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道子山水画造诣多高 他是哪朝人
2016-10-20 17:24:18

  吴道子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绘画大师,更是唐朝画家中的第一人。吴道子生于唐朝,最初随张旭和贺知章学习书法,后来改攻绘画,并根据公孙大娘的舞剑表演领悟出用笔之道,才名逐渐显露,并为当时的皇帝唐玄宗所欣赏,被召入宫廷担任画师。吴道子在画史上以佛教题材画和人物画像而著称,除此以外,吴道子山水画造诣也非常高,堪称中国独立山水画祖师。

  

吴道子山水画


  吴道子山水画

  吴道子山水画多存于寺院的墙壁之上,现在大多绝迹,我们只能从历史文献中感受这些画作的艺术风貌。吴道子山水画行笔纵放,风格肆纵豪放、气势磅礴。吴道子画山水注重线条,并充分运用笔线体现“疏体”风格,描绘有骨气的写意山水。关于吴道子山水画民间也有很多的传说,最为著名的是吴道子一日画尽三百里嘉陵风光的故事。

  传说天宝年间,唐玄宗想看嘉陵江的绮丽山水,命吴道子去写生。吴道子非常高兴,尽情的游历观光,等回到长安时两手空空,唐玄宗问其缘由,吴道子说:“我没画在纸上,都记在心中。”果然,不出一日,吴道子就凭借记忆在大同殿的墙壁上画出了三百余里嘉陵江山水风光。

  可见,吴道子画山水不是单纯的临摹和复制,而是注重本身对山水景物的感受与融合,并通过感受作画,他的这种创作方式被后来的画家张璪总结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在我国绘画发展史上,吴道子一位了不起的改革家,他以豪气的写画开创了盛唐豪迈的画风,成为了开宗立派的一代大师,遗憾的是吴道子真迹世间所剩无几,山水画作品更是近乎绝迹。

  大画家吴道子是哪朝人

  吴道子是中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画家,画史界尊称其为“画圣”。吴道子的画作对后世影响很大,流传于世的经典作品也很多,但是对于吴道子本人,尤其是他的生平往事,历史上的记录很少,那么,吴道子是哪朝人,又有哪些生平事迹呢?

  


  吴道子石像

  根据吴道子的生卒年来看,吴道子是哪朝人这个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吴道子生于公元680(永隆元年),卒于公元758(乾元元年)前后,是标准的唐朝人。不仅如此,历史上还明确记载了吴道子因为画功了得在开元年间被唐玄宗召入宫廷任职,并历任供奉、内教博士、宁王友等等,由此也可以佐证,吴道子到底是哪朝人。

  吴道子自幼贫苦,曾追随书法大家张旭和贺知章学习书法,但他由于醉心画艺,改习绘画,并尽得绘画的精髓和奥义,未及弱冠便已“穷丹青之妙”。入侍唐玄宗以后,唐玄宗命他“非有诏不得画”,只得在宫内作画或是随玄宗四处游历时作画。吴道子之后的际遇生平,史书上没有记载,只是记载了去世的大致时间。

  吴道子的绘画艺术不仅有张旭和贺知章的书法精粹,更有在公孙大娘舞剑时领悟到的用笔之法,再加上吴道子本身的刻意求新,勇于创作,因而取得了卓然超群的成就。吴道子不仅注意个人艺术修为,还热衷于弘扬绘画艺术,悉心教授弟子,把自己高超的技艺传给后人,他的弟子卢稜伽、李生、张藏等人都尽得其真传,并小有成就。

  吴道子天王送子图特色是什么

  吴道子是中国画界的大师级人物,被尊为画圣,民间画工更是尊奉他为“祖师”。吴道子擅长人物画,主要从事宗教题材画作,吴道子天王送子图就是他的经典代表作之一。

  

吴道子《天王送子图》局部


  吴道子天王送子图局部

  吴道子的《送子天王图》是纸本手卷,长35.5厘米,宽338.1厘米,又名《释迦降生图》,是吴道子根据佛典《瑞应本起经》所绘,原稿已丢失,现藏于日本国大阪市立美术馆的是宋人临摹版本。

  吴道子《送子天王图》共分两部分,前一部分是两神骑着瑞兽之神奔驰而来,天王双手及膝,神态威严。身后的侍女态度安详,武将则剑拔弩张。第二部分净饭王小心翼翼的抱着初生的释迦,王后紧跟其后,一神惊慌拜迎。画中人物虽多,但表情各异,张弛有度,很有节奏感和叙事感,吴道子对于人物身份、心理以及形态的刻画细致入微,既富有想象力又不缺乏神韵。独树一帜的“吴家样”线条,粗细顿挫,随心流转,将人物、鬼神表现的生动贴切,入木三分

  《送子天王图》是吴道子画风的充分体现,他开创了兰叶描,奉行“行笔磊落,挥霍如莼莱条,圆间折算,方圆凹凸”。他从公孙大娘舞剑中悟出用笔之道,着意于绘画中笔力的起伏变化,态势雄峻而疏放,表现了内在的精神力量。吴道子的画作,用色简淡,甚至不着色,很有点表现主义的味道。

  吴道子的人物画像极具个人特色,与顾恺之、陆探微等大为不同,“笔不周而意足,貌有缺而神全”,笔势圆转,衣服飘举,盈盈若舞,形成了“吴带当风”的艺术风格,风行一时,对后世影响深远。

  画圣吴道子何许人也

  唐朝是一个盛产人才的朝代,无论是诗仙李白,还是诗圣杜甫等等,他们都是这一时期著名的大诗人。然而很多人都只知道唐朝诗歌繁荣,却忽略了唐朝的绘画艺术。有画圣这一美称的吴道子便可以作为这一时期的典型代表。当今,也有很多吴道子的作品流传于民间,被爱好古玩书画的人所收藏。

  

画圣吴道子剧照


  画圣吴道子剧照

  画圣吴道子,又名吴道玄。公元680年出生在今天的河南省禹州市。小时候吴道子的家庭是十分清贫的,但好在父母都是知书达理之人。所以吴道子也才能一直有接受教育的机会。他曾经和书法家张旭,贺知章等人求学,练习书法。但后来出于对绘画的热爱,吴道子毅然决然的放弃书法,潜心钻研绘画,并辞去了自己当时担任的县尉这一官职,四处游历,感受大自然,为画画做准备。

  开元年间,吴道子在四处游历的过程中,名气也渐渐传播开来。于是他便被当时的皇帝唐玄宗召见。由他为唐玄宗主画的《金桥图》,更是受到了画坛的极高评价。画圣吴道子是一位敢于创新,不拘泥于形式和规定的人,“兰叶描”便是他所发明的一种绘画新手法。在吴道子的作品中,由于他画的人物大都衣袂飘飘,画中似乎有风。所以人们又把他的这种绘画风格称之为“吴带当风”。《送子天王图》、《梁武帝》以及《地狱变相图》等,这些都是画圣吴道子有名的代表作品之一。公元759年,这位一生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于长安逝世。

  吴道子钟馗捉鬼图介绍

  吴道子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画家,也是唐朝画家第一人,被画界尊称为“画圣”。吴道子少年学画,习有所成,被唐玄宗所赏识,召入宫中任职,历任供奉、内教博士、宁王友等等,成为了唐玄宗的专属画师,没有诏令不能随意作画。吴道子钟馗捉鬼图就是吴道子奉唐玄宗之命所画的作品。

  

钟馗捉鬼图


  吴道子钟馗捉鬼图

  根据历史书籍记载,有一次,唐玄宗从骊山回宫,身体抱恙,太医们束手无策,病了一个月也不见好转。某天晚上,唐玄宗在病中昏昏欲睡,只见一个长着牛鼻子,穿着绛色衣衫的小鬼进入殿内,小鬼光着一只脚,穿一只鞋,腰间还挂着一只鞋,后脖领处插有一把扇子,小鬼伸手偷走了杨贵妃的香囊和玄宗的玉笛。

  唐玄宗正要大喊侍卫前来护驾驱鬼,又见一大鬼奔入殿中,大鬼长的异常丑陋和恐怖,蓬发虬髯,头系角带,穿着蓝袍,一个胳膊暴露在外,脚上穿着皮革,一伸手就把小鬼抓住,挖了小鬼的眼珠就吞了下去。

  大鬼说,我是终南山的钟馗,在武德年间曾赴长安应试武举,因相貌丑陋而未被录用。出于羞愤我撞死在殿前的阶石上,幸得高祖赐我绿袍安葬,我感激不尽,发誓要替大唐除尽天下虚耗妖魅。唐玄宗醒后,身体不治而愈,他随即命吴道子根据他的梦境画一幅《钟馗捉鬼图》。画好后,唐玄宗大为惊异,感叹到,难道你也和朕做了一样的梦吗?为什么画的这么像?

  随后,唐玄宗命大臣将吴道子所画的《钟馗捉鬼图》镂板印刷,并将画卷和缘由广颁天下。吴道子钟馗捉鬼图由此流入民间,甚至流传于世,为后人所称道。

  吴道子的作品介绍

  吴道子是唐代有名的画家之一,虽然出生于唐朝的画家不在少数,除了吴道子之外,还有颜真卿,欧阳询等这样的大家。但在后人的评价当中,“画圣”这一称号却唯独给了吴道子。由此,也可以看出,吴道子这一生不仅创作的作品丰富,而且他的绘画技术也确实达到了一定的境界。那么吴道子的作品又都有哪些呢?

  

吴道子画照


  吴道子画照

  吴道子的第一部作品是享有“时谓三绝”美称的《金桥图》,这是他与韦无添,陈闳三个人一起创作的一部作品。后来,随着吴道子的名声见涨,一时间请他作画的人也不在少数。在与人物画有关的作品中,出于吴道子笔下的主要有《送子天王图》、《梁武帝》、《朱云折槛图》、《汗光武帝燎衣图》以及《明皇受篆图》等等。由于吴道子最擅长的是画与佛教有关的壁画,所以他在宗教壁画方面给后人留下的作品也是很多的,主要代表作品有《托塔天王图》、《大护法神像》、《孔雀明王像》、《宝积宾伽罗佛像》以及《嘉陵江山水三百里图》等。

  其中他还画过一幅《地狱变相图》,凭借这部作品,吴道子在唐朝迅速成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名字。在人物写真方面,吴道子的作品还有《玄元真》、《孔子按几 坐像》、《李林甫像》、《杨国忠像》、《一行大师真》以及《颜子像》等等。山水以及其他方面,还有一些如《华清宫图》、《双林图》以及《南岳图》等这些有名的作品流传下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