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琰和甄姬在历史上是同一个人吗
2016-10-20 17:54:02

  蔡琰

  陈留董祀的妻子,同郡蔡邕的女儿,名字叫做蔡琰,字文姬,十分有博学,有才华,善于辩论,而且又精通音律。她嫁给了河东的卫仲道,丈夫早年逝世,没有儿子,于是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中。在汉武帝兴平年间,天下大乱,蔡琰被胡人的骑兵掳掠去,于是被迫嫁给了南匈奴左贤王,在胡地中生活了十二年,为左贤王生了两个儿子。曹操向来与蔡邕交好,心痛他没有后人,于是就用重金将她赎回,改嫁给了董祀。

  

蔡琰和甄姬在历史上是同一个人吗


  才女蔡琰

  董祀是屯田的都尉,后来他触犯了法律,被判了死刑,蔡琰亲自为了丈夫向曹操请求赦免他的死罪。这是朝廷上坐满了文武官员,曹操就对各位说:“现在蔡邕的女儿正在外面,今天让她来拜见各位君臣。”等到蔡琰走进朝堂,只见她披头散发,赤足行走。蔡琰边走边向各位磕头请罪。曹操说:“我也很同情你和董祀,但判决书已经出来了,能怎么办呢?”蔡琰说:“您有成千上万匹好马,手下有说不清的勇士,为什么不舍得派出一匹快马。而不去救一个将要死去的人呢?”曹操被蔡琰的话所感动,于是就赦免了董祀的死罪。

  当时天气十分寒冷,曹操又赐给了她衣服鞋子。曹操说:“听说夫人家中有很多古书,那能不能将它们背出来呢?”蔡琰说:“那些书籍在颠沛流离中没有保存下来,但我现在背出来。”于是蔡琰就将那些古书一字不差的抄写好送给了曹操。

  蔡琰和甄姬是一个人吗

  蔡琰,字文姬,所以又叫蔡文姬。蔡文姬是三国时期的才女,她是东汉大文学家蔡邕的女儿。那么蔡文姬和甄姬是一个人吗?有相同的字“姬”,她们是同一个人吗?如果再仔细看看她们的名字,就可以肯出她们两个的姓氏都是不同的,一个姓蔡,一个姓甄,所以蔡琰和甄姬不是同一个人。

  

蔡琰和甄姬在历史上是同一个人吗


  甄姬画像

  蔡琰是三国时期的才女,虽然贵为才女,但她这一生走的十分坎坷。蔡琰一生三嫁,第一次出嫁河东的卫仲道,谁知刚结婚不久,卫仲道就英年早逝了,于是蔡琰又回到自己的家中。后来正值匈奴入侵,蔡琰被匈奴左贤王掳走,被迫嫁给了左贤王刘豹,在北方生活了十二年,为左贤王生了两个儿子。十二年后,曹操统一了北方,他与蔡邕交好,深知蔡邕没有后代,所以用重金将她赎回,后许配给了屯田都尉董祀。对于蔡琰在历史上的记载并不多,但这个“文姬归汉”的故事一直被盛传至今。

  甄姬,姓甄,名不详,又被称为甄姬,是魏文帝曹丕的妻子魏明帝曹睿的亲生母亲。在曹丕即位后,将他的母亲甄氏追尊为文昭皇后,所以甄姬就是历史上的文昭皇后。在《三国志·魏书·后妃传》中列举了她兄弟姐妹的名字,却唯独没有她的名字。因为曹植所描写宓妃的一些事迹,被一些人认为就是在写甄姬,于是她就被称为甄宓或者甄洛。所以“宓”和“洛”都不是甄氏的本名。

  蔡琰是怎么死的

  蔡琰,字文姬,又叫蔡文姬,她是东汉陈留圉人,东汉大文学家蔡邕是她的父亲。蔡琰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才女,她十分擅长文学、书法,也许是受到了父亲蔡邕的影响,她还十分精通音律,蔡琰可谓是一位全能的才女。首次创造了五言体,而且还有长篇自传叙事诗是她的主要成就。她还有主要作品如《悲愤诗》、《胡笳十八拍》。

  

蔡琰和甄姬在历史上是同一个人吗


  蔡琰画像

  那么对于这样一位才女,蔡琰是怎么死的呢?关于她的死因,在史书上没有相关记载,在蔡琰作了《悲愤诗》二首后,此后就再也没有有关蔡琰的相关记载了,所以她是怎么死,什么时候死的都不知道。在历史上关于蔡琰是事迹并不是很多,但只有“文姬归汉”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蔡琰早年的时候嫁给了河东的卫仲道,但卫仲道在结婚不久后逝世了,于是蔡琰又回到了娘家。在兴平二年的时候,中原先后有董卓、李傕等人在关中作乱,于是匈奴趁机进行掠夺,蔡琰就在这时被匈奴左贤王刘豹掳走,被迫嫁给了刘豹。之后为他生了两个儿子。在匈奴生活了十二年,建安十一年时,曹操向来与蔡邕交好,知道蔡邕没有后代,于是就用重金将蔡琰赎回,之后曹操赐婚给了董祀。后来董祀因为触犯了法律被判死罪,蔡琰亲自向曹操请求,说:“您有成千上万匹好马,有众多的勇士,为什么不愿意派一匹快马去救一个将要死的人呢?”曹操被她的话所感动,于是就赦免了董祀的死罪。蔡琰回家后伤感悲痛,于是就做了《悲愤诗》二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