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雉情敌 薄姬何以幸免并最终称后?

  薄姬,与戚姬一样,是汉高祖刘邦的后宫嫔妃之一。

  高祖死后,手握重权、醋意大发的皇太后吕雉,将高祖生前喜爱过的女人及其子女一个个赶尽杀绝,还残忍地将戚美人制成“人彘”,以泄其愤。

  作为高祖也宠幸过的女人薄姬,吕后为何单单放过她及其儿子,并给他们母子留下一条生路呢?

  这也许是因为薄姬为人低调、谨慎,并未与吕雉为敌;更重要的因素恐怕是,薄姬和她一样,同样是被老刘冷落的女人。有点同病相怜的她,这才善心大发,放过了薄姬母子。

  吕后的这一善举,也为西汉王朝保留了一份中兴的希望。

  1/乱世中的私生女

  秦朝末年,天下大乱,人民流离失所,即使是以前贵为王室的远亲近支,也一下子失去了生活的依靠与头顶的精神光环。

  史载,薄姬的母亲叫魏媪。魏媪一家,曾是魏国王室的一脉。所以,薄姬的血液里,流淌的也是贵族血统。

  魏媪不并是她的名字,而是一个代称。用现代汉语来讲,就是一个姓魏的老娘们。史上有人这么叫,为了叙述方便,老黄也就这么延用了。

  魏国被秦所灭后,魏媪随父母流浪到江南的吴越一带。在那里,魏媪认识了一个姓薄的苏州少年。江南水乡的男子,应该是风度翩翩的,肯定让她这个山西小妞的内心泛起阵阵春波。所以,不久后,两人由暧昧发展成私情。

  薄姬就是一对青年男女一夜激情的产物。

  只是,那时社会动荡,人们不能安居乐业。为了生存,也许为了别人的什么,两个年轻人连婚礼也没办,就非法同居了(史载是“与魏媪通”而不是与之婚)。

  几年后,薄姬的弟弟薄昭出生了。而薄姬的老爸,年轻轻地就抛下他们母子三人,驾鹤西归了。

  在江南没了依靠,魏媪思念起北方的老家。于是,携子带女的,一路艰辛北返。

  2/魏王豹的女人

  此时的魏国,又重新回到魏人的手里。魏国的实际控制人叫魏豹。

  魏豹是魏国贵族。魏国遭秦灭国时,魏豹和他的哥哥宁陵君魏咎化妆成老百姓逃出京城大梁(今河南开封),躲到乡下务家去了。

  当得知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揭竿而起反抗暴秦时,怀着复国之志的魏豹和哥哥一起投奔陈、吴。他们在陈胜的支持下,率兵收复魏国旧地20余城。他的哥哥魏咎因此被封为魏王。

  不久,秦将章邯打败陈胜以后,又率兵围攻魏国。苦战无功的魏咎,为了魏地百姓身家性命的安全,自愿出城投降。在得到秦军不杀魏民的承诺后,魏咎在城下自焚身死。

  魏豹却不信邪,选择继续战斗,他追随刘邦和项羽,斩将夺旗大破秦军,因功封为西魏王,定都平阳(今山西临汾市)。

  魏媪回到故国后,孤儿寡母的,生活也难保障。她将目光投向了王室。

  魏媪觉得魏豹是条汉子。就把女儿薄姬送进了魏王府,成了魏豹的一名小妾。

  3/送命的预言

  魏王府里的姬妾众多,将女儿送进王府的魏媪,对女儿的未来充满关切,就找了个能预知祸福未来的女大师去给女儿相面,看女儿在王府能出人头地不?

  没想到,这一相,却把魏豹的命给相没了。

  话说,那个女大师名叫许负,是个史上留名的人物,可以想见她在当时的火爆程度。

  许大师见了薄姬后,说出了一番令所有人都深感震惊的话:““魏嬷嬷啊,你的女儿可是大富大贵之相啊,小小王府可不是她的容身之地。她日后生子,会主掌天下,她也将会成为天下第一夫人!”

  此时,暴秦已为天下义军所灭,历史正进入楚汉争霸时期。

  老魏本来已投靠刘邦,给老刘打工,助汉抗楚。当他听到许大师给自己小老婆的命相预言后,老魏的心里也打起了小算盘:既然儿子将来能做天子,我岂不也有天子的命?于是,借口母病向刘邦请假,率领自己的队伍躲回平阳。

  他这是坐山观虎斗,两不掺乎,等待时机自己东山再起

  刘邦可不傻,哪能容你一个小小的魏王在卧榻之侧做春秋大梦呢?于是派大将韩信攻魏。

  魏豹哪是韩信的对手啊,几个回合下来,老魏就被韩将军给逮住了。

  刘邦念及旧情,看他打工期间还算卖力的份上,就没宰他,而是打发他去守荥阳。

  不久,楚军攻打荥阳,荥阳主将周苛认为魏豹反复无常,是个靠不住的合伙人,没向上级请示就将老魏给斩了。

  可怜的身为一方诸侯,因听信相士的胡诌,结果搭上一条性命,老魏这本亏大了。

  4/苟富贵,无相忘

  魏豹一死,他的家人再也不能享受王家待遇了,一律送去劳教。

  薄姬被送进了汉军的纺织厂,从王妃变身为纺织女工。

  与其他被流放的女人不一样的是,薄姬是当时的“网红”,因为许大师的预言,她的大名早已传遍天下。

  刘邦虽然胸怀天下之志,但他也是个普通人,普通人都会有好奇心的。对于传说中那个生子能当天子的女人,他也想见识见识。

  有一次深入企业调查时,他特意跑去看薄姬。确实,薄姬是个有特色的女人,虽然长相一般、一身工装,但也难掩她的孤傲与高贵。让这样的女人做苦工,可惜了了。老刘心一软,就把她弄进了后宫。

  做为男人,老刘也不是没有其他想法,只是,一脸冰霜的薄姬让他无从亲近。更何况他家有悍妻吕雉,加之宫中的漂亮娘们儿海了去了,他很快就把这个姿色一般的传奇女人给忘掉了。

  要不是因为宫中的几个老娘们儿嘴多,拿薄姬开涮,薄姬的一生就会在平淡中度过。原来,当初在魏宫时,薄姬有两个最要好的姐妹,一个叫管夫人,一个叫赵子儿,三人亲如姐妹。尤其当许大师给薄姬相了一面后,她们三人就立下了盟誓:“假如三人中有谁先得富贵的话,一定不会忘记另两人,要共享富贵和机遇。”

  后来,管夫人和赵子儿都被刘邦收进了后宫,还深得宠信。两人就把当年的事当笑话讲给老刘听。

  老刘得知这一信息后,认为薄姬也是个贪图富贵的俗女子,魏豹睡得,我更睡得。所以,找个机会,宠幸了薄姬一回。

  在床上,薄姬并没有他想像中的那么热情。事后,他又把这个女人给忘了。

  5/因祸得福

  没想到,一夜之欢,竟让薄姬怀上了老刘的骨肉。十月怀胎,薄姬为老刘生下了一个儿子,取名刘恒

  薄姬虽然为刘邦生下了儿子,但刘邦对她仍是没有好感。此后,她过的都是长年枯守孤灯的活寡生活。

  值得庆幸的,这样的生活虽然孤寂难挨,但也让她躲开了宫中的残酷斗争。

  幸运的是,刘恒8岁那年,终于被他老爹想起来了,被封为代王,就国于晋阳(今山西太原)。刘恒封王的第二年,他老爹刘邦就去世了。

  老刘一死,大权独握的太后吕雉开始对宫中那些狐狸精进行了残忍的报复,但却对一直深居冷宫的薄姬母子却网开一面。

  薄姬还得到了吕雉的特别恩遇:准许她跟随儿子前往封地,去作代王的太后。

  6/预言真的应验了

  随着薄姬一起来到代国的,还有她的弟弟薄昭和她的母亲魏媪。

  正当薄姬在代国这个世外桃源享受人生的时候,其他的刘氏诸王母子,却在水深火热中煎熬。刘邦的许多儿子都被吕后以种借口给灭了。

  公元前180年,吕雉去世了。诸吕害怕老臣和幸存的刘氏诸王秋后算账,于是阴谋作乱,想要夺取刘氏天下。结果,吕氏族人还没动手,就被刘邦的旧臣陈平周勃携手诛灭了。

  国家不能没有领导人啊,那由谁来继承皇位呢?大臣们为此展开了讨论。

  刘邦共有8个儿子,吕后仅生了一个,即惠帝刘盈。惠帝去世后,吕后为了使自己长期掌握政权,对刘邦其他的儿子们大开杀戒,到吕后死时,刘邦的8个儿子,只剩下了代王刘恒和淮南王刘长。

  刘长是被吕后抚养长大的,大臣们自然不能放心让他接班。

  最后,没有家族势力、母亲薄姬又善良仁弱的代王刘恒,就成了唯一的候选人了!

  就这样,薄姬之子刘恒,终于如神算许大师所料,在24岁时当上了皇帝,史称汉文帝

  7/幸福晚年

  汉文帝继位后,薄姬被尊为薄太后。

  汉文帝刘恒不但是开创了“文景之治”盛世的一代明君,而且还是历史上著名的孝子。

  因为,母亲的前半生过得并不幸福,刘恒继位后,决心要尽人子之孝,给母亲一个幸福的晚年。

  话说,有一次,薄太后患了重病,这可急坏了刘恒。刘恒担心、焦急,召来御医,用最好的草药给母亲治病。

  为了照顾母后,刘恒将奏折安排在深夜批阅,他目不交睫,衣不解带地服侍:端茶、送水、喂饭……样样细心周到。

  他母亲这一病就是三年,卧床不起。

  刘恒亲自为母亲煎药汤,并且日夜守护在母亲的床前,每次看到母亲睡了,才趴在母亲床边睡一会儿。刘恒天天为母亲煎药,每次煎完,自己总先尝一尝,看看汤药苦不苦,烫不烫,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给母亲喝。

  刘恒孝顺母亲、“亲尝汤药”的事,在朝野广为流传。

  后人为了纪念汉文帝的伟业和仁政以及他的孝道,将其列为“二十四孝”之第二孝。

  公元前157年,文帝刘恒先于母亲薄太后离开人世。临终时,他反复嘱咐妻子窦皇后和儿女们一定要替他照顾好薄太后。为了弥补“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缺憾,刘恒要求将自己的陵墓照“顶妻背母”的方式安葬,死后继续对这个为了他奉献一生的妈妈尽孝。

  两年后,薄太皇太后去世。按照先帝遗旨,家人将她葬在儿子刘恒身边。

  一对母子,跨越千年的相伴,感动着无数后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