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说明代四大宦官之一的汪直是个另类人物?

  在明代的宦官中,汪直可以说是一个另类。

  汪直与王振、刘瑾魏忠贤被称为明朝四大宦官,他们依仗着与皇帝亲密信任的私人关系,滥用权利,为所欲为,极尽奸宦之能事,引起天下公愤,向来成为史家攻击的对象。但汪直却与众不同,在他飞扬跋扈、为所欲为的背后,还做了一些值得人们称道的事。

  汪直在幼童时,就做了明军的俘虏,由于他长相机灵,明军将领便将他阉割后送入宫中,先伺候万贵妃,后服侍明宪宗。一个小小的太监怎么会爬上权力的高峰呢?原来,明宪宗想要效仿明太祖朱元璋,了解和监视宫廷之外臣民的一举一动,看到汪直机敏伶俐,便不时派他出宫打探消息。这一来,汪直飞黄腾达的机会来了。汪直具有做特务的顶级天赋,《明史记事本末》记载,汪直经常穿着普通的布衣,戴着小帽,乘坐驴子或者骡子,在京城内外走动。由于他善于打扮,且每一次行动预案做得细致,因此没有人知道他的行踪。

  汪直搜集情报真是不遗余力,可以说做到了极致,其刺探的对象,上自朝中大臣,下至黎民百姓;其打探的内容,大到妄议朝政,小到鸡犬争斗,都一一记录下来,汇报给明宪宗。明宪宗对汪直的本事与忠心十分佩服,索性单独设置了一个专门刺探情报的特务机构“西厂”,让汪直掌管。从那时起,汪直便开始在朝廷内外兴风作浪。

  汪直当上西厂的一把手之后,其行为一发不可收拾,可以说是一手遮天,为所欲为。他做的坏事不用一一列举,只从侧面就可知其大概。史载,“时汪直开西厂,罗织数起大狱,臣民悚怵”,文武大臣和黎民百姓一听到汪直的名字,无不谈虎色变,惶恐有加。

  大学士商辂给皇帝的奏折中举报说,朝臣无论大小,一旦被汪直抓住把柄,全部收监拷问;三品以上的京官,汪直可擅自下令逮捕;一些重要部门的官员包括皇帝的近侍,汪直竟随意更换;更有甚者,一些边防重地的守备,汪直一天之内竟擒拿数人入牢,导致边守空虚。

  因汪直“势倾中外,天下凛凛”,许多大臣都巴结讨好汪直,见了汪直摇尾乞怜,奴颜婢膝,京师有歌谣云:“都宪叩头如捣蒜,侍郎扯腿似烧葱。”更有甚者,一个给皇帝表演节目的人竟讽刺称“吾知有汪太监,不知有天子。”从这些记载来看,汪直确实是权倾朝野,嚣张跋扈,破坏朝纲,残害忠良,人所共愤,在历史上留下了奸宦专权的恶名。

  从上述史实来看,给汪直扣上一顶奸宦专权的帽子,绝对有理有据,丝毫没有冤枉他。但看一看汪直做的另外一些事情,就感觉历史对汪直也有些不公。

  《明史记事本末》记载,成化十三年二月,福建建宁卫指挥杨晔及其父亲杨泰横行乡里,草菅人命,无恶不作,为逃避罪责还想纠集一班亡命之徒入海为盗。有人举报后,杨晔连忙进京贿赂官员大臣。但汪直知道这件事后,立即将他们抓回西厂严刑拷问。后来,明宪宗将杨晔和收受贿赂的大臣依法进行了处置。由此可见,汪直在这件事上,虽然用刑残酷了点,但也可以说是除暴安良,心怀正直。

  此外,汪直在军事上的见识与才华也值得一提。成化十四年夏五月,“汪直奏请武举设科,乡、会、殿试如进士例。”当时边患紧张,汪直此举显然是为大明培养更多的军事人才。成化十五年,建州女真屡犯边境,明宪宗命汪直监军前去征讨。

  汪直显示了卓越的军事才能,史载,汪直“掩杀之。出塞掩不备,焚其庐帐而还,以大捷闻。论功,加汪直岁禄,监督十二团营。”成化十六年,鞑靼入侵河套,明宪宗又命汪直监军。汪直与将军王越率领精兵夜袭鞑靼军营,明军大获全胜,史载,“率兵出塞,袭敌于威宁,破之。”成化十七年,鞑靼骚扰大同边境,汪直再次监军,与将军王越率军征伐,同样获胜。

  再看汪直的胸怀与肚量。明史《杨继宗传》记载,汪直所到之处,各地官吏趋之若鹜,争先巴结,费力讨好,可当时的嘉兴知府杨继宗偏偏不买他的账。有一次,汪直来到江南,手下小太监们按例向杨继宗索要钱财,杨继宗说:‘拿钱可以,请立下凭证”。汪直也早听说杨继宗是位品行极好的官员,便特意去拜访他。

  汪直见到杨继宗后,傲慢地说道:“想不到江南人人都赞美的杨继宗,长相竟然如此丑陋。”杨继宗冷冷的回答:“我相貌虽然丑陋,但不至于损伤父母给予的身体。”

  俗话说,骂人不揭短,汪直是一名太监,杨继宗的话正好触到了他的难言之痛,但奇怪的是,一向嚣张跋扈的汪直听完后,竟然没有发怒。后来,明宪宗问汪直朝中大臣谁最贤明廉洁,汪直回答说:“天下不爱钱者,唯杨继宗一人耳!”就这样,杨继宗被明宪宗破格升迁为浙江按察使。

  还有一次,汪直奉命巡边,其他巡抚官员对汪直一味讨好,只有河南巡抚秦纮刚直不阿,和他分庭抗礼,还向皇帝打小报告,说汪直骚扰郡县。汪直回京后,宪宗问汪直:“各抚臣贤否?”汪直唯独推举秦纮廉洁有才,此举让明宪宗也不得不佩服。

  读到这里,我们真有点难以置信,这就是那个被后人一直辱骂为权奸的大宦官汪直吗?对于一手遮天的汪直而言,如果想找个借口治杨继宗和秦纮的罪,自然是小菜一碟,易如反掌。但他被杨继宗和秦纮辱骂之后,不仅没有耿耿于怀伺机报复,反而向皇帝大力举荐,此种肚量和胸怀,真让人叹服不已。

  因汪直权倾天下,肆意横行,各地的控诉状无数,引起了明宪宗的猜疑和疏远,所以明宪宗有意把他支开,让他长期巡守边关。成化十九年,明宪宗以汪直与总兵许宁不合,影响边关戍守为借口,把他直接贬到南京御马监,从此汪直失势,从权力的高峰一下子跌落到低谷,其后汪直在史书上只有零星记载。值得一提的是,汪直被调离后的第二年,明军便在大同吃了败仗,死伤数千人,差点丢掉了大同。

  纵观汪直的一生,既有罗织罪名打击文武的酷吏恶行,也有奉旨巡边消除边患的赫赫军功,还有除暴安良的正直与宽宏大量的气度。可以说,汪直的所作所为,生动展现了他的多面人生。历史对他的专权进行了无限的放大,自然而然便掩盖了他在其他方面的一些光芒。其实,他的为所欲为,只是皇权的延伸与滥用,一旦膨胀到极点,皇帝就会断然收回。因此,他终究不过是皇帝手中的一粒棋子,起起落落,由不得自己,一切都是主子说了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