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陈霸先与王僧辩王颁陈叔宝的关系
2016-10-20 14:51:44

  王僧辩 陈霸先

  公元548年,南朝梁爆发了侯景之乱。至此,南朝梁的江山已经开始渐渐的走下坡路。在平定侯景之乱后,南朝梁涌现出了两个杰出的政治人物,一个就是王僧辩,另一个是东扬州刺史陈霸先。

  

陈霸先画像


  陈霸先画像

  王僧辩和陈霸先一起消灭了侯景,两人的感情很好。王僧辩欲为自己儿子迎娶陈霸先的女儿,正逢上王僧辩的母亲去世,没能成婚。王僧辩居住在石头城,陈霸先在京口,王僧辩对待他十分信任。在梁元帝萧绎去世后,王僧辩和陈霸先二人还共同扶持萧绎第九子萧方智登上皇位。但当时大权其实掌握在王僧辩的手里。

  公元555年,王僧辩迫于北齐人的压力,拥立已经投降于北齐的贞阳侯萧渊明为帝。陈霸先曾多次派使者来劝告王僧辩,来来回回好几趟,但王僧辩都不予理会。陈霸先私下感叹时曾对他的亲信说过:曾经与王僧辩一同受梁元帝萧绎所托,要扶持他的儿子,但想不明白为何王僧辩要依附戎狄,拥立萧渊明。但与此同时,陈霸先已经开始为起兵做准备。

  公元555年8月,北齐大举进犯。王僧辩派使臣前往京口通知陈霸先,让他做好防范。谁知使臣一到京口,就被陈霸先扣押了起来。原来,陈霸先是准备起兵攻打王僧辩。九月二十五日,陈霸先召集部将等人密谋,定下计策。当天夜里,率领各军出发。二十七日,王僧辩父子被陈霸先缢杀。

  陈霸先 王颁

  陈霸先,他是中国古代最为混乱的时代,魏晋南北朝时期陈朝的开国君王。他有两个表字,常用的是兴国,另外一个是法生。他开创的陈朝是在萧氏梁朝之后,他逼位当时的皇帝萧方智,最后取而代之。王颁,他是南北朝著名人物王僧辩的儿子,历史上关于他的记载很少,他虽是隋朝的功臣,但是史书上对他的描述也是只言片语。

  

陈霸先


  陈霸先像

  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国局势非常混乱,王朝的建立灭亡、皇室的更替、军队的混战几乎成看那个时代的代表。自古乱世出英雄,不出英雄也会出枭雄,如果说陈霸先算不得英雄的话,那他也该算是枭雄。陈霸先出身卑微,家境贫寒,他从平民做到了帝王之位,实在不易。早年他一直与王僧辩,王颁的父亲一起南征北战,为萧氏梁朝的稳定和发展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功劳,这时的陈霸先与王僧辩的关系非常的好。后来两人因为在支持皇位继承者的问题上产生了分歧,最终酿成惨祸,王僧辩被陈霸先杀害,王颁为此悲恨交加。身为王僧辩儿子的王颁从此与陈霸先结下了深仇。三十年后,杨坚灭陈,王颁助力很多,他甚至集结王僧辩当年的部下,和他们以前倒了陈霸先的陵寝。

  也许王颁完全是出自对父亲的爱,所以对陈朝恨之入骨,也正是因为他的私心,帮助了杨坚在对陈朝的战争连连大胜。他不会知道,正是因为他的私心,加速了当时中国的统一,影响了历史发展的进程。

  陈霸先 陈叔宝

  南北朝时期中国南北地区划分出了六个小的国家,这里面就有陈霸先一手建立的陈朝。

  

陈霸先图片


  陈霸先图片

  陈霸先字兴国,小字法生,今南方浙江人,南陈的开国皇帝,谥号武皇帝,后人又称其为陈光武,出生于梁武帝年间。

  如同很多历史中的名人一般,陈霸先家境十分贫寒,生活一直是困苦不堪,小小年纪就要出门干活。虽然生活他的生活如此困窘,但是他并不自暴自弃,而是非常的努力,经常在干活的时候勤练拳脚,熟读兵书,受到他当时任职差事的上司的赏识,新喻候萧映就是第一个看出他前程不可限量之人。果不其然,后来陈霸先在侯景之乱后控制了梁国的政权,随后又推翻梁国自立为王,建立陈国。然而他一手打下的江山仅仅只存在了33年便被推翻了。陈朝三十三年的历史中换过五位皇帝,等到皇位传到陈叔宝手中南陈就逐渐的没落了,这个皇帝同他的太祖简直天差地别的两个人,陈朝在他的手中可算是离亡国不远了。

  陈叔宝这个人极尽奢华,在位期间不仅劳民伤财的大修宫殿,更是不理朝政,沉迷于酒色,著名的美女张丽华就被他收于后宫,后主异常的宠爱于她,此女生的貌美如花,灿若朝霞,又心思玲珑,聪慧非常,极德陈后主的欢心,经常在处理朝政的时候将张丽华抱于膝盖之上,一同商议国家大事。

  陈后主在位期间陈朝国力日渐衰弱,后隋文帝兵临城下,陈后主投降,最后病死在洛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