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氏是处女皇后吗? 上官氏与汉昭帝刘弗陵为何没圆房?
2016-10-20 11:17:28 钩弋夫人 刘据 刘贺 刘弗陵 刘彻

  上官小妹是汉昭帝刘弗陵的皇后,她系出名门霍家,六岁即入宫为后。刘弗陵死后,上官小妹十五岁稚龄被汉废帝刘贺尊为太后汉宣帝刘询即位后,又将上官小妹尊为太皇太后,至此上官小妹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太皇太后。

  上官氏和刘弗陵相差几岁

  上官氏出生于公元前89年(征和四年),于公元前83年(始元四年)被汉昭帝纳入宫中;初封婕妤,月余,立为皇后,公元前74年(汉昭帝元平元年),21岁的汉昭帝驾崩,上官氏时年15岁,两人相差6岁。

  

\


  刘弗陵与上官氏影视照

  上官氏是处女皇后吗?

  对于为何上官氏没有留下一儿半女有两种说法。(一)上官氏是处女,直到汉昭帝驾崩他们也没有圆房,因为汉昭帝身体太差了,而上官氏又太小,等到上官氏稍微长大一些,汉昭帝已经无法和上官氏圆房了。(二)上官氏是故意不怀上汉昭帝的孩子的,为了报复霍光,就不想让霍光如意。

  不管哪种说法,对于上官氏在宫廷中的寂寞生活和家族遭遇,都让人深表同情,不由得惹人疼惜。不过在一系列的政治斗争中,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上官氏最终能安度晚年,寿终正寝,享年52岁。

  关于上官皇后是不是处女这一问题各大史书上没有明确的记载,因为上官氏进入皇宫做皇后的时候年仅六岁,在现代还是个上幼稚园的孩子,而在位的汉昭帝也是刚11岁而已。根据中国有史以来男子和女子的婚龄统计,最早的是男子十六女子十四。所以汉昭帝和上官氏都没有到婚龄呢,虽说古代女子十二岁便能行房,可是汉昭帝还很小呢。从当时的政治角度来看,二人只不过是上官氏,霍氏,和皇族之间权利斗争的牺牲品罢了。

  史书记载汉昭帝从小身体就不好,而且去世得很早,公元前74年,年仅21岁的汉昭帝便病逝了。现在很多人认为上官氏是处女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汉昭帝没有子嗣,很多人猜测是上官氏和汉昭帝根本就没有圆房,所以汉昭帝才没有子嗣。可是当时上官氏的外祖父霍光为了让上官氏能够怀上龙脉,下令宫中女子一律不许侍候汉昭帝,让汉昭帝专宠上官氏,汉昭帝是个聪明人,当时霍光已经权倾朝野,他应该是不敢公然违抗霍光的。还有一种猜测是,之所以汉昭帝没有子嗣是因为上官氏故意不怀孩子,为了报复霍光,就不让霍光如意。

  总而言之,上官氏是不是处女是没法确定的,唯一能确定的是上官氏肯定没有为汉昭帝生下皇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