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柏拉图式恋爱的典范,皇帝刘盈和皇后张嫣

  当初《美人心计》里那个淡雅如菊的张嫣深入人心,那个淡雅的女子,她悲凉的一生让所有人心疼。在剧中编导还很好心的给她一个算是美丽的结局让她出宫和周亚夫度过余生,而历史上的她却并不这样好运。

  在历史上,因为权力的过分集中和政治斗争的残酷,皇帝的爱情和婚姻几乎都是牺牲品。西汉皇帝汉惠帝刘盈也不能避免,他的爱情和婚姻就是一场悲剧。那时外戚的势力是一股最大的政治势力之一,吕后为了把皇帝更好的控制在手里,她决定给皇帝找个皇后。选来选去,吕后竟将目光放到了自己的亲外孙女张嫣身上,在吕后威逼利诱下,汉惠帝也只能答应了这门舅舅娶外甥女的丧失人伦的畸形婚事。

  当时的张嫣只有十岁,据说,为怕大家说皇后太年幼,吕后公开谎称张嫣已经十二岁。很多人都见证了这个十岁的小皇后“秉姿懿粹、夙娴礼训,有母仪之德、窈窕之容”,其实她的美貌和教养均为绝佳,确实是皇后的完美选手,可惜她却嫁错了人。

2.png

  刘盈对她只有甥舅之间的爱护和因吕后而生的抵触,没有夫妇之爱。他们之间始终都是一种奇怪微妙的柏拉图式关系。然而对她和刘盈之间的微妙关系,吕后根本不能理解和接受,她不断派人打探皇后是否怀孕,又见宫中其他美人不断生下儿子,十分愤怒,就想迫害她们。刘盈无法只能求救于皇后,张嫣就到外祖母那里苦苦哀求,吕后这才罢休。

  可当后宫美人再一次传出有孕,吕后便再也不能等待,吕后就对外宣称张后有孕。张嫣为保住美人的性命只能答应,却不想待美人生下儿子刘恭之后就被吕后杀害。刘盈病重离世后,张嫣收养的两个儿子先后成为前后少帝,年仅十四岁的她就变成了皇太后,开始了自己守寡的一生。又过了8年,太皇太后吕雉驾崩,这期间张嫣的父母也相继去世,她失去了所有依靠。后汉高祖老臣发动政变,迎立代王刘恒为帝。汉文帝即位后,封薄姬为皇太后,独留被命运捉弄的张嫣被废黜了皇太后之位幽居在未央宫北面的北宫。终于在公元前163年,这个被幽禁十七年的凄苦女子悄然凋落,年仅36岁。

  传说在她去世之时正如她诞生之际空中传来悠扬的音乐声,异香满室,数日不散。宫女们在她入殓时帮之净身竟发现36岁的她居然还是个冰清玉洁的少女。后世怜爱她,为她立庙,尊她为花神。

1.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