戚夫人后失声痛哭。

  参观回来后,刘盈大病一场,从此不理朝政。

  这样的结果正是吕雉想要的,儿子长期病休,她借机上位。

  儿子是被她控制住了,下一任皇帝呢?这个也得好好策划,不能好了外人。

  因为刘盈初立太子还很年轻,所以没立太子妃后,待即位成了皇上,皇后一位也一直空缺着的。

  刘盈18岁时,他老妈吕雉给他挑了一位皇后,并亲自为他张罗大婚典礼。

  天下的婚礼都一个调调——喜庆,何况是皇家。

  据说,皇后是老妈用“马十二匹,黄金二万斤”作为聘礼迎娶的。如此重礼,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成了日后汉朝皇帝立后的标准聘礼。

  他老妈给他娶的皇后名叫张嫣,只有11岁,他很早很早以前就认识的。

  因为,他们是亲戚。

  当鞭炮声息,宾客散去,洞房里刘盈却没有一丝男女间的欲望,不是因为她太小,不是因为她不漂亮,而是因为他不能,因为、因为对面那个刚刚成为他女人的小姑娘,其实是他的亲外甥女……

  2/吕太后的棋子

  张嫣是谁?她真的是刘盈的亲外甥女吗?事实果真如此的话,这岂不是滑天下大稽的乱伦之“恋”吗?他那个做皇太后的老妈是不是脑子进水了?

  其实,吕后的脑子并没进水,这一切都是她特意安排的,目的只有一个,她希望能通过这种“亲上加亲”的方式,左右老刘家的继承人,好让自己能长久地把控朝政。

  为了给你扯明白点,先来说说老刘家这几个人的关系谱。

  吕雉给刘邦生了一子一女。一子,就是汉惠帝刘盈;一女,就是鲁元公主

  鲁元成年后,嫁给赵王张敖为妻,生女张嫣。

  张嫣从小就是个美人坯子。据载,张嫣小时候经常跟随母亲鲁元公主出入宫中,她的外祖父汉高祖刘邦就让他最宠爱的戚夫人抱着她,并对戚夫人说:“你虽然美丽高雅,世上无人能及,但此女十年以后,绝非是你所比的。”

  就是这样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妹妹,吕老婆子又强将她嫁给自己的亲舅舅为妻。

  老刘家的事够乱的吗?不,应该说是老吕家的事,因为,现在老刘家的当家人,已经姓吕了。

  据说,刘盈当时是不同意这门亲事的,理由有二:一是辈分差别,二是张嫣年纪还小。

  吕后却不以为然,一一驳斥说:“岁数小可以长大,甥舅关系也不在五伦之列,没事,娶回来你就直接招呼吧。”

  靠,这是一个亲姥姥的话吗?

  3/张皇后的无性婚姻

  刘盈没有选择的余地,因为姓吕的那个老娘们太强大,容不了他反抗。

  张嫣呢,虽然她只是个十来岁的小姑娘,但对男女这事还是知晓一二的,不久前舅舅还抱着她逗她开心,现在突然要成为舅舅的老婆,要在一起同床共枕,还要、还要一起那个……她真不明白姥姥唱的是哪一曲。

  毕竟,他们不是吕雉,他们都是善良的普通人,所以,尽管表面他们接受了这段婚姻,但,他们却用行动回击了吕老婆的疯狂。

  刘盈和张嫣选择了坚守,人伦是底线,两人终究没有越过雷池一步。

  刘盈保住了人性,但他却用人性的另一种张扬来填补这段空虚和空白,他拼命去其他女人那里寻找快乐,寻找能够麻醉自己忘掉痛苦的快乐。

  张嫣没有刘盈幸运,她既要承受不伦的婚姻形式所带来的痛苦,还要忍受生活在无性婚姻里的摧残折磨。一个年纪轻轻的小姑娘,从此要去承受人生中所有的丑恶与寂寞。

  只是,吕后看不下去了,娶来个媳妇就是要给刘家留后的,两口子不一起那个怎么行?可是,这种你情我愿的事,就是吕后的力量太强大,也只能干着急。

  无奈,老吕又心生一计,你姓张的丫头不是不愿生吗,那就给你抱养一个。

  为了演戏,吕后要求张嫣假装怀孕,张嫣不愿配合,吕后就恶狠狠地说:“你不答应,我就把宫中那些小娘们都给宰了!”张嫣知道她这个姥姥的心肠,是个说到做到的狠角色,只好依了她。

  正好,刘盈与妃子“叭叭”的火热,很快就有了龙种。待孩子一出生,就被吕后抢来塞给张嫣,谎称是张皇后所后。那个孩子名叫刘恭

  张嫣也是有母性的女人,有个孩子陪着,挺好。

  令线嫣没想到的是,为了保守秘密,吕后抢走孩子后,还把孩子他亲娘给杀了。

  随后,张嫣抱养的刘恭被立为皇太子。

  4/劫后余生

  刘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只待了7年,就抑郁而终,年仅23岁。

  从此,张嫣成了名副其实的寡妇(以前是守活寡)。

  刘盈死后,吕后又把张嫣抱养的刘恭扶上帝位,是为少帝(史称前少帝)。

  因为刘恭年幼,便由吕后临朝称制,并仍称皇太后。张嫣则不称太后,世称孝惠皇后

  当刘恭渐渐长大,知道自己的生母已死,自己并非张嫣的亲生儿子时,便口出怨言:“皇后怎么能杀死我的生母而把我当作她的儿子?我长大之后,一定要复仇!”

  吕后知道后很担心,害怕刘恭真会作乱,就找个借口废黜了刘恭,并暗中将他杀害。

  同时,吕后立汉惠帝的另一子常山王(恒山王)刘义为帝,改名为刘弘,史称后少帝。继续由吕后临朝称制。

  吕后专权八年后去世。都说树倒猢狲散,吕后这棵大树倒了,吕氏家族的人被清洗,刘弘也被废黜。汉惠帝的四弟代王刘恒为帝,是为汉文帝

  张嫣虽是吕后的外甥女,但她为人谦和,并无恶行,新领导高抬贵手,放了她一条生路。虽然幸免一死,却仍受到处分,废黜其位,移住北宫。

  5/死后哀荣

  张嫣所居住的北宫,是未央宫后面的一处极为幽静的院落。张嫣生活在北宫中,无声无息,日出日落整整17年。汉文帝后元年(前163年)三月,张嫣病逝,终年四十岁,与汉惠帝合葬于安陵,不另起坟,谥号孝惠皇后。

  张嫣和刘盈的人生都是可怜又可悲的。这一切不怪他们自己,只怪他们出生在寡情薄意的帝王之家。为了天下,刘邦曾将亲生儿女推于马车之下,为了权力,本该是最慈祥、最可亲的奶奶和姥姥的吕后,却成了残害刘盈和张嫣的罪魁祸首。

  后人对张嫣也作出了中肯的评价——

  “后劝惠帝除挟书律,泽被千古,伟矣。其在汉室,有三大功。劝太后勿诛诸功臣,与谋害代王,及敛诸门钥,使相国产不得入殿门,吕氏就诛,此其功之最盛者也。”

  “夫古圣后贤妃多矣,然容与德皆极美而幽废者,惟汉张皇后一人。”

  张嫣死后入殓时,宫女们替她净身时惊人地发现,张嫣至死竟然冰清玉洁,依然是个处女。消息不胫而走,天下的臣民无不怀念怜惜她。于是纷纷为她立庙,定时享祭,尊她为花神,为她立的庙便称为花神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