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八仙之一韩湘子的故事 韩湘子渡妻
2016-10-20 14:32:20

  韩湘子的故事

  众所周知,韩湘子是我国道教八仙之一。在我们的记忆中,韩湘子总是身着白衫,手拿一支横笛,一副谦谦君子的模样。但是韩湘子在成仙之前是什么样子的呢?而他又有哪些故事呢?

  

韩湘子雕像


  韩湘子雕像

  据悉,很多人盛传韩湘子在修道成仙之前,是我国著名诗人韩愈的侄孙,但后来考究之后发现,这只是人们美好的幻想。而关于韩湘子的真实身份到底是什么,我国的学者也是众说纷纭,到现在比较令人信服的说法是韩湘子曾是一位韩姓员外的儿子。据悉,韩湘子成仙之前,家境其实是非常殷实的,父亲是一位员外,母亲是大家闺秀,而韩湘子的生活也是十分的安逸逍遥。韩湘子的父亲希望自己的儿子可以做一个学者,或者是做一位文官。在他很小的时候,父亲便给他请了先生,叫他读书习字,希望他将来可以有所作为。但是无奈,韩湘子本身对于读书进入仕途非常不感兴趣,生性放荡不羁的他,甚至对入仕是非常不屑的。韩湘子很爱喝酒,经常是酒瓶不离手,横笛技艺也非常高超,但无奈,就是不喜欢读书。父亲无奈,便自作主张为他娶妻,希望他可以一改往日放荡不羁的性格,成家立业。

  但是韩湘子却并不喜欢父亲事事都为他做主,即使与新娘子拜了堂,入了洞房,韩湘子自始至终也未曾碰过这位姑娘,令她十分恼怒。后来,韩湘子无意间偶遇了吕洞宾,便一心向道,最终修炼成仙。

  韩湘子吹笛

  我们都知道,八仙过海中的韩湘子总是手拿一支横笛,白衣飘飘,十分俊美。而韩湘子吹笛子的技艺也是十分高超的。我国现代也有韩湘子吹笛——不同凡响的歇后语,用来形容事物不同寻常,形容人的技艺高超,由此可见韩湘子横笛技艺的娴熟。但是这位翩翩公子在成仙之前,也是很放荡不羁的。

  

韩湘子画像


  韩湘子画像

  据历史传说记载,韩湘子在没有成为神仙之前,是韩愈的侄孙。但是这位公子却并不喜欢读书,甚至可以说是厌恶。他生性放荡不羁,而且非常喜爱喝酒,经常整日酒瓶不离手,脸色微醺。而且韩湘子自小便对佛教道教的文化情有独钟,如此种种,令韩愈颇为苦恼,恨铁不成钢。相传,韩湘子在二十岁时回乡探亲,因留恋山川之色而归隐山林,长达二十年之久音讯全无。

  二十年后,又回到长安,但是衣衫却破烂不堪,行为也是相当怪异。韩愈让其与其他人一起读书,但是韩湘子还是如以前一样,终日饮酒作乐,一点读书的意思都没有。韩愈见了,十分失望,便对韩湘子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即使是街上的小摊贩,那你的长处又是什么呢?韩湘子笑笑,对韩愈说,我也有一门技艺只是你不知道而已。说罢便拿出了自己的横笛吹了起来。当时正值冬初,所有的花都已经开败了,但是一听到韩湘子的笛声,竟然又开放了。可见其横笛技艺的高超。

  据悉,韩湘子后来又从师吕洞宾,修道成仙,位列仙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