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首辅夏言是怎么死的?他有儿子吗?严嵩和他是什么关系?
2016-10-21 13:39:19

  夏言,江西贵溪汉族人,字公谨,生于公元1482年,卒于公元1548年。夏言官至任明朝内阁首辅,是明代著名政治家、文学家。正德二十年,夏言考中进士位,最开始被任命为行人,后迁任兵科给事中。夏言机警灵敏,专擅文章,世宗继位后,夏言上奏陈诉武宗时期的各项弊政,因此受到世宗赏识,从此以正直敢言自负。

  

夏言.jpg

他机警灵敏,嘉靖七年时世宗想要修饰礼文的工作,后因为占卜说此举对太祖不吉利,因此本想放弃。这个时候,夏言却上奏疏赞同此事,还请世宗亲耕于京城南郊,皇后亲蚕于京城北郊,为天下人示范。世宗因为这南北郊的说法与分别建立两个郊祀台的说法一致,合乎自己修饰礼文的想法,再加上有人赞同自己的说法,因此坚持了自己的想法。因为此事,世宗对夏言大加赞赏,赐他四品官的官服和俸禄,夏言再此事开始受到世宗重用。


  及至后来,世宗的许多想法,夏言都大加赞同,更是奠定了自己在世宗心中的地位,从此受尽皇帝恩宠,一路高升。由兵科给事中升任侍读学士,嘉靖十年,夏言升任少詹事,兼翰林学士,掌管院事,并与以前一样任直讲。同年八月,升任礼部左侍郎,掌管翰林院事务。九月,接替李时任礼部尚书。由一个小小给事中,不满一年便做到六卿之一的尚书,为官之道实在让人惊叹。但这并不是夏言仕途的尽头,他凭借世宗的喜爱,一路做到了文官坐高位才罢休。嘉靖十五年,皇太子出生,夏言被晋升为太子太保,又提升为少傅兼太子太傅,后兼任武英殿大学士,入内阁参与机务。同年冬内阁首辅李时去世,夏言便接替了 李时成为新一任的内阁首辅。

  夏言为官一路顺风顺水,节节高升,这样一个做到了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人,他是怎么死的?他的结局怎样呢?

  夏言为官清正,不与朝廷官员结党营私,因此更受世宗的重用,但也正因此,以致最后孤立无援,在议收河套一事,被严嵩构陷冤死。

  世宗祭祀祖宗的庙宇发生火灾,夏言当时因病在假,不但不帮世宗解决纷扰,还想请求罢官归家,世宗这个时候就有一些不舒服了。后来,夏言办事上又有点小问题,还几次请求罢官,才恩宠不再,罢官还家。等到他病好,世宗怜悯让他再次为官时,在世宗的心里已经不如以前那么值得信任了。而且那时,夏言的许多政敌,经常在世宗面前构陷夏言,以至于世宗对夏言越发不满。

  嘉靖二十七年,朝廷议论收复河套,夏言自负自己有经世济用的才能,因此大加赞同陕西总督曾铣请收复河套一事。严嵩揣测到世宗的真心,就尽力说河套不可能收复,言词中间连及夏言。世宗批评他为难君上,威逼众人。严嵩又上书诬陷他,在世宗面前上眼药水。无论夏言如何申辩,世宗都认定其有罪,后来剥夺了夏言的全部职位,让他致仕归家。夏言收了曾铣的贿赂,插手关市,谋取暴利。如此,经过严嵩一党的运作,夏言斩首街头,时年六十七岁。他的妻子苏氏流放广西,侄儿、时任主事的夏克承,侄孙、时任的尚宝丞夏朝庆,都被削职为民。一代宰相就这样死于他人诬陷之中,可悲可叹。

  史书记载,夏言是无后的。《明史 夏言传》“帝以为不党,遇益厚,然卒为严嵩所挤。言死,嵩祸及天下,久乃多惜言者。而言所推毂徐阶,后卒能去嵩为名相。隆庆初,其家上书白冤状,诏复其官,赐祭葬,谥文愍。言始无子。妾有身,妻忌而嫁之,生一子。言死,妻逆之归,貌甚类言。且得官矣,忽病死。言竟无后。”有清清楚楚的记载。

  夏言和严嵩实际上很有一番恩怨情仇,只不过后来因为严嵩的不顾情谊,最后被严嵩害死。夏言严格来说,可以称之为严嵩的恩师,严嵩正是因为抱住了夏言这条大腿,从此以后才步步高升,夏言入阁时还推荐了夏言担任自己原来的职位。夏言对严嵩不可谓不赏识,可惜严嵩是个养不熟的白眼狼,后来为了自己的利益,一步一步构陷夏言,最后将夏言陷害致死,自己接替了夏言的首辅之位。

  夏言为人豪迈,才能过人,可惜最后死于小人之手,可惜可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