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相如生平简介 蔺相如是什么样的人他的性格特点是什么
2016-10-21 10:50:27 蔺相如 司马相如

  缪贤称赞蔺相如:”其人勇士有智谋。“在缪贤的口中,蔺相如是个有勇有谋的人,他为了赵国的和氏璧,只身前往秦国,在朝堂之上勇敢与秦王对峙,不顾自己的生死,显然蔺相如已经把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后人一提到蔺相如,想到的是他”完璧归赵“、”渑池相会“,他的这些故事都是妇孺皆知的。《世说新语》:”廉颇、蔺相如虽千载上死人懔懔恒如有生气。“虽然蔺相如已经成为了历史,他的年代也距离我们太遥远了,但是翻开史册,读到关于蔺相如的故事,文字之间蔺相如的形象跃然于纸上,就像他又重新站在了我们面前一样,就像我们又将思绪拉回到了远古的时期。

  蔺相如,他的生卒年不可考。蔺相如是战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外交家。蔺相如因为”完璧归赵“这一事件,而被后人称为”智勇双全,不畏强暴,以国家为重“,《廉颇蔺相如列传》描写蔺相如是个难得的人才,是君子也是小人,当然他更多的时候是个猛士。一介文人,其悍勇不输于历史上任何一个人。当时的赵国,文有平原君毛遂,虞卿,武有赵奢,廉颇,李牧。蔺相如能够坐到上卿的位置,这还不是一般人能够做到的,不管后世人说他是小人也好,还是君子也好。能够在威武的秦王的宫殿之上,大声喊出:”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这样豪言的,一定不是个小人。

  

蔺相如.jpg

蔺相如在还未出道显名的时候,还只是赵国宦官头目缪贤家中的一名舍人。在讲究出身等级的春秋战国时期,蔺相如要想谋取好的出路实际上是很难的,他的出身并不是很好,但是是金子总会发光的,终于秦赵两国间的矛盾,成功将蔺相如推到了时代的舞台上。时势造英雄,蔺相如顺应时势而生,必定会有一番作为。


  秦赵两国向来不和,在赵惠文王时代,两国的关系仍然很紧张。赵国有平原君,毛遂,虞卿,赵奢,廉颇,李等能人。他也总能暗中调和各方势力,把握国家发展的方向。在处理对秦国的关系上,他甚至廉颇与秦国走得比较近,这样会引起其他诸侯国的仇视,因此他破格提拔出身低微且有抗秦派背景的蔺相如,使其与廉颇形成一个制衡。因此,蔺相如从小小的门客从短短的三年里升任为上卿,就是因为赵国外交路线转变,而对此类人才的需求增大。事实证明,赵惠文王是个很有眼光的人,蔺相如的确做得很好。

  公元前283年,秦昭王向赵惠文王提出以十五城易赵之”和氏壁“,用脚趾头想也知道,秦国打的什么主意,赵国有点不知所措,蔺相如在这个危机的关头挺身而出。”宁许以负秦曲“在道义上也要胜过秦国,并在求得赵王的同意后,只身前往秦国和秦昭王进行谈判。秦王接见了蔺相如,蔺相如假装指出璧上有点瑕疵,要指给秦王看。结果,蔺相如得到璧后便退到柱子旁边,怒发冲冠,大声喊出:”五步之内,相如请得以颈血溅大王矣!“语气不卑不亢,而且因此来威胁秦王,就算是杀掉蔺相如也得不到宝玉,还不如将他送回去,结果蔺相如果真安然归国,赵惠文王在此事后很欣赏蔺相如,秦国没有再提和氏璧的事情,而赵国也免于将和氏璧拱手送人。

  蔺相如在赵国的成绩傲人,他是个优秀的外交家,因为渑池相会,蔺相如的地位一下子跃升到了上卿,另一个为国家效力的将军,听说一个文弱书生竟然爬到自己这个杀敌立功的功臣身上了,对蔺相如很是嫉妒,蔺相如则在一次宴会上狠狠批评了廉颇一顿,劝廉颇将私人恩怨放下,好好辅佐大王将国家发展起来,廉颇听完后很有感触,并亲自上门负荆请罪,给蔺相如赔不是,二人的恩怨一笔勾销。

  可见,蔺相如不仅是个有才华的能臣,也是一个有勇有谋,心胸宽广的英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