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种为何自杀:因为看透勾践本性吗?
2016-10-21 11:18:44

  文种简介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卧薪尝胆”这个典故。这个故事主要讲的是春秋晚期,越国的君主勾践因为自己的贸然进攻和轻敌而被吴国的夫差打得溃不成军,自己被俘,在受尽屈辱之后忍辱负重厉兵秣马终于打败了吴国,成就了霸业。在这段耳熟能详的经典故事中,越王身边除了名噪天下的能臣范蠡之外,他身边另一个重要的谋士就是文种。

  

文种画像


  文种画像

  文种,生年不详,卒于公元前472年,人们也常常称呼他为文仲,字会,少禽和子禽。是春秋末期的楚国的的郢都,也就是现在的湖北江陵人。他原本是楚国人,但是后来在越国定居。他能够成为越王勾践的大臣,跟范蠡一个是有莫大的关系的。因为他们应该是一起投奔越王的,他们一个擅长带兵打仗,一个处理内政得心应手,他们两人正好成为了越王的左右手。在公元前来494年,吴王打算攻打越国,此事被勾践知道后,决定来一个先发制人,即使范蠡劝诫他也不听,结果自然是被吴国打得丢盔弃甲。无奈之下,越王便派文种前去议和,吴王最终同意了勾践的求和请求。勾践和饭卡里等大臣奔赴吴古给夫差祖祖仆人,留文种待在越国处理政事。之后便是受尽屈辱的勾践复仇的大计了。在这当中,文种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他建议越王表面上继续对吴王毕恭毕敬,另一方面鼓励生产,实行休养生息的政策,越国很快就强大了起来,并最终复仇成功,消灭了吴国,成为了春秋时期最后一个霸主。在功成名就之后,范蠡深知越王不可与他共富贵,因此便急流勇退,同时也劝文种跟自己一起走,但是文种没有听进去,最终被越王赐死。

  文种怎么死的

  春秋末期的最后一位霸主——越王勾践的故事想必很多人都曾听闻。他因为自己的轻敌和不采纳范蠡的建议,冒然出兵攻打吴国,最终被吴王夫差打得丢盔弃甲,伤亡惨重。经过这次沉重的打击之后,他总算听取了范蠡的建议,到吴国去给夫差当奴隶,以此等到时机重新反击。在吴国屈辱不堪的经历让回到越国之后的勾践永生难忘,他卧薪尝胆,励精图治,终于在之后的战争中大败吴国,成就了大业。

  

文种剧照


  文种剧照

  勾践能够复仇成功,靠的不只是他自己的坚韧和耐心,更重要的是两位大臣范蠡和文种的帮助。大名鼎鼎的范蠡自不必说,和他同为越王勾践的左右手的文种同样功不可没。范蠡负责跟随勾践到吴国当奴隶,而文种则被留在越国处理国政。文种采取了两方面的策略:一方面积极鼓励生产,让越国尽快从战争的伤害中走出来,另一方面又是给吴国送大量木材,又是给吴王夫差送美女,为的就是使夫差放松警惕。在范蠡和文种的共同努力下,越王勾践终于打败了吴王夫差,成就了一番霸业。想来范蠡和文种的功劳那么大,越王应该好好奖赏他们才是。只不过,越王并不是那种心胸开阔之人,他容不下这两个功劳巨大的人。范蠡因此选择了激流勇退,而文种则没有听从范蠡的劝告,坚持要留在勾践身边。当然越王让这样一个碍眼的人留在身边,他赐了文种一把宝剑,说是让他替自己去地下对付那些吴国的先王。文种到这时才看透了勾践的本性,可惜为时已晚,他只能拔剑自杀。文种其实是一个具有雄才大略的能臣,他为勾践复仇成功立下了汗马功劳。他最后落得如此悲惨的结局,一方面是因为勾践的为人,另一方面他的执迷不悟也是很重要的原因。

  文种墓

  在春秋战国时期,由于周王室的的实力因为分封制的关系已经被大大削弱,没有能力再掌控天下,因此导致各诸侯国之间混战不堪。而要在激烈的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除了需要骁勇善战的将士之外,一个能够统筹全局的能臣也是非常重要的。历史上能够雄霸一时的国家几乎个个都拥有雄才大略的谋士辅佐。比如说春秋末期最后一位霸主——越王勾践和他的谋士范蠡和文种。

  

文种墓


  文种墓

  越王勾践,姒姓,名勾践,另有名为鸠浅和菼执,他可以说是一个对后世影响深远的君主。主要在于他在因为自己的冒然出兵而被吴王夫差所打败之后,甘愿为奴侍奉夫差,隐忍三年,卧薪尝胆,最终大败吴国,复仇成功。勾践能够消灭吴国除了自己的隐忍之外,范蠡和文种在其中起了非常大的作用。范蠡自不必说,是他亲自劝说勾践并陪着他一起在吴国给夫差当奴隶。文种的功劳同样不小,他负责留在越国处理国事。他一方面施行仁政,让民众尽快从战争之乱中走出,另一方面采取砍伐树木献给吴王建造享乐的姑苏台,挑选美女供吴王享乐等手法迷惑夫差,为勾践复仇立下了汗马功劳。

  只可惜勾践在事成之后,逐渐暴露了多疑和心胸狭窄的本性。范蠡看出了这一点,他在此时选择激流勇退,逍遥四海去了。而文种则看不透,他最终被勾践赐剑自杀而亡。据史书记载,文种自杀后,勾践把他葬在了现今浙江绍兴的府山东北部,但是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早已不是真正的文种墓了,而是在原址重新修建的陵墓。

  想文种这一生,为越国和勾践做出了重大的贡献,最后的结局也不过如此,正是应了那就话:“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