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和纳兰容若之间的对比
2016-10-20 16:15:42 纳兰容若 纳兰明珠 康熙

  李煜和纳兰容若经常被世人拿来对比,究其原因,俩人的词风和身世颇为相似。梁启超曾说:“容若小词,直追李主”,这句话肯定了俩人在词风上的相似。李煜生活在南唐,纳兰容若生活在清朝,俩人相差了700多年,但是俩人的词作经久不衰,成为后世典范之作。

  

李煜画像


  从身份来看,李煜是南唐后主,纳兰容若是清朝相国的儿子,身份地位极其显赫。身份上带来的禁锢,让俩人渴望自由自在的隐居生活。除此之外,李煜和纳兰容若的词都流露出很多伤感之情。以李煜后期的词作来说,在经历过亡国的伤痛之后,李煜的词风偏向沉郁和内敛,和他前期的词,完全是两种意境。纳兰容若的丧妻之痛,成为了他词风的分界线,经历过伤痛后的纳兰容若,用朴实的语言,娓娓道出了对亡妻的思念,词句直抒胸臆,表达出词人复杂的内心状态。正是因为俩人各有各的伤痛,才能淋漓尽致地将心中感情展现和刻画出来。纳兰容若和李煜后期的词作清丽婉转,道出了世人内心最柔软的情感,俩人因此也成为历史上著名的词人。

  俩人生长的环境不同,所以前期的词作大不相同。李煜从小就生活在宫闱之中,与他朝夕相对的是宫人,所以李煜早期的词风艳丽,以描述男女之情、宫廷生活为主要内容,比如李煜曾作《浣溪沙 红日已高三丈透》描绘了宫廷舞宴盛况。纳兰容若早期的作品中,涵盖了自己的理想和抱负,词风磅礴大气,表现了自己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情,比如《风流子秋郊射猎》。

  李煜捣练子令内容赏析

  捣练子令是一篇词,词一般都会有词牌和题目,在这首词中,“捣子练”不仅仅是这篇词的词牌名,同时也是词的题目。

  

捣练子令


  这首词是南国的国君,李煜的作品。李煜,可以说他不是一个好的皇帝,因为,他的国家是在他手中被中断的,而且,在他在位的期间也没有什么重大的贡献,但是他是一个绝对有才的词人,他的词主要是以委婉、凄美为主。而这首捣练子令也是一篇比较凄美的词。

  捣练子令的大概意思是,在秋风瑟瑟中,有捣衣服的声音断断续续地传来。站在幽静的小小庭院中,这个声音仿佛被放大一般,听起来十分清晰。在这深夜时分,月光和这寒夜的捣衣服的声音一起传入帘子中,会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起,在外很久都没有归来的将士们,于是,使人的思念之情更深了几分。

  这首词看起来是通过众多环境的渲染来衬托出一个织布妇人所引发的思念之情,是表达守家妇人盼望丈夫、情人早日回来的感情。其实,看得更深刻一点,可以看出,这首词其实是表达了,李煜对于当时战乱的无奈、痛心之情。战乱使家不是家,使得妻子、父女、父子长期分离,所以,他是很痛恨战乱的。但是,自己又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阻止这些战乱,所以,他本身也是无奈的。这个无奈就像月光和捣衣服的声音会一起传来,自己无力将它们阻断一般,所以,捣练子令其实也是李煜对自己无力的一种感叹。

  李煜蝶恋花内容赏析

  作为一个很有名的词牌名字,《蝶恋花》被文人墨客用来表达自己缠绵悱恻的心情。这个在柳永的诗词里有着很明显的“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体现,同样比起柳永来有过之而无不及的,还有李煜。

  

李煜剧照


  《蝶恋花》在李煜的诗中,并不如之后的《虞美人》之类的流传的广,可是也别有他自己的一番考量在里面。这里的写景居多,明明是白描的手法,却让人更加的身临其境,感受更加的真实。

  李煜的《蝶恋花》的大体意思是这样的:晚上的时候,我在湖边散步,漫漫长夜,不知道自己该做些什么。这个时候是刚刚过了清明,是春末了,也没有多少春色可以让我来看。本来是有雨的,可是几滴之后再没了,不知道是不是被风给约束了,不让它们下来。还有就是,这天上的云好自在,可以想去哪里就去哪里,不像我,我就像那雨滴一样被束缚着。桃树李树其实都是不想要风走的,它们挽留着春天,但是春天还是走了。那边荡着秋千的大概是宫女吧,真好,笑语嫣然,无忧无虑。就是这样的春天,让我难过,我太郁闷了,可是在这人间,没有安放我的郁闷的地方。

  据推测这首《蝶恋花》大概是李煜在皇帝时期写的,他有心让南唐强大,但是因为积攒的病症太多,而且也无法扭转历史,无力回天。这一首《蝶恋花》,正是表现了李煜的无奈。

  李煜对词的贡献有哪些

  李煜在词作领域有很高的建树,主要体现在李煜后期作品中。根据总结归纳,李煜对词的贡献主要体现在四点。首先,李煜在写词抒情上,并不局限于一个领域。南唐还健在时,李煜主要以宫闱生活为主要描述对象,诗词内容简单浅薄,大多以表现宫人生活情境为主。

  

李煜剧照


  李煜前期作品也有以抒情为主的词曲,但大多描述的比较隐晦。南唐灭亡之后,李煜词曲大胆直观地表达出内心的真实想法,语言真挚简洁。所以,李煜在写词上,扩大了词的领域和类型。王国维曾用“眼界始大”来表达李煜词域之广。

  其次,李煜的词简洁明了,用高度概括的手法倾吐出内心,引起读者感情上的共鸣。李煜的词大多十分简短,但是他又能用最简短的语言展示出此刻的心情。在《虞美人》中,李煜写到:小楼昨夜又东风,故国不堪回首明月中。短短十六个字,道出了词人身处的环境,以及内心无以言表的丧国之痛。

  第三,李煜的词直抒胸臆,用直白简练的语言,丰富了词作本身涵盖的思想感情。后人认为,李煜的词作清丽婉转,看似普通的意象却能表达出多种思想感情。读完李煜的作品后,其中的味道确是耐人寻味。

  第四,李煜在词风上独树一帜,成为后人学习的典范。李煜的词作大部分被收录于《花间词》,但是,李煜词风又不同于婉约派委婉风格,他的词作中既透露出清丽,又透露着豪放。纳兰容若曾评价李煜词为:“李后主兼有其美,饶烟水迷离之致。”。

  南唐后主李煜书法欣赏

  李煜乃是南唐中宗李璟的第六个儿子,徐州人氏。宋建隆二年,父亲死后即位,在位十五年,后世成为南唐李后主。李煜一生为身份所禁锢,本有绝伦的艺术之才,不了解政治之道,但是却要当皇帝。一笔绝佳的书法却要在政治的硝烟中迎难而出。

  

李煜图


  李煜书法,因为当时的政治原因,流传下来的很少。南唐画家赵幹的《江行初雪图》,目前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馆,其上面的一行标题被认为是李煜书写的。

  李煜在政治上,不能被称为一个好皇帝。但是在艺术方面,他几乎是全能的人才,诗词歌赋可谓样样精通。可惜生不逢时,李煜善行书,陶谷的《清异录》记载,李煜写字,笔锋遒劲,就像寒冬的松和竹,苍劲有力,这就是著名的“金错刀”。李煜写大字的时候,不用笔,而是用帛书卷起来直接写,随意潇洒,书写自如,后人称之为“撮襟书”。

  李煜以二王执笔法,又被称为“拨镫法”。他研究拨镫法,并考证其渊源,最后总结出了“擫、押、钩、揭、抵、拒、导、送”七种技艺 。可以看出,李煜书法造诣很高,即使是生不逢时,也在这情况下为中国书法领域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李煜的卷帛书而书之,这种自由而独特的书法风格与法度严谨的唐楷背道而驰。在位期间,醉心书法诗词研究,可在政治的斗争中很早就失掉了性命。

  南唐后主李煜是什么派

  南唐后主李煜从小就不爱关心朝政,只是对诗词歌赋十分感兴趣,他能够如此逍遥自在还要感谢他那天生的重瞳眼,他因为从小眼睛异于常人总是被他的大哥猜忌怀疑,于是他主动要求退出朝堂,这样正好遂了他的愿。可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他的兄长就去世了,他只好担任太子之位,最终登上皇位。

  

《问君能有几多愁》李煜剧照


  对于李煜的诗很多人都说他的诗属于婉约派,其实不然,他的诗的风格分为两个阶段,前部分在他国破家亡之前,另一部分则在南唐灭亡之后。在他的国家灭亡之前诗的风格大多与爱情有关,范围较为狭窄,这可能与他的生活阅历有关,他从小生活在宫中,没遇到过什么危险,也没有见过世间百态,在那之前他知道的世界是安全的美好的,他与周娥皇的爱情也是顺顺利利的,周娥皇长得貌若天仙,与他的爱好又十分相似,两人在一起琴瑟和鸣,乃是天作之合。因此在他的诗歌中大多是歌颂爱情的。

  然而在南唐灭亡之后,他的身上瞬间背负了孩儿夭折,爱妻去世,国家灭亡的重担,他仿佛一夜之间长大了一样,,从此他的诗里多了情感,这不仅仅是爱情,更是对孩子的思念,对国家灭亡的无可奈何,更是对寄人篱下的忧愁与伤感,这种种的感情使他的诗更能够打动人们。

  他的是继承了花间词派的风格但又不失果敢之情因此他后期的作品可以被称为神来之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