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奘的真实身世 玄奘是怎么死的
2016-10-20 14:34:19

  玄奘的身世

  说起玄奘大家都不陌生吧,《西游记》唐僧的原型就是玄奘,那么真想《西游记》演的那样,玄奘的父亲陈光蕊,高中状元后被人杀死在河里,抢占了他的母亲并冒充他父亲的名字去做官了呢?当然电视剧中是和历史上的玄奘是有差距的,接下来就让我们来看看玄奘的身世吧。

  

西安大雁塔南广场玄奘雕像


  西安大雁塔南广场玄奘雕像

  玄奘没出家之前是姓陈的,祖上曾是东汉时期的高官,唐朝公元600年,玄奘降世了,他出生在一个小山村里,原来的名字叫陈袆。但玄奘的童年是不幸的,5岁的时候他的母亲去世了,又过了5年也就是他十岁的时候,父亲也不在人世了。这可以说对一个年幼的孩子心理打击是非常大的,这年他被哥哥带进白马寺出家为僧了,他的哥哥是个当时有名的高僧,被人们称为长捷法师。后来在他13岁的时候,有幸剃度了,法号玄奘。被世人所称赞的玄奘法师就从这里开始了他的人生旅程。

  他24岁的时候,玄奘获得了三藏的称号,要知道在佛教中,三藏是最高级别的法师,年纪轻轻的玄奘获得了这一称号,显然是难能可贵的。这些年他学了小乘佛法和大乘佛法,觉得大乘佛法更好,更加能救苦救难,于是玄奘便一直想去天竺国学习大乘佛法。

  于是在唐朝贞观年间,他便悄悄踏上了西行的道路,他一路上经历了重重磨难,最后终于到达天竺国,经过十多年的刻苦学习,终于学成。最后回到大唐,他也成为了当时最受人尊重的圣僧。唐僧西天取经的故事就是根据玄奘西行改编而成的。

  玄奘名言

  玄奘自幼父母双亡,从小便跟着已经出家的兄长诵习佛经,熟识佛家经典。他一生专心于研究佛法,颂扬佛家典籍,翻译了无数佛家经书,成了唐代有名的高僧和翻译家。

  

《大唐玄奘》剧照


  《大唐玄奘》剧照

  公元614年,玄奘刚12岁。那年正值隋炀帝选拔人才出家为僧,在考试那天,主考官郑善果看到了年纪尚小还未出家的玄奘,便上前问他为何想要出家。玄奘说出了久存心底的话:“意欲远绍如来,近光遗法”。郑善果先前就很欣赏其容貌,此语一出,更让他钦佩其豪言壮语。而玄奘也是凭此被破例准许参加考试,最终也被破格录取。

  玄奘从印度僧人口中得知纳兰陀寺戒贤极深的的佛学造诣,所以他决心去印度向这位高僧求法。公元627年,玄奘好几次向唐太宗申请通关文牒以便于西行,但都被拒绝,虽然如此,他还是下了决心:“宁可西去而死,绝不东回而生”。在他27岁时,终于有了机会,让他踏上了西行的道路。从此便开始了他十多年的西行游历求法的生涯。

  玄奘一生钻研佛法,也从中悟出了很多佛家道理,比如“万法唯识”论,他认为所有的外在世界都是由人们内心的意识而幻化出的影像,在实质上都是虚假的,不存在的。玄奘翻译的佛法经典中还有一句:“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这句话告诉我们,色即是世间万象,而空就是不实际,即是佛祖要我们放下对世间万象的执念,无欲无求,万象皆空,方能成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