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桓公称霸故事 齐桓公称霸的标志是什么
2016-10-20 11:48:10

  齐桓公称霸故事

  齐桓公称霸说的是齐桓公在在位的时候,任管仲为宰相,推行改革,最终让齐国逐渐强大,而齐桓公也成了中国第一个充当盟主的诸侯,那么,关于齐桓公称霸的故事是怎样的呢?

  

齐桓公雕像


  齐桓公雕像

  齐桓公是齐国的第十五位国君,在齐襄公的时候,齐国的国政是很混乱的,在历经了一场磨难后,齐桓公成为了国军,是为桓公。

  即位之后,为了改变齐国的状况,齐桓公任用了管仲进行改革,这场改革主要方向是政治、军事刑法和经济。在政治上,建立宫廷官制,逐渐削弱世卿的权力,增强君主的权利,所以那时中央政权机构是比较完整的。在军事刑法上,实行军政合一、兵民合一的的制度,规定土乡的居民每户人家必须出一个人为士卒,在农闲的时候训练,如果有了战事就去出征,所以士兵的战斗力大大的提高了。在经济上,减少税收,增加人口的生育水平,所以齐国的人口越来越多,穷人因为“准平”的政策,没有被富人抢走粮食,所以生活十分美好。

  就这样,经过三个方面的改革,齐国的实力越来越雄厚,齐桓公也开始走向了称霸的道路。在改革之后,齐桓公积极地开展对外活动,北击山戎、南伐楚国,成为了中原的霸主,得到了周天子的赏赐,不仅如此,他让管仲实行改革,直到自己称霸的故事也被记录在了史册,供后人敬仰和歌颂。

  齐桓公称霸的标志是什么

  齐桓公称霸的标志是葵丘会盟,这是齐桓公召开的诸多诸侯会盟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经过这次诸侯会盟,标志着齐桓公的霸业达到了顶峰,同时齐桓公也成为了中原的第一个霸主。

  

齐桓公画像


  齐桓公画像

  那时周惠王想废掉太子郑,立王子带为太子,而王子带只是他的爱妃生的儿子。

  齐桓公为了保全太子,想了诸侯要见太子这个借口,所以在公元前655年的5月,联合八国诸侯召开了大会,太子郑在这次大会上和诸侯见了面,一起生活了几个月。

  周惠王觉得太子郑不听使唤,可是他又不敢和齐桓公对抗,所以他偷偷地叫郑国不要参加结盟,所以共辅太子的诸侯国变成了七个,在之后齐国攻打郑国之后,郑国重新结盟。不久,周惠王去世了,太子郑即位,成了周襄王。周襄王知道自己可以即位,离不开齐桓公的帮助,所以他派人给他送了祭肉、珍贵的弓箭和车子。

  齐桓公利用这个机会,在公元前651年会合诸侯,招待周王的使者,这次会合的地点在葵丘,参加会盟的有齐、鲁、宋、卫、郑、许、曹等国的国君,除此之外周襄王也来了。史书上记载在齐桓公九合诸侯中,以葵丘会盟最盛。在这次大会上,齐桓公代表诸侯国宣读了共同遵守的盟约。

  通过葵丘会盟,齐桓公的地位被确立,他成了中原的第一个霸主,而葵丘会盟也成为了齐桓公称霸的标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