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道人师傅是谁 燃灯道人到底是什么地位
2016-10-21 13:39:23

  灵鹫山燃灯道人

  燃灯道人是小说《封神演义》中出现的人物,他所住的洞府为灵鹫山元觉洞。传说他叛道入佛,成为佛教的燃灯上古佛,因此世人认为他的原型为燃灯古佛。燃灯道人是阐教副教主,大罗金仙,地位在十二金仙之上。

  

燃灯道人像


  燃灯道人像

  在小说《封神演义》中,燃灯道人是阐教的主要人物,地位比姜子牙等阐教众人要高出许多。他在小说《封神演义》中最出彩的部分就是协助姜子牙等众人一起破十绝阵。燃灯道人负责总指挥,一个个的将仙家们派出去破阵,地位十分重要。

  但是,外界对燃灯道人的评价都不太好。燃灯道人在收服大鹏时,有虐待动物的倾向。虽然一开始,大鹏是想吃掉燃灯道人,但是也不至于这样对待它。大鹏吃了燃灯道人幻化为馒头的珠子,心肺俱被锁住,得知真相后,想吐也吐不出,然后就被燃灯道人给牵走了。还有他对自己的坐骑也不太好。在与赵公明一战中,赵公明的金蛟剪落下来,他独自一人逃跑了,留下了他的坐骑梅花鹿被剪成两段,下次出场时,又换了另外一只梅花鹿。

  燃灯道人在阐教中虽然相当于副教主的地位,但其实说话还不如南极仙翁管用。这就导致了他在阐教上处于一个不上不下的尴尬地位。于是,他在最后选择了叛教,去掌管西方教,成为一方的教主,即后来的燃灯古佛,释迦牟尼的师傅。

  燃灯道人和燃灯古佛

  关于燃灯道人和燃灯古佛的关系,主要有两种解释。其一:燃灯道人与燃灯古佛本是同一个人,燃灯道人是小说《封神演义》中的人物,而燃灯古佛是他的原型。其二:燃灯古佛仅仅是小说《封神演义》中创造出来的人物,与燃灯古佛无关,燃灯道人属于道教,而燃灯古佛属于佛教。

  

燃灯道人剧照


  燃灯道人剧照

  燃灯道人是小说《封神演义》中出场的人物,他为阐教副教主,比阐教十二金仙的地位高。他在小说《封神演义》中第14回合首次出场。在这一回合中,主要说的是哪吒在追杀自己的父亲李靖,遇上燃灯道人,于是燃灯道人赠与李靖一座玲珑金塔,用于降伏哪吒。在小说《封神演义》中,最能表现燃灯道人的就属“燃灯议破十绝阵”了。燃灯道人排兵布阵,率领众人一起破了十绝阵。而书中对他的定位也是极高的:仙人班首,佛祖流源。

  燃灯古佛在佛教中历史悠久,佛教中有三世佛之说,燃灯古佛属于过去佛,是现世佛如来佛祖释迦牟尼的师傅,而未来佛则是大家也都熟知的弥勒佛。传说释迦牟尼还是善慧童子时,在路上行走时,遇到了燃灯古佛。善慧童子见路上有一滩污水,怕燃灯古佛路过时弄脏了脚,于是马上扑在地上,发现还不能够掩盖污水,于是又解下了自己的头发,扑在污水上,让燃灯古佛踩在他的头发上走过去。燃灯古佛看到这个情景,预言他将成为佛,号释迦牟尼。

  燃灯道人师傅是谁

  在小说《封神演义》中,燃灯道人是阐教中人,称元始天尊为老师,于是燃灯道人被认为是元始天尊的弟子,而作为小说中的人物,燃灯道人的原型又是燃灯古佛。因此燃灯道人在道教时师傅是元始天尊,而入了佛教之后就是燃灯古佛当年所拜的阿兰伽兰郁头兰佛了。

  

燃灯道人年画


  燃灯道人年画

  原文中“道兄!你乃阐教玉虚门下之士,我乃截教门人,……”,至此可以看出,燃灯道人为元始天尊的徒弟。而世人所纠结的姜子牙作为元始天尊的徒弟为何称同为元始天尊弟子的燃灯道人为老师。

  其实这并不难解释,老师只是一个尊称,元始天尊收燃灯道人为弟子的时间与收姜子牙的时间过去了许久,况且燃灯道人在姜子牙入门之前就已经开始打理阐教上下事物,姜子牙叫一声老师并不为过。

  但是在另一部作品中,传说的燃灯道人的师傅却另有其人。燃灯古佛在成佛前只是佛界的一名罗汉,原名摩乎罗加,位列天龙八部之末位。性情乖张,不容易被驯服,行事冷酷无情,手段毒辣,而且胡乱杀生,罪孽深重,以至于在佛界有个形容他的句子:摩罗现世,赤地千里。后来被他的师傅圣龙上古佛制服,被关到菩提洞三千年。在这三千年间,摩乎罗加在洞内潜心钻研佛道,终于将体内的魔性抹去,成为了燃灯上古佛。其师圣龙上古佛赐其琉璃灯,并授佛号燃灯。由此可见,在这个传说中,燃灯古佛即燃灯道人的师傅为圣龙上古佛。

  燃灯道人议破十绝阵

  十绝阵是小说《封神演义》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而燃灯道人作为小说《封神演义》中出现的人物,他最为世人所称道的就是议破十绝阵。虽然他在破阵时所用手段有些过于残忍,但是并不能掩盖十绝阵是在他的带领下被破的事实。

  

燃灯道人剧照


  燃灯道人剧照

  十绝阵分别为:天绝阵、地烈阵、风吼阵、寒冰阵、金光阵、化血阵、烈焰阵、落魂阵、红水阵、红沙阵。相对应的阵主分别为秦完、赵江、董全、袁角、金光圣母、孙良、白礼、姚宾、王变、张绍,他们是申公豹路过金鳌岛时遇到的。申公豹得知他们的十仙阵神通广大,变幻莫测,于是说服他们出山,相助闻仲一同征讨大周。

  玉虚宫邓华、萧臻奉元始天尊之令,前来相助破阵,被燃灯道人分别派去破天绝阵和金光阵,无奈不知阵内情形,惨死于阵中。后此二阵为文殊广法天尊和广成子所破。方弼、方相、乔坤三位被派去破风吼阵、落魂阵和化血阵,但因法力低下,也死于阵中。后此三阵为慈航道人、赤精子和太乙真人所破。韩毒龙、薛恶虎这二位因为在阐教中地位也不高,于是也被派去打了头阵,最后也是有去无回。这两阵分别为地烈阵和寒冰阵,后为姜子牙和普贤真人所破。

  曹宝作为燃灯道人的救命恩人,也被派去破红水阵,这是争议最大的地方,因为摆明了打头阵就是去送死的,但是燃灯道人抱着对阐教的忠心,还是选择了让自己的救命恩人前去破阵,此阵最后为清虚道德真君所破。剩余的烈焰阵和红沙阵分别为陆压和南极仙翁所破。

  燃灯道人到底是什么地位

  燃灯道人出现在小说《封神演义》中,隶属于玉虚宫门下,在阐教众人中地位较高,只位于元始天尊之下,地位大致等同于阐教副教主。十二金仙及姜子牙等散仙都尊燃灯道人为老师。

  

燃灯道人年画


  燃灯道人年画

  燃灯道人曾在紫霄宫中与元始天尊一同听过鸿钧老祖讲课,算来也是与原始天尊同一辈分。但燃灯道人也仅仅是听过一次课,与元始天尊算同一辈分似乎又有些不妥,而且其道力远不及元始天尊。元始天尊从紫霄宫中出来,创立了阐教,于是燃灯道人也随元始天尊一起共同建立阐教。在壮大阐教的过程中,元始天尊也时不时的传授燃灯道人一些,因此燃灯道人也尊元始天尊为老师。

  而十二金仙等人,虽为元始天尊的弟子,但部分的仙力法术都为燃灯道人代为传授,所以十二金仙等人也称燃灯道人为老师。燃灯道人在阐教名义上是副教主,但其实并没有实权,虽然有得到过元始天尊的指点,但是并不是元始天尊的亲传弟子,在阐教中的地位是比较尴尬的。

  而他作为燃灯古佛在佛教中的地位是比较高的。燃灯古佛是佛教纵三世佛中的过去佛,是庄严劫中所出世的千佛之首。早期曾得准提道人指点,于是带着文殊广法天尊、慈航道人、普贤真人一起加入了西方教。按照佛教的说法,它的世界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毁灭和重生,因此第一次的佛教世界被认为是燃灯古佛创造的,第二次的佛教世界才是释迦牟尼创造的,而下一次的世界则是由弥勒佛创造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