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道婆是哪个朝代的人 历史功绩有哪些
2016-10-21 11:47:13

  黄道婆以其精湛的纺织技艺而闻名于世,但是极少有人了解到其他关于黄道婆的信息,甚至连黄道婆是哪个朝代都不清楚,那么真正历史上的黄道婆究竟怎样一位杰出的女性人物呢?

  

黄道婆画像


  黄道婆画像

  黄道婆出生在松江乌泥泾也就是今天的上海徐家汇的华泾镇,照现在来说也算是个土生土长的上海人了。但当时正是烽火连天的朝代,上海作为富庶之地也难以幸免,百姓生活苦不堪言,那么黄道婆是生活在哪个朝代才有这战火连天的状况,而后世又流传着哪些关于黄道婆的事迹呢?

  黄道婆是中国卓越的纺织专家,为我国纺织业的发展做出了非同寻常的贡献,不仅提高了棉纺织工具的可操作性,还大大加强了布料花纹的可观赏性,所织的布花纹生动鲜艳。黄道婆是古代劳动人民,勤劳肯干、无私分享的杰出代表,深厚后世的爱戴。但是很多人只知黄道婆之名,却不知其他关于黄道婆的信息,没有深入了解过这位伟大女性的生平,不知道她是哪个民族的人,也不知道黄道婆是哪个朝代。其实黄道婆出生在南宋末年,死在元朝时期,是宋末元初的汉族人。

  黄道婆被誉为元代纺织革新第一人,也被称作黄婆,于元贞年间赴海南学习纺织。元至元三年为黄道婆设立祠院,于清代的时候被称作“布祖”,1957年她的家乡上海为她建立了纪念墓园与纪念碑。

  黄道婆墓在什么地方

  黄道婆作为元代一个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她出生在上海,后来远赴海南学习纺织,学成归来又将先进的技术带回家乡,最终落叶归根。上海作为黄道婆的故乡为其建立了一个墓园与纪念碑,黄道婆墓就在纪念墓园之中,位于如今的华泾东湾13号,在徐浦大桥的外环线北面,自北向南坐落着,一共占地1.5亩多,纪念园中有两层台阶。

  

黄道婆墓


  黄道婆墓

  黄道婆墓的墓冢周围筑有半米高大理石围栏,形成一个圈,中间是椭圆状的石圈土墓,墓的正前方立有一块汉白玉碑。纪念碑的正面刻有“元黄道婆墓”,这字迹出自魏文伯之手,墓碑的背部刻的是黄道婆的墓志铭。整个墓碑的前方放置着长条形状的石桌、石凳用以供奉。在黄道婆墓的周围植有松树、杨树、槐树以及松树等等四季常青的树木,它的三面是白色的花窗滴瓦围墙相绕,墓冢的台阶用青砖铺设,整个墓地看上去十分庄严、简朴。

  其实早在元代年间,就为黄道婆建立祠堂,但是经过世世代代的变迁,该祠堂历经沧桑已经残破不堪。于是到了1957年,上海政府决定重建该祠堂,并为其立一座纪念碑,背面的墓志铭赞咏了她的生平功绩,此后1962年有过一次重修,汉白玉石碑就是这年所建。1984再度进行重修,占地一千多平米,至1987年被列为市文保单位,对于世人纪念这位伟大的历史人物,学习她遗留下来的精神具有极大的意义。

  传奇人物黄道婆生平简介

  黄道婆,出生于公元1245年,于公元1330年逝世,享年85岁,这在古代是算作高寿的,大概因为她的生平事迹不同寻常,为后代做出的贡献积淀的福寿吧。很多人听过这个人,却不一定熟悉黄道婆简介。

  

黄道婆纪念塑像


  黄道婆纪念塑像

  黄道婆,这名字听起来倒像是某位媒婆的称呼,可她却是一位为世人敬仰的传奇人物。黄道婆又被称为黄婆,还有后人尊其为黄母,在当时的松江府一个叫做乌泥泾镇上生活,也就是今天的上海徐汇区下面的华泾镇人。在历史上被称之为南宋末年元代初期杰出棉纺织家和改革家。历史书中对于黄道婆这一人都有所介绍,看见她在棉纺织业和纺织器具改革方面的重要地位。

  在说这一重要历史地位之前,先来说说黄道婆不同寻常的命运。黄道婆小的时候非常贫困,备受封建奴隶主的压迫,还不得不背井离乡以道观为家,是悲惨的劳动农民阶级。在生活十分窘迫的时候,被父母亲卖给人家当做童养媳,当时也就十二三岁的黄道婆早已深刻体会到生活的艰辛。

  后来幸亏得到当时的黎族的接纳,这些热心助人的同胞们还教给了她纺织技术,而黄道婆也是具备纺织天分的,后来根据前人的纺织技术和自己纺织经验的积累,不断改进纺织技术并对纺织工具进行改良。而她也毫无保留的将这些技术传授给他人,并推动了当时纺织技术的进步和松江地区纺织行业的发展,使其成为当时全国棉织业的中心。在后来的清朝,更被尊称为布业始祖。了解黄道婆简介,对于我们传承她的精神品德具有深远的意义。

  黄道婆纪念馆在什么地方

  根据黄道婆的经验与方法,织出的布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欢,淞沪地区迅速发展成为纺织业的中心,甚至有松江布匹“衣被天下”的美誉,并且拉动了整个长江流域的纺织业发展,然而黄道婆的纪念馆正好也就位于上海。

  

黄道婆纪念馆


  黄道婆纪念馆

  因为黄道婆的功绩,后人为表怀念和尊重,在顺帝至元二年就为黄道婆立了祠堂,但是后来因为战乱被毁了。后来明熹宗时期,张之象为黄道婆在宁国寺立了塑像,嘉庆年间,在上海渡鹤楼边上的西北小巷,也为黄道婆立了一个小庙。现在黄道婆的纪念馆在上海徐家汇华泾镇东湾村,在纪念馆旁边的就是幽静的黄道婆墓了,两地相伴,也算是后人对黄道婆最崇敬的敬意了。

  该纪念馆于2003年3月对大众公开,整馆占地面积三百平米,一踏进院中就能看到高达二米二的黄道婆塑像,两边挂有其对联,中间则是由周谷城先生所写的“衣被天下”。

  纪念馆共有三个展厅,主展厅主要展示的是黄道婆的简介、生平事迹以及她对于我国纺织业所作出的历史贡献;另外两个展厅则分别展示不同年代的纺织具以及纺织品。在纺织工具的展厅中,有着弹花用的、纺织用的、织布用的种种机具,造型千秋各异,一共三十多台,令人眼花缭乱。而在棉纺织品展厅中,各式各样的棉土布、印花布、棉衣裤、被单套等等,共有三百多建,甚至有不少清朝的时期的传世珍品,令参观者眼前一亮。

  黄道婆的历史功绩有哪些

  黄道婆历史讲述的是一个热爱纺织的姑娘,在经历过许多挫折后,带着熟练的技术,回到家乡造福当地的,为世人铭记的伟大故事。黄道婆历史,也就是她寻找纺织技术的历史,历经千难万阻,最终造福祖祖辈辈。

  

黄道婆画像


  黄道婆画像

  黄道婆接触纺织也是生活所迫,家人在兵荒马乱的时代,早早就离她而去。为了生存的小黄道婆只能跟着妇女们学习纺织,在那么男耕女织的年代,纺织也是黄道婆唯一的出路。但是年纪小,又加上经验不足,小黄道婆的纺织路并不顺利,没办法就只能去到富人家当童养媳,求一口饭吃。但是遇人不淑,婆婆和丈夫都很凶残,小黄道婆每天都要干很多活,还经常受到婆婆和丈夫的打骂,被关柴房,不给吃饭。在那段艰苦的日子里,小黄道婆也没有放弃纺织,一有时间就努力练习,并善于思考发现不足。后来实在无法忍受夫家的虐待,自己心里也向往更加先进的纺织技术,就出逃到闽广地区,开始她又一番的纺织路。

  这一次,在热情好客的黎族姐妹的悉心教授下,黄道婆的技术突飞猛进,而她又善于发现不足,便会根据自己的经验进行改良以求到最好。皇天不负有心人,学成后的黄道婆放不下家乡,最终决定带着技术回到家乡,造福家乡的百姓,对长江一代的纺织技术的提升做出巨大贡献,黄道婆的一生也就功德圆满。

  黄道婆历史上的功绩,难以用一言两语来形容,她不仅仅是我国棉纺织业的先驱,是千百年来防治技术上的杰出革新家,此外,她不畏艰险、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将世世代代影响着我们。

  越剧黄道婆讲述什么故事

  黄道婆,一个为世人耳熟能详的名字,但是除了她在纺织业上的贡献以外,对于这个伟大人物的生平,你还知道些什么呢?而越剧黄道婆讲的就是这位名垂青史的革新家不平凡的一生,演出不仅仅赞扬了她为国家技术做出贡献,还生动地添加了许多人性的魅力,创造了两个男人和黄道婆之间的曲折缠绵的爱情故事。

  

越剧黄道婆 场景


  《越剧黄道婆》在多地上演,北京、上海、杭州等,该剧仅用7幕对黄道婆的一生进行叙述和刻画,包括年少黄道婆的灾难、当童养媳、遇到不好的婆婆和丈夫受尽折磨,忍无可忍出逃搭船南下到纺织技术纯熟的闽广一代,受到当地黎族姐妹的友好招待的一生。在黎族那段时间里,黄道婆不分昼夜的,努力学习崖州的纺织技术,并学成返乡。三十年后再踏上故土一切都物是人非,黄道婆把学到的技术全部交给当地人,并进行推广和不断改良,对纺织工具进行革新,加快了纺织技术的进程。这只是最基本的按照史实进行的场景安排,《越剧黄道婆》在这个基础上,加上了黄道婆与阿贵和张明谦之间爱情纠葛,使得剧情更加跌宕起伏,人物形象更加饱满。

  在越剧中的黄道婆,她与两位男主人公的爱情曲折缠绵、催人泪下,她的一生都在为了纺织而不懈努力和无私贡献,历经磨难,最终获得布艺始祖的荣誉,为后人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